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证券:三大成长动能接力 电子行业否极泰来

中国银河证券:三大成长动能接力 电子行业否极泰来
2022年06月10日 08:15 东方财富网

摘要

中国银河证券:三大成长动能接力 电子行业否极泰来】建议关注车规级半导体公司北京君正(300223)、雅创电子(301099),东芯股份(688110),半导体设备材料公司拓荆科技(688072)、江丰电子(300666)等。功率半导体建议关注扬杰科技(300373)、东微半导(688261)、斯达半导(603290)、立昂微(605358)。模拟芯片建议关注纳芯微(688052)、圣邦股份(300661)。消费电子建议关注 VR 龙头制造商歌尔股份(002241)以及精密制造龙头立讯精密(002475)等。

核心观点

一、逆全球化抬头,半导体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逆全球化抬头,供应链安全与内循环成为首要考虑。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价值链占比依然较低,广阔的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国产化替代空间,其中IC设计国内增速最快,其次国内晶圆厂产能快速增加带动国内半导体上游设备材料零部件国产化替代加速。随着整个行业产能供应紧张有所缓解,下游新需求如汽车电子需求的爆发,未来国内半导体双轮驱动的增量显著。

二、把握电子行业未来十年产业趋势,持续看好汽车电子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将大幅提升汽车电子的单车价值量,汽车电子信息市场规模有望加速增长。汽车电子含量显著提升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电动化方面,功率半导体、MCU、传感器量价齐升。汽车电子信息有望接力智能手机成为电子行业发展的新动力,汽车电子信息产业链迎来黄金发展期,成为未来十年电子行业最大的产业趋势。汽车电动化带动单车功率半导体价值量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发展将成为功率半导体市场又一重要驱动力。汽车智能化带来算力需求大幅提升,计算芯片需求旺盛,汽车数据海量增长,汽车存储迎来爆发,同时传感器激光雷达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落地。

三、VR/AR:虚拟照亮现实,终端加速渗透

苹果即将在明年发布第一代MR产品,虚拟现实将迎来行业真正意义上的爆发。随着信息消费升级常态化以及“元宇宙”关注度提升,VR/AR有望成为新一代消费终端;能源变革加快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预计商用VR/AR内容应用市场将快速发展。VR/AR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到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提升至2,400亿元,2020-2024 CAGR约为54%,其中VR增速约为45%;AR增速约为66%。VR/AR关键器件如光学镜片、屏幕等器件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四、继续看好国产替代/汽车电子/VRAR三大赛道

  建议关注车规级半导体公司北京君正(300223)、雅创电子(301099),东芯股份(688110),半导体设备材料公司拓荆科技(688072)、江丰电子(300666)等。功率半导体建议关注扬杰科技(300373)、东微半导(688261)、斯达半导(603290)、立昂微(605358)。模拟芯片建议关注纳芯微(688052)、圣邦股份(300661)。消费电子建议关注 VR 龙头制造商歌尔股份(002241)以及精密制造龙头立讯精密(002475)等。

投资概要

逆全球化抬头,半导体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半导体国产替代成长空间依然很大。我们认为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链依然具备非常大的国产替代空间,上游的半导体材料设备,以及下游的IC设计公司依然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

  存储芯片,市场不断扩容、汽车智能化升级带动需求提升,车载存储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突破43.5亿,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2.6亿元,期间CAGR将达到17.39%。我们看好国内优秀的存储厂商,兆易创新(603986)、北京君正(300223)、普冉股份(688766)、东芯股份(688110)。

  半导体材料,国内与国外在半导体制造材料方面技术差距较大,存在广阔的国产替代空间。全球晶圆厂扩产背景下,中国大陆作为晶圆制造产能的新兴领域,将进一步拉动上游半导体材料需求。建议关注国产硅片制造商沪硅产业(688126)、立昂微(605358),布局前驱体及电子特气材料的雅克科技(002409)、抛光液龙头安集科技(688019)、靶材企业江丰电子(300666)、高端光刻胶企业晶瑞股份(300655)、南大光电(300346)、掩膜版领先企业清溢光电(688138)等。

