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两家家居上市公司成立基金做LP 家居行业投资路径新转变?

一周内两家家居上市公司成立基金做LP 家居行业投资路径新转变?
2022年06月16日 18:21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6月16日讯 (特约研究员 田箫) 又有一家家居上市公司成为LP。

近日,美克家居发布公告,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与赣州发展工业引导母基金(有限合伙)、赣州市南康区城发集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国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对外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美+(赣州)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募集规模为7亿元人民币,其中,美克家居出资3.1 亿元人民币,国圣资产出资1000万元,为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该基金秉承以美克家居和赣州地区为基石的投资原则,专注泛家居产业,重点布局年轻化、数字化、多元化、智能化的家居企业、家电行业及上下游企业。

这已是最近一周来,第2家成立基金的家居上市企业。

6月9日,索菲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索菲亚投资与宁波盈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鹏投资(海南)有限责任公司及唐亚芳女士签署了《合伙协议》,约定共同投资设立宁波欣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全体合伙人对合伙企业的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索菲亚投资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的金额为人民币250万元,出资占比为25%。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宁波盈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宁波欣凯成立后,将作为盈峰索菲亚东鹏科技消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为准)的普通合伙人,从事投资活动。

业绩承压 家居行业疫情下缓慢爬升

近年来,疫情打击下的国内家具行业一度遭遇重创。然而,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持续深入,家居行业也在逐步恢复繁荣。《2021家居服务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同比上涨54.43%,比2019年上涨17.07%,超过疫情前水平,整体表现超出预期。

在家居行业内,企业间投资并购的数量并不算多,但在逐渐走出疫情影响的市场环境中,家具行业的投资并购速度也正在缓慢上升。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21年,房产服务-装修装潢行业共完成36件投资,融资金额达到57.93亿元,两项数字都比2020年和2019年有显著提升。截至目前,2022年房产服务-装修装潢行业共完成9件投资,融资金额达14.59亿元。

由于存量房产再装修的需求增大,消费者对家居服务与定制化的要求大幅提升。此外,以85后、90后为代表的新型消费群体,在渠道的选择上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的特征,智能家居、家居+科技的细分领域,也迎来一波投资热潮。

今年6月宣布成为LP的两家企业,其投资成立的基金都目标于数字化、智能化领域。此外,BAT、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也都对智能家居进行了投资布局,地产厂商也纷纷入局,如碧桂园的碧城智慧、恒大的星络家居等,各路资本都参与到了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迭代升级中。

根据IDC 2022年3月公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为6,337万台,同比增长4.1%。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超过2.2亿台,同比增长9.2%。

扩张、出海、地产:家居企业投资的三种传统路径

对于传统家居上市企业而言,其在资本市场中的出手次数虽不算多,但各家企业的战略都很清晰。

其中,在产业链上下游快速扩张以占取市场份额,是家居企业中最常见的投资打法。以恒林股份为代表,上市后,其在股份收购上的动作十分频繁。2018年5月,恒林股份以4500万元价格收购了生产、销售海绵、家具的锐德海绵80%的股权;2019年8月,恒林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Heng Ruy AG,以约4.3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办公家具制造商FFL Holding AG 100%股权。

此外,恒林股份还三次收购永裕家居的股份,分别在2019年5月、2021年4月、2022年3月收购了永裕家居29.81%、11.22%和52.60%的股权。最新一次交易完成后,永裕家居已成为恒林股份的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94.72%。

除了在自身产业链上的横向拓展,恒林股份也积极寻求跨界扩张。2021年5月,恒林股份以4.8 亿元现金,购买了房地产精装修配套服务商厨博士100%股权。

此外,出海是近年来家居企业看重的另一大方向,艾媒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我国家具及零件实现出口额738.3亿美元,同比增加26.4%,今年1-4月家具累计出口228.3亿美元,仍在持续增长。

2018年12月27日,恒林股份以2080万美元(约合1.43亿人民币),收购台湾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大同股份)越南子公司大同越南责任有限公司(大同越南)100%的股权,建设越南办公及民用家具制造基地。

顾家家居也在2018年开始加大出海力度,先后完成了对意大利家居品牌Natuzzi、德国品牌Rolf Benz、澳大利亚家具品牌Nick Scali的收购;2019年在越南投资4.49亿元,建设了年产45万标准套软体家具基地,墨西哥的自建基地也将于2023年投产;2021年其境外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39.24%。

更专注海外市场的梦百合,2021年境外收入达67.27亿元,同比增长21.31%,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5.02%,远高境内收入。

另一方面,投资风格较为特别的家居企业是红星美凯龙。2021年,其投资性房地产价值955.75亿元,占总资产比重71%,规模比万科还高出约100亿元。由于商业地产开发周期较长,大笔地产投资对红星美凯龙的资金链造成了不小负担,近年来红星美凯龙正陆续调整自身资产结构。

2021年3月28日,远洋集团旗下远洋资本与红星美凯龙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对重庆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红星地产板块(不含红星置业板块)展开战略合作。远洋资本以10.3亿元的价格战略入股红星企发,获得18%股权。

2021年6月,两者再次达成《合作框架协议》,美凯龙拟将旗下7家物流子公司以23.12亿元出售给远洋资本。远洋集团公告称,以40亿元获取红星地产7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家居企业在资金管理上都表现不佳。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还曾因于二级市场不停地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套现逾50亿元,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搜狐焦点家居数据显示,北新建材老板电器、索菲亚、欧普照明大亚圣象等23家家居上市企业在2021年都出现了市值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