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上海经济基本面保持韧性,具备稳步复苏动力

仲量联行:上海经济基本面保持韧性,具备稳步复苏动力
2022年06月30日 15:33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

“新一轮疫情曾使得上海这座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从长期来看,上海经济基本面将保持韧性,市场具备稳步复苏的基础和动力。”6月28日,仲量联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张静在中国城市发展峰会(上海站)强调,作为长三角地区自主创新的策源地、孵化器、聚集地,上海始终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节点消费中心城市地位依然稳固

2022年上半年,上海商业地产市场受疫情冲击严重。

6月28日,中商数据发布的研报显示,受疫情影响,二季度上海商业地产市场几乎陷入停滞,上半年无大型项目入市,仅有部分存量改造项目如巴黎春天百货淮海店、现所·创邑mix部分商家等在开启试营业。

尽管如此,6月28日上午,复旦大学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发布的《2021年上海消费市场大数据蓝皮书》还是指出,2021年,上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8万亿元,全市新开首店1078家,外来消费流入近6000亿元。“上海是中国消费领域的标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保持中国城市之首。”

而从2020年的疫情影响中快速恢复,则得益于上海庞大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

复旦大学教授、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主任张伊娜指出,上海2022年消费受疫情影响的时长和幅度都超过2020年。从支付端大数据来看,上海线下支付在4月陷入低谷,自3月31日连续9周日平均消费低于2020年2月疫情时的水平,5月底消费有所复苏,6月中旬又出现回落。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线下消费仍然十分脆弱,目前仍在正常值的60%-70%左右。

线上消费方面,受物流影响,今年3-5月一直维持同比负增长,但跌幅明显小于线下消费。相比2020年,线上实物行业消费仅1月同比下降3.6%,随后迅速恢复两位数增长,今年的疫情对线上消费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今年“618”网络购物节期间(2022/6/1-6/18),上海实现网络零售额1238.6亿元,同比涨幅6.5%,上海线上消费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同比增幅仍落后于全国同期网络零售12.5%的增长。

张伊娜表示,决定消费趋势有两大因素,一是消费人数的基本盘,二是消费力,“从目前来看,上海节点消费中心城市的地位依然稳固”。

上海发力元宇宙赛道 拟设百亿级产业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仲量联行此次将峰会搬进“元宇宙”,打造一场全方位、高度沉浸式虚拟会议。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李倩玲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作为城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型载体,“元宇宙”的发展前景充满机遇。

《华夏时报》记者看到,2021年年底,上海发布了《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这也是“元宇宙”首次被写入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

而在近期召开的2022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发布了元宇宙的投资促进方案,瞄准元宇宙前沿技术、交互终端、数字工具等关键方向,深度开放商业、教育、文娱、医疗、智能制造、协同办公等场景,发起设立百亿级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此外,上海还发布了2个元宇宙产业园,其中,漕河泾元创未来将依托大院大所、龙头企业以及功能平台优势,重点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创新示范加快应用,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张江数链则围绕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大板块,重点发展“元宇宙”技术研发、数据服务、数字创意、赋能应用等重点领域。

“元宇宙这一赛道目前仍处于早期构建阶段,需要进一步的探索与诠释。”李倩玲表示,“作为城市‘外脑’,仲量联行关注以元宇宙为代表的前沿科技议题,致力于引领地产行业的科技化转型。”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疫情 仲量联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