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重返3400 回血快的基金有哪些?还能追吗?

大盘重返3400 回血快的基金有哪些?还能追吗?
2022年06月28日 14:24 东方财富网

  回来了!熟悉的感觉全都回来了!大盘午后再度深V反转,三大指数集体翻红,沪指收复3400点。

  四月底至今,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超预期的反弹行情,让很多投资者大口回了回血,不少基金也反弹超30%。这些反弹较多的基金有什么特点呢?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中总结出,什么样的基金在经历下跌后“回血”快呢?

反弹快的基金有啥特点?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同样行业的基金,哪些基金反弹力度比较强,看看它们都有什么特点。

第一,新能源相关指数基金反弹更快

  拉出了全市场成立一年以上的权益型基金,结果发现,此轮反弹力度最强的特别是反弹40%以上的基本都是清一色的ETF,比如跟踪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指数的。

  为什么呢,ETF这类投资工具定位非常明确,跟踪对应的指数,建仓期之后A股ETF产品都是高仓位运行,至少90%以上。因此当所跟踪的板块恰好处于风口,存在趋势性机会的时候,它就会涨的特别好,甚至超过很多主动管理的基金,能够最大化捕捉收益。

不过当市场下跌的时候,由于ETF无法降低仓位,只能跟随市场下跌,因此投资者在投资ETF的时候也要学会去防范和控制风险。

第二,重仓行业赶上了风口。比如重仓了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基础化工、有色、军工等等行业。

第三,规模小的基金反弹更快。其实,大部分时候,在大跌之后,小规模基金都反弹更快。这主要是由于当市场风格变化时,小规模基金船小好调头,能够及时调整,比如更快、更灵敏的换仓。

  另外,规模大的基金通常难以重仓中小盘股票,如果市场风格偏向中小盘,便更不容易做出超额收益。而从近期市场风格来看,宁德时代为首的大盘成长股轮流被锤,而中小盘成长风格逐渐被关注。

第四,前期跌得多的基金反弹更快。跌的多的基金弹性更大。前期跌得更多的基金多是成长风格的激进派,下跌和上涨的时候都是首当其冲。而均衡配置或者偏价值风格的基金则要在大幅波动行情中更稳健一些。

回血快的基金还能追吗?

  许多人看到个别基金近期反弹较快,都想加仓,但又担心反弹已经进入尾声。那么这种基金还能追吗?

  这要分类去看。

对于投资于单一行业的基金,结合具体行业分析。比如新能源,如果坚定看好行业发展,对行业有过深入研究,或者坚定相信基金经理的决策能力,那么可以适当配置。

对单一行业基金也需要进行仓位控制,单只基金仓位满仓控制在总资金的20%左右为宜,极端情况也不建议超过整体的33%。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重仓单一基金持续下跌时,完全影响整体收益。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还是建议选择行业均衡型基金。因为单一主题基金的风险过于集中,基金净值的波动会比较大。对于行业相对均衡的基金,可以参考基金历史业绩,选择中长期均表现较好的基金进行长期配置。

  另外,根据行情波动买入卖出基金难免成为反向指标,最好要有自己的投资计划。

  投资计划是个因人而异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在投资前,为自己的基金投资设定买入和卖出的规则,并严格的执行它。

  买入的规则还是比较容易的,有经验的小伙伴也可以根据估值,判断标的资产是不是便宜,在低价位时增加投入,高价位时减少投入,这样风险就能得到更好的分散。

  会买也要会卖,很多原本获利的投资者因为过于“贪婪”,还想盈利更多,所以迟迟不赎回,结果不但没能如愿盈利,反而将盈利又全亏回去了。股市有涨有跌,如果不了解行情,不及时赎回,持有的基金就极有可能亏损。

  在我们投资基金前,首先确定自己的投资预期跟风险承受能力,问自己两个问题:想赚多少钱?能亏多少钱?想赚多少钱(投资预期),这个并不是拍脑门随便定的,就好像你不能指望存银行获得20%的利息一样。投资预期是要综合所投资基金的类型、历史业绩和自己的投资预期来看,再来设定“止盈点”。如果你继续看好基金未来走势,可以选择部分赎回,剩余份额继续持有。这样既能锁定部分赢利,又能有机会享受未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9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