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股爆发!新一轮猪周期将至?主力、外资布局这些票(名单)

农业股爆发!新一轮猪周期将至?主力、外资布局这些票(名单)
2022年06月16日 20:15 东方财富网

  今日(6月16日)三大指数全天分化,上证指数震荡回落失守33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收涨,两市成交额1080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182亿。截至收盘,沪指跌0.61%,深成指涨0.11%,创业板指涨0.4%。

猪肉股发力牧原质疑中上涨

  今日猪肉股带领农业板块发力,收盘涨超2%。新五丰涨停,巨星农牧天邦股份等涨超8%,晓明股份、东瑞股份等涨超7%。

  猪肉龙头股牧原股份收涨2.5%,自5月19日以来,该股累计反弹幅度超10%,牧原股份可以说是在质疑声中上涨,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市场资金的真正态度。

  此前有报道质疑称,在2021年度报告中,牧原股份存在少计提39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进而虚增利润约39亿元。

  牧原股份回应称,不计提减值是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做出的会计处理,完全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

  从2022年一季报看,重仓的权益类主动型公募基金较去年四季度进行了加仓,比如持仓数量第一位的中欧时代先锋,从去年四季度的750万股大幅加仓至1216万股;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从937万股加仓至1067万股;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从790万股加仓至864万股;中欧新蓝筹从518万股大幅加仓至859万股。

中信证券表示,猪价淡季不淡,周期拐点或已现。复盘历史,一般在上行周期启动时,猪价呈现“淡季不淡”特征,典型如2015年4-5 月以及2019 年3-5月。此轮周期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猪价5月均价上涨2.24 元/公斤,目前猪价已破16 元/公斤,

中信证券认为,新一轮猪周期或已开启,区别历史上几轮周期,本轮周期集团占比较大,行业固定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较为充裕,周期时间或缩短。

  中信表示,若猪价三季度开启主升浪,相关公司股价亦有望逐步进入盈利兑现行情。当前时点建议关注板块性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温氏股份巨星农牧天康生物中粮家佳康唐人神新五丰傲农生物新希望等。

主力资金:3亿加仓16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4月27日以来,主力资金净买入16只农林牧渔板块个股,总金额超3亿元。

  个股方面,主力净买入最多的是福建金森,净买额超6500万元;排名第二的而是天马科技,主力净买额超5300万元。

罗牛山绿康生化中水渔业中宠股份正虹科技普莱柯等多股主力净买额在52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

北向资金:爆买10亿最爱海大集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4月27日以来,北向资金增持16只农林牧渔板块个股,总金额超10亿元。

  个股方面,北向资金最爱饲料龙头海大集团,增持金额超6亿元;排名第二的是金龙鱼,增持金额超亿元。

辉隆股份正邦科技中粮科技大北农鹏都农牧立华股份益生股份新五丰等个股北向增持金额在8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

中原证券认为,供给端明显改善,有望对猪价形成支撑。随着对于生猪养殖行业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包括连续启动的冻猪肉收储和地方财政加大补贴,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对猪价起到托底作用。2022 年4 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和生猪存栏量都呈现同比下降,意味着本轮生猪去产能接近尾声,新一轮周期也在逐步到来。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宏观调控力度的增加,行业的周期性有望弱化,生猪养殖行业或进入发展的新阶段。从规模化猪企出栏情况来看,目前生猪供应压力正在逐步缓解,市场对下半年猪价走强的预期较高,建议在周期拐点到来之前持续关注行业产能变化情况。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