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暴涨16倍,这只港股上演从“一日暴富”到“杀猪行情”,是何背景爆炒港股煤炭股?

一日暴涨16倍,这只港股上演从“一日暴富”到“杀猪行情”,是何背景爆炒港股煤炭股?
2022年06月21日 19:51 财联社

  财联社6月21日讯(记者 成孟琦)今日,预计年度扭亏为盈的南南资源热度引爆港股市场,盘中一度暴涨超1600%,但自高点又近乎腰斩,最终收涨900%。成交额4.41亿,换手率83.45%。股民直呼“奇观”“刺激,太绝了”,还有股民表示此情景仿若90年代爆款港剧《大时代》重现。探究如此暴涨原因,除昨夜南南资源发布盈利预警,实现扭亏为盈外,资金的涌入更是其中关键。

  此外,港股煤炭行业集体走强,绿领控股涨125%,蒙古能源涨超20%,中国秦发涨、南戈壁涨近8%,蒙古焦煤涨、首钢资源、中国神华涨近3%。

  预计扭亏为盈

  南南资源的上涨,与昨夜一则盈利公告有关。

  6月20日晚间,南南资源发布2022财政年度年报业绩预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00万港元,而2021财政年度则录得除税后综合亏损约220.8万港元。集团2022财政年度的毛利增加至约1.62亿港元,较2021财政年度上升约1.07亿港元,而毛利率增加至约54.16%,较2021财政年度上升12.32%。

  或许,比扭亏为盈更让南南股东惊喜的,是6600万的利润,撬动了南南资源900%的涨幅,市值也因此提升5.2亿港元。

  而南南资源作出上述盈利预测的原因则为:

由于地方需求特别旺盛及偶尔由地方机关协调的供应安排;亦受惠于售价上升,涉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煤矿开采及煤炭销售之煤矿业务产生之收益大幅飙升至约2.75亿港元,较2021财政年度增加约1.74亿港元;

南南资源指定为按公平值列账并在损益内处理(‘按公平值列账并在损益内处理’)之金融负债之可换股债券之公平值亏损约为1100万港元,2021年为约2485.7万港元,增加约1100万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煤炭股在今日之前几乎是市场上的“小透明”,就在发布盈喜的2022年6月20日,南南资源股价收盘仅为0.075元,当日上涨0.0%,换手率0.0%,成交量0.0万股,成交额0.0万元,市值5740.3万元。投行对该股关注度不高,90天内无投行对其给出过评级。

  谁在爆炒南南资源?

  伴随港股逐步回暖,市场资金炒作个股情况频现,从上周引爆话题的新东方在线,到今日的煤炭行业个股南南资源。

  今日,南南资源成交额达4.41亿港元,成交量达6.93亿股。根据富途券商数据,法巴、中银国际和复星恒利净买入排名前三,分别为226万股、125万股和98万股。而净卖出方面,宝新净卖出670万股,富昌净卖出560万股,富途净卖出400万股。

  今日的交易量与此前五日不可同日而语,过去5日,只有中银、富途、和华泰金控有零星净买入,工银亚洲、美林与一通有零星净卖出。而中银净买入的3万股,就发生在暴涨前的6月20日,若其以昨日收市价0.75港元买入,以今日收市价7.5元卖出,3万股除却手续费可赚20.25万港元。

  今日,港股煤炭行业涨幅靠前的还有绿领控股,其在中国山西有五个主焦煤生产的煤矿,年生产能可达400万吨。截至今日收市,其总市值为1.18亿,成交额883.11万港元。

  而绿领控股6月21日的买卖额也较过去5日均额有大幅提升。今日,富途证券净买入近100万股绿领控股,而近5日净买入排名第一的中国银行,净买入额仅为44万股。

  港股煤炭股起飞,股民喊话A股

  南南资源的暴涨,带动25只煤炭行业港股平均日涨幅达到42.5%,远超本月平均涨幅,但25只煤炭行业股份的总体成交额却并无大变化,今日为16.35亿,较5日平均成交额17.86亿有所降低。

  消息层面上,自俄乌冲突骤后,欧盟对自身能源安全的担忧不断加剧。早前欧盟及部分成员国政府正考虑重新使用煤电。近日,荷兰气候和能源部长Rob Jetten指出,荷兰国务院决定立即取消此前提出的2002年至2024年对燃煤电厂的生产限制。此外,德国政府也宣称,考虑到俄罗斯对天然气供应的限制,正在采取措施节约天然气。

  受此消息影响,澳交所煤炭股Whitehaven与New Hope也在开盘后走强,涨幅一度逼近8%,只是午后涨幅回落,最终,两个股分别收涨5%与2%。

  此外,A股煤炭股个别有上涨,但上涨幅度不及港股,如中国神华A股今日涨0.45%,而其港股上涨2.69%,A股媒体行业中涨幅最高的广汇能源,上涨5.2%,其他个股涨幅均在2%以下。南南资源一度高达1600%的暴涨,在港股甚至环球资本市场均属罕见,但港股煤炭股整体的上涨也让不少股民向A股煤炭股喊话。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港股 南南资源 煤炭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