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启动,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同时公告,首批名单来了

重磅!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启动,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同时公告,首批名单来了
2022年06月29日 00:17 e公司

  据证监会28日消息,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证监会”)决定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以下统一简称“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以下简称“互联互通”)。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现公告如下:

  一、今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以来,两地监管机构在ETF纳入互联互通的准备工作上通力合作。目前,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

  二、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投资者教育合作等安排达成共识,双方将继续做好ETF纳入互联互通投资者教育和投资知识传播工作,加强执法合作,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妥善处理重大或突发事件,维护互联互通正常运行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两地交易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及登记结算机构应当依法履行互联互通各项职责,组织市场各方有序开展ETF纳入互联互通相关业务。证券公司(或经纪商)应当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加强内部控制,防范和控制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市场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实践操作的差异,审慎评估和控制风险,理性开展互联互通相关投资。

  市场各方应抓紧做好启动前的准备工作,确保ETF纳入互联互通顺利实施。

  上交所:已组织市场参与者做好业务启动的相关准备工作

  6月28日,上交所发布通知称,前期,上交所已正式发布了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相关业务规则,向市场明确了ETF纳入条件、调整机制、交易安排等事项;同时,为确保市场准备就绪,上交所已组织市场参与者进一步做好业务启动的相关准备工作,与会员机构开展多次交易系统通关测试,督促会员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目前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业务和技术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深交所:业务、技术和市场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6月28日,深交所指出,前期,深交所已发布相关业务规则,明确ETF纳入条件及调整机制、交易安排等事项。同时,深交所与相关各方密切协作,组织市场参与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与会员机构联合开展多次技术系统测试,督促会员加强业务风险防范,认真做好投资者教育服务。目前,业务、技术和市场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首批标的ETF名单出炉

  深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今日公告了首批深港通标的ETF名单,将于7月4日正式纳入深港通标的范围。其中,深股通ETF共30只,覆盖创业板ETF、沪深300ETF等核心宽基产品,以及生物科技ETF、芯片ETF、碳中和ETF等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等领域。港股通ETF共4只,包括盈富基金等股票ETF。市场参与者可在深交所和香港联交所网站上查阅深港通标的ETF的具体名单。

  据深交所公布的首次纳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ETF名单,为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安硕恒生科技,共4只股票ETF。

  港股通ETF据上交所消息,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符合沪港通下港股通纳入条件的ETF将实施首次纳入。与港股通ETF股票一样,同样为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安硕恒生科技,共4只股票ETF。

  港股通ETF此外,港交所还发布北向合资格ETF初始名单,包含83只产品,其中上交所53只,深交所30只。

  根据交易所披露的名单,首批正式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沪股通ETF共53只,包括跟踪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中证500等核心宽基指数的ETF,以及科技、消费、医药、金融、国防军工、ESG等行业和主题ETF。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