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金融知识宣教系列二 何为合格投资者

中信信托金融知识宣教系列二 何为合格投资者
2022年06月27日 09:40 中国网

  投资资产管理产品是有明确资格要求的,即投资者需为合格投资者。下面为您介绍合格投资者相关知识。

  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中对合格投资者进行了最新的定义:

  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资产管理产品不低于一定金额且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1. 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

  2. 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法人单位。

  3. 金融管理部门视为合格投资者的其他情形。

  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单只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30万元,投资于单只混合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40万元,投资于单只权益类产品、单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投资者不得使用贷款、发行债券等筹集的非自有资金投资资产管理产品。

  从资管新规中可以看出,合格投资者从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上,增加了对投资者投资年限的限制,要求具备两年以上的投资经历,拥有相关投资经历可以说明投资者熟悉金融市场规则、环境并掌握一定投资经验,能够识别风险、判断风险;从资产规模或收入水平上,明晰了金融资产和收入水平的不同划分标准,要求投资者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能够承担经济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从单笔最低认购金额上,明确限制了不同类型产品的认购金额,从不同产品的风险承受能力筛选合格的投资者。

  合格投资者认定看似增加了门槛和限制,但也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样既可以防止金融机构随意销售高风险产品,又可以让符合标准的投资者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