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值公司转型不能动“歪脑筋”

小市值公司转型不能动“歪脑筋”
2022年06月09日 07:24 东方财富网

  近来频频尝试跨界并购“蹭热点”的尚纬股份6日晚间公告称,实控人、董事长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如此变故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公司股价也在随后的7日和8日接连跌停。

  今年以来,A股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被抓,原因或多或少与涉嫌操纵市场有关。这些公司共同的特征是:市值偏小、业绩不佳。虽然这一现象与监管层加大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有关,但也折射出了当下A股部分传统制造业小市值公司的困境。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A股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随着注册制等市场化制度的实施,上市公司不断扩容,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4741家上市公司,加之更严格的退市制度执行,上市所代表溢价日渐降低;另一方面是近年公募基金大扩容,并逐渐主导市场,公募基金投资方向有约束,一般不会参与小市值、业绩差的标的,特别是传统行业。

  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小市值公司成交量减少,且股价萎靡不振。不过,如果能搭上某一热点概念,则可能被游资看上炒作一把,股价在短期内翻倍甚至几倍都有可能,这对实控人往往兼任董事长的小市值企业而言诱惑很大。

尚纬股份近年就没少折腾“跨界”。今年1月,公司曾公告拟与海螺创业出资80亿元投建动力储能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涉足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材料领域,此前还曾计划跨界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星空野望部分股份。很明显,不论是新能源储能还是直播电商,与公司主业的电线、电缆业务关联度都不高。在跨界涉新能源前后,公司股价曾出现大幅波动。

  这种行为并非个案,最近发生的诚迈科技昇兴股份实控人、董事长被抓,也有诸多相似之处。诚迈科技近年相继蹭上区块链、鸿蒙、元宇宙等概念,股价曾出现半年涨6倍和跌70%的波幅,此期间主要股东套现近20亿(公司市值目前近60亿);昇兴股份实控人则因证券市场操纵被证监会立案。

  客观上讲,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A股中小市值公司在经济形式变化下确实有转型和突破的需求,不然可能连基本面都维持不住。如尚纬股份就在2021年出现净利润亏损3089.67万元,原因是成本上升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

  笔者认为,这类企业应该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利用上市公司的优势将自身主业做精做强。目前中国制造业仍是“大而不强”的状态,中低端过剩而高端急需国产替代进口,唯有朝着“高精特新”方向做到某一个细分领域的龙头,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尝试跨界并购或转型因为不具备优势,往往九死一生,需要谨慎。如果以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为目的蹭热点概念,想通过资本运作牟利,那就更是违法违规的行为,这样做终将得不偿失。

(文章来源:财联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A股 转型 尚纬股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