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巨无霸鲲鹏资本跃升第二大股东 中国宝安控制权归属暗流汹涌

深圳国资巨无霸鲲鹏资本跃升第二大股东 中国宝安控制权归属暗流汹涌
2022年06月06日 2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在深圳国资的强势入股之下,中国宝安(000009.SZ)股价暴涨。

  6月6日,中国宝安股价大涨6.07%。

  前一日晚,中国宝安发布公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鲲鹏资本”)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接受国有股份无偿划转方式进行本次战略入股,本次权益变动后,鲲鹏资本间接持有公司9.7904%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

  鲲鹏资本的进入,引发市场浮想联翩。部分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宝安有望变身国企控股,获得深圳国资的支持。

  6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怀着疑问致电了鲲鹏资本内部人士,但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具体以公告为准”。

  鲲鹏资本战略入股

  根据公告显示,早在今年5月,鲲鹏资本就已在中国宝安潜伏。

  2022年5月16日至5月27日,鲲鹏资本通过旗下深圳市鲲鹏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承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兴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合计买入中国宝安1.29亿股,占中国宝安总股本的4.9996%。

  随后,中国宝安原第三大股东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又将其持有的中国宝安总股本的4.7908%无偿划转至鲲鹏资本子公司。最终,鲲鹏资本将间接持有中国宝安9.7904%股份。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估算,鲲鹏资本的总入股成本约在14.32亿元-15.51亿元之间。

  鲲鹏资本表示,入股中国宝安主要是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及公司价值的认可,以支持公司扎根深圳,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并支持深圳相关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鲲鹏资本特别强调,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进一步增持中国宝安股份。

  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中国宝安至今尚无实际控制人,这也意味着,如果鲲鹏资本进一步入股,中国宝安或将易主国资。

  对于鲲鹏资本的介入,市场大多猜测或是瞄准了中国宝安旗下的新能源及生物医药优质资产。

  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子公司贝特瑞(835185.BJ)、马应龙(600993.SH)的支撑之下,中国宝安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好的业绩成绩单——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6.06亿元,同比增长65.11%,净利润10.36亿元,同比增长56.49%。

  据中国宝安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99户,其中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医药企业马应龙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中国宝安集团以及中国宝安分别位列贝特瑞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68.36%;同时,中国宝安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还持股马应龙29.27%的股份。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依旧维持高景气度的背景下,贝特瑞2021年实现营收为104.9亿元,同比增长135.67%;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191.39%。今年一季度业绩依旧表现超预期,实现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增长72%。

  同期,马应龙在2021年营收与净利润也实现同步增长,据choice数据显示,营收同比增长21.26至33.85亿元;归属净利润为4.65亿元,同比增长10.87%。

  “目前中国宝安现在已经是一家投资公司了,虽然主业经营不佳,但庞大的投资版图中不乏一些优质资产,像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汽车精密零部件企业国际精密、充电桩龙头友诚科技、药企马应龙、大佛药业、生物农药企业绿金高新等均在其中。鲲鹏资本可能是瞄准了这些优质资产。”华南一家私募机构研究人士受访指出。

  中国宝安控制权或生变数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鲲鹏资本之前,中国宝安已被另一家产业资本的青睐。从2020年末开始,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民投”)旗下的韶关市高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韶关高创”)便不断增持中国宝安,并顺利跻身中国宝安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粤民投是一家由广东省政府指导推动、省内多家大型民营企业发起成立的民营投资公司,企业计划注册资本500亿元,首期已实缴资本金160亿元,海天、美的、碧桂园等大型企业均为其股东。其主要管理团队来自于易方达,由易方达前董事长叶俊英直接挂帅。

  从2020年起,韶关高创不断增持中国宝安,直至2021年2月1日达到5%的举牌线。自此,韶关高创加快增持的脚步,仅隔4天时间,又增持中国宝安近140万股至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5%。

  2021年2月18日,韶关高创又一次增持来袭。中国宝安发布公告称,在2月5日-2月10日期间,韶关高创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746.9万股,持股比例升至6.45%。

  直至去年2月底,韶关高创继续大手笔增持中国宝安,持股数量由先前的1.66亿股升至当时的2.25亿股,持股比例也升至8.71%,逼近当时的第一大股东富安控股持有的9.97%。到三月时,韶光高创一举超越富安控股,成为中国宝安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为第一大股东后,韶关高创仍在不断增持,持续巩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对中国宝安似乎“势在必得”。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韶关高创持股比例升至15.04%。早在2021年6月,粤民投副总裁徐飚已当选为中国宝安第十四届董事局非独立董事。随着中国宝安新一届董事会选举拉开帷幕,粤民投或有望进一步提升话语权。

  截至目前,鲲鹏资本与粤民投之间存在相差约1.35亿股(约5.25%比例持股),如果未来鲲鹏资本进一步增持,或让中国宝安的股权结构陷入“动荡”。

  “如果鲲鹏资本进一步增持,肯定要威胁到韶关高创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而双方如果都想拿下中国宝安的控制权,大概率会让中国宝安’陷入’控制权之争中。”前述私募机构研究人士说道。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中国宝安 深圳国资 韶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