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有机会成为江苏第七家上市农商行?

谁最有机会成为江苏第七家上市农商行?
2022年06月28日 09:53 江苏经济报

全国首家上市城商行、上市农商行占“大半壁江山”——江苏上市银行,一直是A股市场颇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但今年4月14日大丰农商行IPO上会被否,成为A股首家被否的银行,这无疑让不少仍在排队等待上市的银行倍感压力。

被否原因除竞争力、资产质量等问题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大丰农商行是一家“迷你”银行,2021年总资产仅539.75亿元,而目前A股10家已上市农商行资产规模均超千亿元。

目前在IPO排队的6家农商行中,昆山农商行与海安农商行同处江苏。那么,投资者普遍关心,谁最有机会成为江苏A股第七家上市农商行?

01

百强县“一哥”加持,成长根基深厚

江苏上市银行数量为何能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比有“工农中建邮”五大行总部的北京少1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江苏各地法人银行与强劲的地方经济的相生相融。

从江苏9家上市银行来看,4家位于苏州,3家位于省会南京,2家位于无锡,这3座城市GDP总量高居江苏省前三。

江苏9家A股上市银行

来源:同花顺ifind来源:同花顺ifind

据2021年全国百强县排行榜数据显示,昆山、江阴、张家港三个来自“苏大强”的“学霸”,包揽了中国GDP强县前三甲。

值得一提的是,昆山已连续17年高居百强县榜首。2021年,昆山GDP高达4748亿元,已超过贵阳等省会城市,甚至连许多国家都有所不如;且昆山人均GDP为22.69万元,相当于我国整体人均GDP的2.8倍,是当之无愧的“经济最强县”。

2021年中国GDP十强县

来源:智研咨询来源:智研咨询

那么,昆山这个小小的县城为何如此强大?

最主要原因还是昆山的地理位置。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昆山与上海的距离约65千米,这也让昆山能更好地打“上海牌”:昆山拥有中国第一条跨省地铁线路11号线,途经上海长宁区、徐汇区、浦东新区。这意味着,只需1个多小时,就能实现昆山和上海的生活生产一体化。

还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S1、S3线也将连通昆山市中心与上海,让昆山进一步发挥与上海的同城效应。

利用毗邻上海的优势,昆山通过开发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吸收了大量的技术、资金要素。

截至2021年,昆山拥有1个千亿级IT(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产业集群和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拥有大型工业企业10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099家,其中十亿元以上企业131家。

02

营收与净利 超多家上市农商行

作为昆山地区法人农村商业银行,昆山农商行为昆山地区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

据年报披露,2021年昆山农商行人民币存款余额(剔除异地支行)占昆山市场总额的 17.07%,在昆山市金融机构中位列第2位;人民币贷款余额(剔除异地支行)占昆山市场总额的12.37%,在昆山市金融机构中位列第3位。

从资产规模来看:2018年末,该行资产就已突破了千亿大关,达1016.82亿元;截至今年 3 月末,资产总额达1413.75 亿元,3年多增长39.04%。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2021年,该行净利润分别为11.92亿元、12.22亿元和13.49亿元,增速保持平稳,特别是2021年同比2020年增长10.43%。

从资产质量来看:2019年至2021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9%、1.19%和0.96%,近三年来不良率不断回落。

来源:昆山农商行2021年年报来源:昆山农商行2021年年报

更为重要的是,金融小强观察到,2021年A股42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最高的是杭州银行为580.09%,而昆山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为648.80%,超过杭州银行68.71个百分点,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高居榜首。

通过与A股10家已上市农商行横向对比,金融小强观察到,2021年,昆山农商行营收规模已超过苏农银行江阴银行瑞丰银行暂列第八位,净利润则超过张家港行、江阴银行、瑞丰银行、苏农银行暂列第七位。

昆山农商行与A股已上市农商行营收、净利润对照表

来源:同花顺ifind来源:同花顺ifind

03

助力企业战“疫”,打造对台特色服务

“太感谢昆山农商行了,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一个月时间帮公司解决了两次资金难题!”江苏经济报援引一家医疗防护用品企业负责人杜先生表示。

据昆山日报报道,5月24日,昆山农商银行成功落地全行首笔“微企易贷”,200万元资金成功助力昆山市某电子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昆山农商银行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如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存量客户,坚决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经客户申请,及时予以展期、续贷,同时全额配套无还本续贷产品(周转贷),精准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今年年初至3月22日,该行已陆续对14家涉疫企业完成授信,共发放18笔贷款,金额达2437万元。

作为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名副其实的金融主力军,昆山农商行坚持“回归本源、深耕本地、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2021年,该行涉农贷款余额528.42 亿元,较年初增加 101.11 亿元;小微贷款余额 249.81 亿元,较年初增加35.26 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曾表示,现在银行业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同质化,大银行太大、小银行太小。尤其对区域性银行来说,如果经营上没有特色,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话,很可能被淘汰,或者说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10万台商台胞在此安居乐业。借此契机,昆山农商行正逐步形成对台业务特色和优势。

在公司银行业务方面,该行针对台企特点,加大扶持力度,通过降低准入门槛、开放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授信额度、加大优惠力度等给予倾斜和支持。2021年,与该行开展业务合作的台资企业累计977家,本外币存款及理财产品余额55.14亿元,授信余额146.75亿元,外汇结算量总计38.55亿美元。

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该行推出台胞信用卡等专属产品,为台胞在昆山创业和生活提供了高效便捷、多层次、多业态的金融支撑。2021年,该行台胞个人客户总数 9557 户,个人存款及理财产品余额 6.88 亿元,授信余额 2.76 亿元,用信 1.27 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昆山 江苏省 A股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