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企改革丨鲲鹏资本入股中国宝安:国企民企共治推动上市公司长远发展

聚焦国企改革丨鲲鹏资本入股中国宝安:国企民企共治推动上市公司长远发展
2022年06月22日 1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涛 上海报道

近日,中国宝安一则《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引得市场一阵沸腾。公告内容显示,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鲲鹏资本”)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接受国有股份无偿划转方式战略入股中国宝安,权益变动后,鲲鹏资本间接持有公司9.7904%股份,一举晋升第二大股东。

公告发布次日,中国宝安股价当即大涨6.07%。

眼下,承兴投资无偿划转给鲲鹏资本的股份过户登记已办理完毕。鲲鹏资本表示,未来可能会择机继续增持。

据了解,鲲鹏资本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是近年来资本市场上最为活跃的国资平台之一。鲲鹏资本表示,入股中国宝安,除了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外,也是支持公司扎根深圳,推动公司做强做优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看好中国宝安未来发展的投资机构并非只有鲲鹏资本一家。

在鲲鹏资本之前,中国宝安现任第一大股东韶关市高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韶关高创)就耗资大举增持公司股票,截至目前持股比例已达15.04%。

两路资本接连加码持股

与鲲鹏资本一样看好中国宝安投资价值的韶关高创同样背景深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韶关高创股东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民投”),是一家由广东省政府指导推动、省内多家大型民营企业发起成立的民营投资公司,企业实缴资本金160亿元,海天、美的、碧桂园等大型企业均为其股东。

粤民投主要管理团队来自于易方达,由易方达前董事长叶俊英直接挂帅。

与鲲鹏资本背靠深圳国资,以服务于深圳市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和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使命不同,有着公募基金、产业资本“基因”加持的粤民投,其市场化“烙印”更加深刻。

无论是早前举牌辽宁成大并顺利推动成大生物分拆上市,还是在行情“低谷”不断增持中国宝安成功晋升第一大股东席位,都与公募基金投资惯常的“价值投资逻辑”十分吻合。

两大顶级投资机构齐入中国宝安股东行列,显然是对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的价值判断达成了共识。

一方面,中国宝安虽然主业庞杂,经营效率不高,但旗下部分优质资产却足够诱人。

“中国宝安现在是一家投资公司了,虽然主业经营不佳,但庞大的投资版图中不乏一些优质资产,像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汽车精密零部件企业国际精密、药企马应龙等均在其中。两家机构应该是瞄准了这些优质资产。”华南一家私募机构研究人士受访指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目前,中国宝安直接对外投资了约50余家企业(不含孙公司);另一方面,通过联营企业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风投”),中国宝安又投资参股了近百家风投公司,投资企业达数千家。

其中,子公司贝特瑞的负极材料出货量连续9年位列全球第一,是“北交所”备受追捧的市场新星。2021年贝特瑞实现营业收入104.91亿元,同比增长135.67%,净利润14.41亿元,同比增长191.39%。

不过,在优质资产加持的另一面,中国宝安的短板也非常明显。

由于投资板块过于繁杂,中国宝安各类投资项目之间缺乏协同性,且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公司经营效率低下。2021年,中国宝安近六成营业收入由贝特瑞贡献,但净利润却只有贝特瑞的7成左右。

这意味着,中国宝安大量的投资项目亏损,对整体业绩形成拖累。同时,公司主要业务板块毛利率悉数下降,地产业务也持续下滑。

中国宝安“失衡”的业务结构和公司治理缺陷,对于两大顶级机构而言,既是挑战,亦是机遇。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粤民投和鲲鹏资本这两大投资机构,前者具备丰富的市场化投资经验和产业资源,后者有着得天独厚的国资背景和资金实力,二者联手完善中国宝安的治理水平,通过聚焦主业、调整债务结构等方式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必然会成就一场优秀的价值投资。

国企民企合作遐想无限

值得一提的是,在鲲鹏资本入股之后,曾有部分投资者担心,后续如果鲲鹏资本不断增持,中国宝安或将出现新一轮股权争斗。

但从目前的迹象来看,这一担忧或并无必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6月5日中国宝安公告鲲鹏资本入股后,粤民投至今仍没有继续增持的动作。而在此之前的一年半时间里,粤民投的增持速度有目共睹,即便是在2021年3月,一举成为中国宝安第一大股东后,韶关高创仍在不断增持,持续巩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此外,粤民投在获得第一大股东席位后,并没有任何更换中国宝安的董事会和高管团队,随意介入公司经营的情况。

