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业期货获批,首家“A+H”股期货公司来了

弘业期货获批,首家“A+H”股期货公司来了
2022年06月26日 17:21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首家“A+H”股上市期货公司要来了。

  6月23日晚间,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弘业期货“,代码:03678.HK)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于6月23日正式通知该公司,并于同日宣布该公司的A股发行已获批准。A股发行项下将予发行股份数目不得多于1.01亿股A股,有效期为批准日期起计12个月。

  也就是说,A股将迎来第四家上市期货企业,同时也是首家“A+H”股上市期货公司。

  弘业期货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9.07亿元人民币。2015年12月,弘业期货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弘业期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书,不过IPO之路一波三折。

  核准发行不超1.01亿股

  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此次拟发行股数为不超过1.2亿A股新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10.27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7.77亿股,H股2.50亿股。而证监会核准的发行股数为不得超过1.01亿股A股,较此前拟发行股数少1922.22万股。

  根据招股说明书,弘业期货表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得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具体用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补充公司及境内子公司资本金,优化多层次网点体系建设,提升公司期货经纪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服务能力;二是补充境外子公司资本金,为境外子公司相关业务拓展提供保障;三是加强研发及投资咨询业务的投入,推动创新业务发展与布局;四是加大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五是加强信息技术系统建设,提升中后台服务能力;六是寻求兼并重组,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及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弘业期货是一家老牌期货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

  目前,苏豪控股为弘业期货控股股东。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苏豪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弘业期货内资股4.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59%,间接持有弘业期货H股8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由于弘业期货控股股东苏豪控股是由江苏省国资委控制的国有企业,弘业期货的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国资委。

  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在业内较为一般

  公司2021年报显示,弘业期货去年营收为16.4亿元,较2020年增长5.03%;获得净利润8021万元,较2020年增长20.94%。

  这一数据与同期的其他期货公司相比,显得颇为一般。2021年,我国期货行业高速发展,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创出历史新高。中期协数据显示,以母公司口径计算,2021年,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94.64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40.34%;净利润137.05亿元,同比增长59.30%。

  营收方面,包括银河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浙商期货、南华期货、东证期货在内的多家期货公司去年营收均突破100亿元。净利润方面,2021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期货公司超过20家,净利润增长翻倍的期货公司也有十多家。

  弘业期货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于期货及期权经纪手续费收入。2021年度,弘业期货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利息净收入人民币约3.7亿元,同比增长22.4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约为77.26%,而这一数字在2020年为75.95%。

  大部分期货公司的“通病”,即手续费收入依赖于交易所手续费减收和返还,弘业期货也难以避免。2021年报显示,弘业期货的期货交易所手续费返还收入为2.43亿元,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占比超八成,交易所返还同比增长37.98%。

  在发审委会议中,监管部门也曾就此提出问题,认为弘业期货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于期货及期权经纪手续费收入,但每年收到的手续费减收金额存在不确定性。需要说明各期减收手续费收入波动的原因,2020年以来其金额和占比持续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公司变化趋势一致;减收手续费收入确认的准确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发行人减收手续费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应对手续费减收不确定性的措施及有效性,相关风险是否已充分揭示。

  在招股书中,弘业期货表示,交易所尚未就手续费减收的标准颁布明确规则,若未来交易所的手续费减收政策发生重大变动,手续费减收金额降低或暂停减收,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水平产生较大影响,可能出现盈利水平大幅波动的风险。

  上市之路曲折

  弘业期货的A股上市之路颇为不易。

  2015年12月30日,弘业期货在港交所首次公开发行H股上市,发行价2.43港元,发行股份共计2.50亿股,完成发行后总股本为9.07亿股,注册资本共计9.07亿元。

  2017年12月,弘业期货就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包括A股招股说明书在内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材料。2017年1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受理了该申请。随后,弘业期货一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排队中。

  2020年7月31日,弘业期货宣布撤回A股IPO申请,当时的公告称,由于本公司决定调整A股上市计划,经与公司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审慎研究,并经董事会于2020年7月31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材料。

  该公司还表示,将择机再次申报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

  2021年4月23日,弘业期货的公告显示,董事会通过申请A股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建议,以满足公司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实行公司的策略性发展计划以及提升公司的融资平台。

  这一次的IPO申请在2021年6月28日获中国证监会受理。然而,因为弘业期货当时的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因“乐视财务造假”事件被调查,证监会暂停了弘业期货A股发行审查。直至2022年2月18日其IPO申请才获得证监会的重新审查,并最终于3月17日获发审会审核通过。

  截至6月24日收盘,弘业期货港股涨6.5%,报收1.31港元。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弘业期货 A股 期货公司 IPO 期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