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银行增持旗下村镇银行推进改革 异地业务收入占16%扩张空间进一步打开

苏农银行增持旗下村镇银行推进改革 异地业务收入占16%扩张空间进一步打开
2022年06月15日 07:49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在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又有上市银行主动增持旗下村镇银行。

6月13日晚间,苏农银行(603323.SH)披露公告称,该行拟以江苏靖江润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靖江润丰村镇银行”)2021年度经审计每股净资产1.74元收购其部分股东的股份。如后续交易成功,苏农银行预计股份占比将达90%以上。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年初,银保监会就曾发布相关通知,支持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补充资本以及协助处置不良贷款,适度有序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等。此后,广州农商行、张家口银行等多家农商行主动增持旗下村镇银行股权。

除了更好服务三农之外,加码异地业务扩张,也是上述银行提升对村镇银行持股比例的重要原因。目前,包括靖江润丰村镇银行在内,苏农银行共控股两家村镇银行,参股四家农商行。2021年,苏农银行异地业务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2%,占当期该行营收的比例为16.31%。

年内多家村镇银行获得发起行增资

近半年来,已有多家中小银行加强对旗下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

6月13日晚间,苏农银行公告称,本次交易前苏农银行已持有靖江润丰村镇银行54.33%的股份,为进一步加强对靖江润丰村镇银行控制,提升决策管理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苏农银行拟以1.74元/股(该行2021年度经审计每股净资产)收购靖江润丰村镇银行部分股东的股权。

据了解,靖江润丰村镇银行是苏农银行于2009年发起设立的股份制法人银行。除了苏农银行之外,靖江润丰村镇银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苏州信托、亚星锚链(601890.SH)、江阴顺元投资、南京民生租赁,持股比例分别为10%、8.33%、8.33%、6.67%。

按照苏农银行的计划,该行拟与靖江润丰村镇银行的部分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磋商,如后续交易成功,该行预计股份占比将达90%以上。但截至目前,本次收购苏农银行尚未与任何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行为尚需经监管机构审核批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发起行提高对旗下村镇银行的股权比例,在近期并非个案。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月,衡水银保监分局核准张家口银行收购武强家银村镇银行并设立张家口银行武强支行,同时,核准张家口银行收购阜城家银村镇银行并设立张家口银行阜城支行。

同月,河北银保监局同意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注册资本由10亿元变更为105.8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该行现有股东中国银行及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继续保持9∶1的持股比例。

今年3月,北京银保监局同意广州农商行增持北京门头沟珠江村镇银行8000万股股份。变更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合计持有该行3.4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7.59%。

此前,广州农商行曾公告,该行作为主发起行,拟认购门头沟村镇银行本次增资新发行的全部股份,即2.5亿股,投资额合计约为2.5亿元。本次增资计划在2年内分三个阶段进行。完成三个阶段的股份增持后,广州农商行对于门头沟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将由84.44%上升至91.33%。

苏农银行异地业务收入占比16%

作为我国县域地区重要的法人银行机构,村镇银行已发展成为机构数量最多、单体规模最小、服务客户最基层、支农支小特色最突出的“微小银行”,在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发展的过程中,部分村镇银行也暴露出相关风险。

去年1月,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补充资本以及协助处置不良贷款,适度有序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支持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帮助收购和增资,以及强化对主发起行的激励约束等。

上月,银保监会再次发声,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村镇银行的增资案例中,广州农商行就曾表示本次增资主要是为提升门头沟村镇银行稳健经营,改善资本充足情况。苏农银行增持靖江润丰村镇银行也是为经营战略所考虑。

由于村镇银行在下沉市场的天然优势,上述以农商行为主的发起行加大对旗下村镇银行的持股,也将为其异地业务开展打开空间。

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靖江润丰村镇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07万元、906万元,净利润65万元、538万元。

据苏农银行披露,2021年,苏农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8.34亿元,同比增长2.17%;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21.96%。苏农银行来自于苏州以外地区的收入为6.25亿元,同比增长2%,占比16.31%。

除了控股靖江润丰村镇银行之外,截至2021年末,苏农银行还控股湖北嘉鱼吴江村镇银行,同时还是江苏射阳农商行、江苏如皋农商行、江苏启东农商行、江苏东台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