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规模创历史新高 权益类基金“慷慨”

分红规模创历史新高 权益类基金“慷慨”
2022年06月28日 01:57 中证报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分红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达到1323.89亿元。从单只基金来看,出手慷慨的依然是权益类基金,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A、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A、葛秋石管理的易方达价值精选,分红规模均超过2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基金净值陆续收复失地。在基金分红效应之下,权益类基金接下来有望获得增量资金青睐。

  ● 本报记者 余世鹏   

  1789只基金分红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1789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下同)实施了2819次分红,分红总规模超过1300亿元,达1323.89亿元。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基金分红规模不仅超过了2021年同期水平(1270.03亿元),更是创1998年公募基金行业设立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从分红结构来看,今年以来备受欢迎的债券型基金贡献最大。Wind数据显示,在1323.89亿元分红中,1359只债基贡献了726.75亿元,占比达到55%;365只混合型基金分红494.92亿元;36只股票型基金分红73.74亿元;此外还有QDII基金、货币基金等产品分红。

  从单只基金来看,分红最为慷慨的依然是权益类基金。具体看,在1789只分红基金中,有314只分红超过1亿元;17只分红超过10亿元,以权益类基金居多。比如,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A以30.96亿元的分红位居第一;紧跟其后的是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A,分红28.90亿元;葛秋石管理的易方达价值精选,分红27.93亿元。此外,张啸伟管理的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史博和骆帅管理的南方绩优成长A分红规模均在18亿元以上;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趋势A、林海管理的易方达价值成长、邬传雁管理的泓德丰泽分红规模均超过5亿元。

  债基方面,分红规模最高的是中银证券汇嘉定期开放,达到18.0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富国天利增长债券、易方达稳健收益B,分红规模均超过11亿元。

  净值收复失地

  从分红机制来说,基金分红与上市公司分红类似,都是资产盈余的一种分配方式。分红本身并不创造增量盈余,但往往能释放出分红主体的市场预期。

  深圳某公募人士直言,今年行情波动较大,权益类基金慷慨分红,与基金经理的仓位管理策略有关。今年前4个月,基金经理对行情预期较为谨慎,在不大幅减仓的前提下,分红能起到降低基金成本的作用,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亏损。

  “自4月底反弹行情开启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有不少基金净值已收复失地。”上述人士说,在基金分红效应之下,随着市场持续反弹,权益类基金特别是布局新能源相关热门赛道的基金,有望获得增量资金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在1789只分红基金中,有1306只基金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占比超过70%,其中,南方潜力新蓝筹C收益率接近10%。若从4月27日算起,在1789只基金中,有224只基金净值反弹幅度超10%,南方潜力新蓝筹A/C、泰达宏利高研发创新6个月A/C、宝盈策略增长等基金反弹幅度超过50%。一季报显示,南方潜力新蓝筹的前十大重仓股多是新能源赛道相关个股,第一大重仓股是天顺风能,其次是大金重工先导智能等。

  布局三条主线

  博时基金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刺激政策陆续推进,市场情绪较前期逐步回升,特别是6月以来A股日均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高于4月和5月的日均成交额。目前来看,国内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经济复苏的动能进一步回升。

  招商基金分析,我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同时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在这一趋势下,A股或持续走出独立行情。在国内经济预期好转的情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望持续回升。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进一步表示,基于稳增长政策进入发力期,预计投资、消费等数据有望持续改善,中游制造行业受益于成本降低、需求回升,基本面有望边际改善。

  在具体布局方面,博时基金表示,接下来A股走势更多取决于国内因素,如经济恢复程度、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等,可适当关注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机会,如光伏、新能源车产业链等。

  招商基金给出三条布局主线:一是高景气成长板块,如需求保持高增长的电动车、光伏、风电、军工等行业;二是消费复苏板块,如汽车零部件、白酒、生猪、酒店等;三是港股科技龙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权益类基金 基金分红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