券商年度文化建设评级出炉,华泰、光大、海通等5家“缺文化”遭降级

券商年度文化建设评级出炉,华泰、光大、海通等5家“缺文化”遭降级
2022年07月01日 14:07 金融界

昨日(6月30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

银柿财经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评估的共有103家券商。这些券商的评估结果被分为A类AA级、A类A级、B类BB级、B类B级,每个级别对应的券商分别是5家、6家、10家、13家。

具体看,此次获评A类AA级的券商有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中金、广发。获评A类A级的券商有南京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获评B类BB级的券商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获评B类B级的券商有天风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开证券、国联证券等。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7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曾发布了行业首份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此次的结果与上一年度评估结果相比,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7家券商连续2年获评A类公司,中金公司、长江证券等4家券商此次是新进入A类公司行列。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有5家券商的评估结果从2020年度的A类降至B类,分别是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海通证券

今年4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曾发布过《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该评估办法中明确了评估指标主要分为基础分、加分项、扣分项三大类共计64项指标,其中6项为扣分项,包括公司从业人员在党的建设、行业文化、职业道德方面的持续培训学时未达到协会自律规则规定比重的,薪酬激励过于激进,未建立稳健薪酬制度的。根据《评估办法》,协会根据证券公司实践评估计分的高低,将实践评估结果分为A(AA、A)、B(BB、B)、C(CC、C)、D等4大类7个级别。

与此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针对行业文化建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不符合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情形予以扣分,重点关注公司治理、廉洁从业、过度激励、声誉风险事件等方面的问题,充分体现“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价值导向。

文化建设评级之所以引起券商重视,是因为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曾明确表示,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与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直接挂钩。若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为AA级,券商将可以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加1分,具体看,A级能加0.8分,BB级加0.5分,B级加0.3分,C类、D类不加分。

“评估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称。

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下一阶段,协会将接续《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确立的目标,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文化建设的主题内容、以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充实文化建设的使命职责,以防止资本消极作用塑造文化建设的中国特色,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文化建设的实践方向,努力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发、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做出证券行业应有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