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出炉 巴菲特看中的血液透析行业投资前景如何?

重庆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出炉 巴菲特看中的血液透析行业投资前景如何?
2022年06月07日 18:00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6月7日讯(记者 敖瑾), 6月6日晚,上交所官网显示,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外山)科创板首发事项通过,山外山由此成为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重庆企业。

官网显示,山外山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血液净化设备与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连锁血液透析医疗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山外山的实控人为高光勇,拥有32.3%左右股份,湖南湘江大健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珠海岫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华盖信诚医疗健康投资成都合伙企业、湘江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投资机构,也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其中,作为公司第四大股东的珠海岫恒,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高瓴天成三期。

山外山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但2018年终止了新三板股票挂牌,转而谋求科创板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在山外山递交IPO申请后,半年内曾先后接受了监管部门的三次问询。血液透析行业在国内迎来飞速发展阶段,山外山在上市过程中的一波三折,也折射出血透行业在大健康医疗行业内的复杂境地。

巴菲特看重,国内品牌商崛起

2011年,巴菲特首次投资海外血液透析服务提供商DaVita,到2014年其持股增至3860万股,截至目前仍持有3610万左右股股票,持股比例为34.4%。此外,DaVita还有望成为伯克希尔前十大投资项目之一。2021年,DaVita大涨60%,巴菲特一年里获利近20亿美元。

据蛋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血透市场规模达到了820亿欧元,国内血透市场的规模也稳步上升,2020年已达548亿元左右,预测将在2025年接近700亿。具体到血透市场的各细分领域,2020年,透析机、透析器及药品的市场规模分别在38亿、66亿及64亿左右,预计在2025年,整体上游产业链中包含的透析设备、药品及耗材的市场规模,将接近300亿。

在国内市场中,血透机、血透器等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整体以进口产品为主导,海外品牌占比70-90%左右;在血透管路与血透粉液领域,部分产品国产品牌占有率已达90%;而在血透中心建设布局方面,目前国内仅有少量企业进行布局,山外山为其中代表企业。

在国内血透行业头部企业中,除山外山之外,三鑫医疗宝莱特健帆生物已完成IPO;威高血液净化拟于2022年冲刺港股IPO,并已在2021年12月启动了Pre-IPO融资。今年1月,血透耗材提供商关怀医疗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博远资本、夏尔巴投资联合领投,基石资本、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跟投。

医药健康行业近年来一直是投资热门领域。今年一季度,医药健康的投资数量,仅次于科技与制造领域。在投资者不断涌入的当下,国内血液透析企业有望迎来提升产品技术、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的发展黄金期。

血透行业的盈利难题

然而,在市场高增长的环境下,血液透析行业的入场门槛却并不低。首先是审批门槛依然存在,合规运营要求较高,导致血透相关产业很难落地;其次,每家血透中心覆盖的区域患者数量有限,在较大的成本压力下,难以大批复制;此外,还有患者对民营机构的不信任与对进口品牌的依赖,种种因素导致民间资本难以入场。

从山外山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在报告期内,公司至2020年才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与2021年的净利润也仅有1833.41万元和340.56万元。另一方面,2021年山外山的应收账款较前几年大幅增加至1.29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重达到45.42%。与此同时,山外山的逾期应收账款正在急剧攀升。2021年,山外山的逾期应收账款金额为4473.15万元,是2019年、2020年的两倍以上。

此外,山外山的现金流长期为负数。2018年至2021H1,山外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99.54万元、-1050.02万元、-1857.15万元、-1060.64万元。截至目前,山外山在营的9家血液透析中心中,有8家平均在诊人数未达到盈亏平衡人数。

无独有偶,2021年,A股上市的健帆生物遭质疑其主营业务血液灌流治疗危重新冠患者的临床有效性存疑,随后,其较高的销售费用和不足5%的研发费用也受到市场关注。

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产品质量,国内血液透析企业的竞争力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还稍显不足。此外,作为前景广阔的大赛道,血透行业还未有跑出市占率较高的独角兽企业。2021年2月,工信部在发布的《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将推动血液透析设备、连续性血液净化设备等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性能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外山 巴菲特 重庆市 科创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