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机提速、海陆风电齐发力,风电行业高景气显现?

装机提速、海陆风电齐发力,风电行业高景气显现?
2022年06月30日 13:3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内蒙古一处风电项目;苗诗雨 摄)(内蒙古一处风电项目;苗诗雨 摄)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苗诗雨 陆肖肖 北京报道

  随着节能减碳的提速,风电行业的高景气正在显现。

  6月28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发布会上说道,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6月29日,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内蒙古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一期100万千瓦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首个单体百万千瓦级陆上风电基地正式投产。

  风电作为新能源领域中的主力军之一,近期装机数量、项目落地的消息频现在各大媒体平台,引起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不少机构看好风电行业下半年的市场预期。

  风电项目齐头并进

  据有关媒体报道,上述中广核项目是国内第一个500kV电压等级接入电力系统的陆上风电项目。此次投产的一期100万千瓦项目属山地丘陵风电场。每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可达3058小时,年上网电量超过3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使用标准煤超过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50万吨。

  为进一步了解项目情况及未来投产计划,《华夏时报》记者也与6月29日致电并发送相关问题电子采访函至中广核方面,但截至截稿之时暂未获得回应。

  不过,据多方主流媒体报道,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在有关会议上表示,中广核将在一期项目投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二期200万千瓦工程建设,全面助力兴安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事实上,记者梳理发现,不只是中广核,近期行业内也传出了多个规模性风电项目落地的消息。

  6月22日,由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建的国投瓜州县北大桥第七风电场B区200兆瓦工程顺利通过质量监督检查,投入商业运行。据数据显示,该项目风机塔筒高度100米(四段),风机单机容量6.25兆瓦,为陆上已建成最大单机容量风电机组,叶轮直径172米,扫风面积2.3万平方米。相较于4.0兆瓦的风机,新增电量50%以上,降低造价成本同时,有效节约土地资源。

  海上风电方面,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以下简称702所)承担相关设计任务的国内功率最大(6.2MW)的海上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也已于近日在广东湛江罗斗沙海域顺利完成安装,将于近期开始并网发电。

  一位不具名的风电行业从业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上述百万千瓦级陆上风电基地的项目,实际对节能低碳来说,是具有很大意义的。虽然风电发展至今,技术层面相对成熟,但也不排除在新项目中包含一些技术层面的进步,例如涉及风机发电情况预测、风电配储、风电消纳等方面。

  政策面红利释放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政策面的引导密不可分。前述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对于目前风电行业出现的类似称得上“百万”“千万”的项目,其实可以理解为是在双碳目标之下的能源规划。

  据悉,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9部门《关于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到203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并且“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从当下来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在6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电力方面,电力生产能力快速提高,特别是风电光伏发电发展迅速。2021年底,全国发电总装机达到23.8亿千瓦,比2012年翻了一倍,年均增速8.4%,其中风电光伏并网装机合计6.35亿千瓦,是2012年的近90倍。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荫凯也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聚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完善风电、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支持产业跨越式发展。

  此前,一位能源行业资深分析师也曾在与记者探讨新能源话题时说道,在国家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路线后,类似风电、光伏等清洁新能源是会迎来一个发展和受益,未来想要实现双碳目标,风电、水电等发展思路也是必然的,政策引导下也会推动类似行业的发展。

  机构:风电行业下半年预期向好

  此外,从装机数量来看,按照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来看,截至5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达到11亿千瓦,同比增长15.1%;其中,常规水电3.6亿千瓦、抽水蓄能0.4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即便是在2022年上半年各地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整体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也有所增长。

  眼下,在项目活跃落地和利好政策的引导之下,风电行业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之一,也被多家机构看好,认为行业景气度及成长性都较高。

  中信证券在有关研报中表示,在稳增长大背景,以及项目订单储备丰富和收益率优厚的情况下,影响上半年风电需求释放的不利因素也在逐步消除,预计下半年风电装机有望迎来加速复苏。同时,风机招标价格企稳、零部件原材料成本下降,也将带动产业链盈利逐步修复。

  国盛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首席王磊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风电未来的增长预期非常乐观,各个地方政府包括各个央企对风电规划也是非常大。另外,随着技术的提升,海风将呈现非常好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增速也会很高。短期受原材料价格及项目开工不及等问题影响,中长期来看,行业成长确定性较强,还是具备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而值得一提的是,《华夏时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风电行业的高景气度也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业绩收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9日,相关概念股已有大连重工三一重能预计2022年上半年业绩有望实现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风电行业 中广核 风电项目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