“从真正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外部股东一进入就更换管理团队、介入公司经营对于各方而言都是’利空’,缺乏平稳着陆的破坏性行为,不仅会阻碍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更会损害中小股东利益。”沪上一名长期跟踪上市公司治理的大型机构业务负责人受访指出。

在该机构负责人看来,只有良性的举牌和合作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好事,市场在警惕“野蛮人”式举牌的同时,也应该关注股东责任的履行,而不是局限于财务投资或资产注入。

对于中国宝安存在公司治理缺陷,粤民投的应对措施也较为温和。

早前,中国宝安在《公司章程》中设置的不合理的反收购条款,如“当公司被并购接管,须向被解雇董监高支付待遇总和十倍以上经济补偿”、“每年更换的董事不得超过全部董事人数的四分之一”、“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须由在本公司连续工作满五年以上的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等内容,被市场诟病良久。

2021年6月,在韶关高创的倡议之下,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删除了中国宝安公司章程中的相关反收购条款。投服中心也给予此举高度评价,认为该举动“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宝安背后的两股资本势力,并非对立关系,相反二者有望形成合力,推动中国宝安完善公司治理、推动企业稳健发展、提升企业长期投资价值。”华南一名资深投资人士说道。

根据官网数据显示,依托于深圳国资雄厚的资金实力,鲲鹏资本截至目前对外投资额已825亿元,曾有力支持南航集团、中国国新和中国电信等央企和深投控、资本集团、深国际、赛格集团等近十家深圳市属国企的改革创新发展。

此外,鲲鹏资本实施基金群战略,设立重大产业基金等40余支子基金,有力推动华星光电、光启集团在内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眼下,本就发源于深圳、又有着诸多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的中国宝安,也有望获得鲲鹏资本的资金支持。

而另一方面,作为市场化的民营资本,凭借丰富的市场化运作经验,粤民投或可曾产业发展、资本运作等角度对中国宝安提供助力。

6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而中国宝安的发展,或有望成为支持平台经济和民营资本创业投资的重要样本。

“共治”已有先例

事实上,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国有股东与民营股东联手,发挥自身优质推动企业发展的案例并不少见。

在不少热门国企混改案例中,就有不少国有企业通过引入民营股东,借助民营资本力量提升市场化水平,实现稳健发展等情况。如江铜铜箔就通过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吸引了蜂巢能源、双百基金、中信证券投资等入股,近期,江铜铜箔已启动分拆上市准备工作。

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的国资股东和民营股东联手,推动企业高速发展,也已有先例。

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云南白药。根据云南白药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目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国投”)与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都”)及其一致行动人并列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二者分别控制云南白药25%的股份,均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其中云南国投由云南省唯一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云投集团100%控股;而新华都则是不折不扣的民营企业,是一家以百货、超市为主,并投资工程机械、房地产等行业的集团公司。

2016年,由云南省国资委100%控股的云南白药控股公司正式开始混改,来自福建的民企新华都集团在多家行业巨头无法满足既定要求的情况下,斥资200多亿元进入白药控股,拿下后者50%的股权。2017年6月,白药控股再次增资扩股,在江苏鱼跃持股10%后,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各自持股45%。

2018年11月,上市公司云南白药集团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依然保持相同股权,各自持股25.10%。

2019年7月,云南白药实现整体上市,成为云南省第一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这场旷日持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此落下帷幕,并列第一大股东的股权结构也平稳运行至今。

云南白药在其2021年年报称,混改为公司带来与顶级研发机构战略合作,对跨区域产业资源战略布局,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优质资源整合平台的新机遇。

云南白药相关人士透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混改除了体制机制的变化以外,我们也引入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参与国际竞争的团队在逐渐搭建,相应的区域布局也在陆续推动落地。”

6月10日公告显示,云南白药中央研究院正式启动运作,并任命今年1月刚聘为首席科学家的张宁教授兼任中央研究院院长。

6月初,原华为中国区CFO马加正式加入云南白药担任首席财务官。云南白药称,此举系为了重塑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全价值链的营运资金管理体系、企业投资并购价值管理等方面的运营能力。

去年3月,云南白药还聘任在华为工作21年的董明为CEO。

“从华为引进的人才,主要是看中先进的管理经验。”上述云南白药相关人士称,“引进人才各方面都有,研发、商务、市场、信息化等都有在挖。”

除此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混改完成后,云南白药的分红率也显著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白药混改前,分红水平最高的是2018年的每10股派20元(含税,下同);混改后,2019年为每10股派30元,2020年为每10股派39元,2021年为每10股送4股派16元。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云南白药等案例的成功,也为如中国宝安等A股企业提供了民营股东与国企股东联合共治、合作共赢的样本,亦将推动更多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内控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涛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宝安 国企改革 新华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