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基金收益率超100%!科创板基金成绩单亮眼 近七成实现正收益

9只基金收益率超100%!科创板基金成绩单亮眼 近七成实现正收益
2022年06月24日 05:59 中证报

  今年7月,科创板开市将满三周年,公募基金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76只科创板相关概念类基金(下称“科创板基金”)中,近70%的基金成立以来实现正收益,其中不乏收益率超过100%的品种。公募人士指出,科创板的产业分布与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制造升级等方向高度重叠,投资价值不言而喻。接下来更看好具备长期高成长能力公司的投资机会。

  ● 本报记者 余世鹏

  9只基金收益率超100%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作为探索科创板投资的先行者,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公募旗下7只首批科创板基金于当年4月底陆续成立。随后,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等公募也相继跟进,科创板基金品类逐渐丰富,包括3年封闭运作基金、科创50ETF、双创ETF、科创板行业主题ETF等品种纷纷浮出水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3日,市场上科创板基金达到了76只。成立以来,76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1.95%,其中有52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68.42%,9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0%。

  具体来看,业绩居前的产品大多成立于2019年。比如,成立于2019年5月的南方科技创新A成立以来的收益率高达151.21%,在76只基金中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成立于2019年4月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收益率123.72%)、成立于2019年6月的广发科创主题(收益率123.52%)等。

  除头部大型公募发行的基金外,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科创板基金同样收益率较好。比如,红土创新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成立于2020年7月,成立以来的收益率接近80%;财通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成立于2019年7月,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同样接近80%。

  挖掘中长期投资价值

  从2019年6月算起,首批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于今年6月陆续迎来解封。截至目前,部分基金已陆续宣布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基金名称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其中,华安科创主题3年的名称调整为华安智联,并将灵活配置型基金转为偏债混合型基金;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富国科创主题3年、万家科创主题3年A,分别改名为广发科创主题、富国创新企业A、万家科创主题A;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则更名为鹏华创新动力。

  此外,随着开市三周年时间的到来,科创板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的股份(根据IPO锁定期规则,这类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也将迎来解禁。中泰证券研究员张文宇指出,今年7月科创板解禁规模约2800亿元,相较前两年同期增幅显著,且7月解禁大潮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为主,大部分为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三周年集中解禁。

  南方科技创新混合的基金经理王博提示,需要注意科创板公司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大小非”减持压力,部分高估值、业绩不达标的公司存在“双杀”风险,无法抓住科技行业发展主线趋势的公司存在被市场抛售的风险。

  “上市公司股价短期或会受到减持、市场波动等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股价取决于经营前景、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不妨抓住这一机会买入一些之前估值较贵或流动性不好的优质公司,通过市场的短期定价错位来谋求中长期投资价值。”万家科创主题的基金经理李文宾说。

  看好后市投资机会

  展望未来科创板投资前景,李文宾表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制造升级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领域主要发展方向,而科创板的产业分布正与这些方向高度重叠,已成为这些引领各行各业发展的优秀企业定点上市融资的主要战场,未来科创板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看好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的丰富投资机会。

  王博指出,更看好业绩高增长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具备全球竞争力、受益于自主发展逻辑的高景气度领域,如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军工、互联网等细分领域。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产业链层面具备强大的全球竞争力,以产业集群形态参与全球竞争,领先优势非常明显;互联网方面,政策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态度明确,建议优选仍有流量红利的新互联网领域。

  从行业来看,广发科创主题灵活配置混合(LOF)的基金经理李巍表示,科创板主要面向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且行业集中度高。截至上月中旬,科创板企业集中于电子、医药、机械、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四大行业。从成长性来看,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指标,科创板企业均体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科创板 基金 收益 广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