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连续5年财务造假,累计虚增营业收入逾33亿,ST新研领罚300万元

子公司连续5年财务造假,累计虚增营业收入逾33亿,ST新研领罚300万元
2022年06月14日 11:54 金融界

财联社综合各渠道最新统计的金融处罚数据显示,上周(6.4-6.10)金融监管领域开出508张罚单,环比增加37%;罚没金额累计8,483万元,环比增加66%。其中,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新研股份)因子公司财务造假,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300万元,并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财联社根据企业预警通和公开数据统计,上周金融监管领域共开出508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8,482.72万元,发文单位包括央行、外管局、银保监会、证监会、交易所等。其中,央行及其派出机构开出84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为2,653.42万元;外管局开出1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为30万元;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开出180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为4,201.3万元;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开出85张罚单,处罚金额为1,598万元。

银行业处罚违反反洗钱法本期罚单超30张

从被处罚主体看,非金融类企业上周共计收到234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2,266.35万元;银行上周共收到178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5,019.97万元;保险机构合计收到51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450.7万元;证券机构合计收到罚单45张,合计罚款金额为745.7万元。全部罚单中,涉及个人的有276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为1,492.42万。

从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处罚分布来看,上周云南银保监局罚款金额最高共19张罚单,累计698万元;其次是北京银保监局,共23张罚单,累计695万元;金华银保监分局共5张罚单,累计536万元,排第三。

从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处罚分布来看,上周证监会罚款规模最大,共26张,总金额为855万元;其次是江苏证监局、大连证监局,分别开7张、18张罚单,金额分布为420万元、270万元。

在违规原因方面,上周被处罚最多的原因为未依法履行职责,共计304张罚单,具体包括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及关联交易、虚构财务报表信息、不按时如实披露公司重大信息等。此外,企业收到上交所或深交所的关注函,共计24张。其他方面,企业被处罚较多的原因还有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等共计16张罚单,其中多数原因为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

上周银行业被处罚最多的原因为未依法履行职责,共计119张罚单,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未严格执行贷款“三查”规定、贷款管理不审慎、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不尽职等;被处罚第二多的违规原因为违反反洗钱法,共计31张罚单;其次,因违规经营被处罚的有11单,包括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证券市场、未执行受托支付、受托支付不合规等。

上周保险业被处罚原因最多的为未依法履行职责,此类罚单共计35张,其中多数处罚对象为个人共25张,即保险从业人员,包括了保险从业期间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行为、提供不实材料以欺骗、隐瞒手段取得任职资格等。

相较其他主体来看,证券业被处罚规模不大,违规原因主要包括了未依法履行职责、违反反洗钱法、内部制度不完善等。

非金融大额罚单:新研股份子公司连续5年财务造假,罚款300万元

总体来说,上周被处罚规模最大的类别是银行业(4,748.16万元)。具体来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行被处罚金额最高,被罚原因为未依法履行职责,罚款规模618.7万元。罚款规模其次的为金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其金额分别为525万元、300万元。上述机构违规原因分别为违规经营(虚增存贷款、挪用贷款资金等)和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贷款风险分类不真实,掩盖不良资产;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严重不到位;个人贷款管理严重不到位等)。

上周被处罚规模第二大的类别是非金融企业。具体来说,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6月10日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因新研股份收购四川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明日宇航”),2015年11月1日起,新研股份将明日宇航纳入合并范围。新研股份2015年披露的利润包含明日家航2015年11月至12月的利润。新研股份子公司明日宇航通过虚构业务和提前确认收入两种方式实施财务造假。2015年度至2019年度,新研股份虚增营业收入约33.46亿元,虚增利润总额约13.11亿元。6月9日证监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处以300万元罚款,并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备注:本文数据支持方为企业预警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06-14 慕思股份 001323 38.93
  • 06-14 华如科技 301302 52.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