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组件制造产能翻番 全面助力老区产业振兴

东旭组件制造产能翻番 全面助力老区产业振兴
2022年06月22日 18:20 经济观察网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将光伏、风电、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新型储能等列入鼓励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行列。

这预示着在“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大背景下,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主要推动力的新能源时代已经来临,光伏成为新能源建设的主力军。

作为一家深耕环保新能源领域的企业,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蓝天乘借政策东风,坚持做大做强新能源主业,集中优势资源发力新能源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落地,完善从高效光伏组件制造、新能源电站投资开发、工程设计施工、储能布局以及智能运维的完整产业体系。

6月20日,由东旭蓝天投资建设的新高效光伏组件产线在安徽省金寨县正式投产,该产线总投资额1.5亿元,年产规模1GW。

自2016年进入环保新能源领域以来,东旭蓝天专注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目前在金寨县建有总产能2GW,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效光伏组件大型基地。

领跑高质量发展  东旭蓝天为金寨发展注入新动能

6月20日,东旭蓝天全资子公司安徽日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超新能源”)与金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作投建的光伏组件生产项目一期实现投产,东旭蓝天高效光伏组件下线仪式在金寨举行。

日超新能源是东旭蓝天自2016年以来,在金寨继东旭康图后投资的又一高效光伏组件制造企业。

金寨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涧,金寨县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益乐,东旭蓝天董事长兼总裁赵艳军等出席仪式。

张涧、赵艳军等为东旭蓝天高效光伏组件下线剪彩张涧、赵艳军等为东旭蓝天高效光伏组件下线剪彩

赵艳军在致辞中指出,制造业是实体产业的基础,当前宏观形势下,提振制造业已成为全国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强烈共识。东旭蓝天将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开拓创新,把光伏组件生产基地经营好、发展好,坚定做大做强金寨的光伏产业。公司有决心、也有信心,在市场开拓、产品销售、渠道拓展、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上,因地制宜,精耕细作,持续投入,助力金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为金寨振兴继续拼搏奋斗,为金寨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董益乐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东旭蓝天高效光伏组件成功下线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投资建设的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是东旭蓝天主动把握市场趋势、推动光伏组件产品更新换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这既能体现东旭蓝天人真抓实干、拼搏奋进的工作作风,也体现了东旭蓝天人敢干事、会干事的魄力与能力。希望东旭蓝天把握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契机、乘势而为,争取早日成为开发区新能源产业的领跑者和助推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随后,张涧、赵艳军一行参观了东旭蓝天高效光伏组件产线。

转换效率再提升  东旭组件以技术优势激活产业价值

东旭蓝天高效光伏组件产线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智能生产流水线,光伏组件生产设备行业一流,组件最高功率达670W以上,转换效率可达21.6%。

产品涵盖电池规格有182、210、230尺寸电池片,预留TOPcon和HJT电池的升级窗口,组件封装综合目前行业先进技术水平,产品包含50片、55片、60片、66片、72片、78片等各规格电池片尺寸,智能化程度、组件效率和良率更高。

深耕新能源主业  倾力打造组件研发制造核心能力

布局高效光伏组件制造,是东旭蓝天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补充,作为该战略的承接者、践行者,东旭蓝天一直专注主业,坚守实业,不断创新,密切关注行业技术动态,顺应组件大时代趋势。

随着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先后推出166、182、210系列组件产品,不断进行产品功率提升改进,广泛应用于全国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各类光伏扶贫、渔光互补项目,实现度电成本下降,为产出带来切实效益。

同时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产品远销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海外市场占有率日渐提升。

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先进的产品研发技术等优势,东旭蓝天先后获得“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安徽省经信厅“智能工厂”等荣誉称号。

210组件产线的成功下线,意味着东旭组件正式迈入“600W+时代”。同时,该产线将大幅降低光伏电站度电成本,应用于大型地面光伏、工商业、户用分布式电站,为下游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

夯实产业之基  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

2022年1月,工信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下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建设智能光伏乡村。光伏产业,不仅是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力量,更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

在“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共同助推下,光伏产业与乡村发展产生了紧密的联系。光伏产业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乡村用工问题,还可以通过多种创新模式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改善乡村生态环境,促进绿色经济协调发展。

东旭蓝天自2016年起就以光伏为抓手,推动“光伏+农业”、光伏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现代乡村产业集群,振兴乡村经济。光伏与乡村农业的优势互补,不仅实现发电收益和农作物的优良生长,还节约成本和节能减排,达成光伏发展和乡村振兴双赢。

截至2021年,东旭蓝天光伏组件基地为金寨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带动周边数十家配套企业并肩成长。东旭大别山以种植山场流转扶持金寨农民就业,每年带动当地1000余农户在农忙之余再就业,累计支付就业工资500余万元。

受益于金寨良好的营商环境,东旭蓝天已与金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亲密伙伴,在金寨建有光伏组件生产基地、东旭大别山油茶产业园、新皇明光伏电站等项目。

这不仅延伸了东旭蓝天的环保新能源产业链,也带动了金寨当地的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

新产线的下线投产是东旭组件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东旭蓝天扎根金寨、服务金寨的态度和决心体现。

在碳中和与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指引下,东旭蓝天用“领跑者”的标准为能源转型树立农企、政企合作范本,打造出一个乡村振兴的特色样板,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乡村产业振兴成绩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