  半导体设备及零部件,全球半导体零部件市场规模预计在2022年达400亿美元,目前至少有10家以上本土企业致力于半导体零部件国产化,包括英杰电气万业企业新莱应材、靖江先锋、晶盛机电江丰电子等。考虑到国内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国产替代需求,我们看好在这个领域具备先发优势的公司。建议关注江丰电子(300666)、万业企业(600641)、新莱应材(300260)、富创精密等。

把握电子行业未来十年产业趋势,持续看好汽车电子:

  百年变局催生汽车电子新机遇。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将推动汽车电子市场的快速拓展,预计到2030年汽车电子信息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美元。我国汽车电子产业链将受益于我国车企的崛起以及科技公司的快速渗透,迎来黄金发展期。

  功率半导体,目前车用功率半导体中主要用到的是IGBT 和MOSFET.全球功率半导体供不应求,加快国内产品导入进程,第三代半导体国内外差距相对缩小,为国产替代提供机遇。在当前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高景气行情下,本土功率半导体产业链有望加速产品的市场拓展,提升产品的价值量或出货量,充分受益于此次利好行情,建议关注东微半导(688261)、士兰微(600460)、斯达半导(603290)、时代电气(688187)、闻泰科技(600745)、扬杰科技(300373)、三安光电(600703)等。

  计算芯片,车用计算类芯片主要可分为MCU和SoC芯片。汽车缺芯将为国内企业带来产品导入机会,汽车架构由分布走向集中,催生对更高集成度的SoC芯片需求。建议关注比亚迪半导体、兆易创新(603986)、中颖电子(300327)、四维图新(002405)等。

  汽车存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背景下,汽车存储市场迎来爆发。车载存储未来5年复合增速超30%,DRAM和NAND是主要增量环节,电子产业链供应短缺在引发涨价潮的同时,也加速了国内厂商国产化导入进程,在智能汽车存储需求高增而芯片供应不足的背景下,国内存储产业链赶上了“上车”的好时机。而对于车规级芯片而言,一旦实现产品导入,供货周期一般相对较长。建议关注国内汽车存储龙头北京君正(300223)、兆易创新(603986)、东芯股份(688110)等。

传感器,目前用于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的传感器主要包括: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和车载摄像头等。摄像头发展较为成熟,L3以下自动驾驶中发挥主导作用,车载摄像头不仅是目前自动驾驶的核心传感器,也将在未来高等级自动驾驶中发挥主导作用。随着自动驾驶等级提高,单车摄像头数量将持续提升,由L2的1-2个提升到L3的3-6颗,未来高等级自动驾驶有望达到10颗以上,相应带动车载摄像头市场高速增长,未来五年全球CAGR约为16%,中国CAGR约为32%。建议重点关注车载摄像头企业舜宇光学科技(2382.HK)、联创电子(002036)、欧菲光(002456),CMOS传感器龙头韦尔股份(603501),模组与系统集成企业德赛西威(002920)、华域汽车(600741)、华阳集团(002906)等。

VR/AR:虚拟照亮现实,终端加速渗透:

  虚拟照亮现实,VR/AR终端加速渗透。随着信息消费升级常态化以及“元宇宙”关注度提升,VR/AR有望成为新一代消费终端;能源变革加快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预计商用VR/AR内容应用市场将快速发展。VR/AR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到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提升至2,400亿元,2020-2024 CAGR约为54%,其中VR增速约为45%;AR增速约为66%。VR/AR关键器件如光学镜片、屏幕等器件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建议关注全球VR组装龙头企业歌尔股份(002241)以及绑定核心大客户、布局MR结构件等业务的长盈精密(300115)等。光学显示为VR/AR设备的核心器件,成本占比超30%,建议关注光学元器件领先企业水晶光电(002273)、蓝特光学(688127)等。

主要风险因素:

  行业供给端产能过剩,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国际冲突加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竞争格局恶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