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欧佩克增产 国际油价却创3月以来新高 石油化工产业链配置价值显现(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欧佩克增产 国际油价却创3月以来新高 石油化工产业链配置价值显现(附概念股)
2022年06月04日 10:48 金融界

智通财经APP获悉,由于俄乌战争及欧美制裁对全球能源市场造成严重短缺,欧佩克及其产油盟国(OPEC+)周四同意在7月和8月均增产64.8万桶/日超预期,但油价涨势依旧,WTI原油期货与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双双突破120美元/桶,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油价上涨有利于石油化工产业链,相关概念股:中国石油(601857.SH)、恒力石化(600346.SH)、荣盛石化(002493.SZ)、桐昆股份(601233.SH)等。

此举几乎不足以缓解供需紧张形势。分析师表示,由于除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外的大多数OPEC成员国实际投产产能已接近极限,因此实际产量增长将微不足道。

5月初,欧盟委员会提出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其中包括石油禁运等措施,欧盟将在6个月内停止购买俄罗斯海运原油,这占欧盟进口俄原油的三分之二,并在8个月内停止购买俄石油产品。到2022年底,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减少90%。根据此前欧盟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如果欧盟对俄罗斯禁运石油,则今年下半年俄罗斯对欧盟出口量将减少300万桶/天。

从需求端来看,进入6月,欧美夏季出行高峰到来石油需求旺季到来,据IEA5月报,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计较2022上半年增加200万桶/天。根据EIA5月报,美国预计在2022年增产72万桶/天,增速放缓,增产有限,全球原油供需格局或依然偏紧。

华尔街分析师们认为今年下半年油价依旧高位运行,高盛分析师Damien Courvalin和Callum Bruc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OPEC+的最新决定意味着夏季石油日产量将增加20万桶,与此同时,俄罗斯保持了其配额,且许多成员国仍落后于产能目标。高盛认为,该决定并不代表今年晚些时候的石油产量将会更高,只是将原本将在9月份才出现的产量给提前了。鉴于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以及伊核谈判缺乏进展,高盛继续认为,今年下半年OPEC+的供应预期存在下行风险。高盛重申,预计布伦特原油在今年下半年的价格为每桶125美元。

受国际油价影响,国内油价迎来第9次上调,发改委决定自2022年5月30日24时起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400元和390元。此次调整后部分地区92号汽油将直接进入“9元时代”。

国金证券表示,由于海外出行需求增幅远超预期叠加中国疫后需求逐步恢复,而供应端边际增加相对有限,全球油品供需结构偏紧,各类油品价格或存在需求旺季超预期上涨可能性,部分下游炼化龙头的业绩或出现超预期增厚或环比降幅大幅低于预期,与此同时,从中长期而言,原油价格中枢有望持续维持高位。持续看好上游油气优质资产以及业绩有望超预期且持续推进产业链深加工的下游民营炼化企业,维持石油化工行业“买入”评级。

此外,炼油及长丝板块配置价值显现。中信建投称,22年以来受供需偏紧以及地缘政治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进而推涨炼化产品成本,导致炼油及下游产品价差有所收窄。进入Q2以来,主要产品价差环比呈现上升趋势。在成本端上涨,下游传导滞后的22年一季度,民营大炼化仍保持不错的盈利能力,主要源自于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和规模化优势。分析师认为高油价预期已充分反应在股价中,板块整体回调幅度较高,当前处于较低估值水平,后续随着需求复苏和成本向烯烃、芳烃下游产业链逐步传导(近期PX和EVA等产品价格大幅度扩大),大炼化板块已具备较强配置价值。长丝方面,目前长丝库存仍高企,但疫情等不利因素已逐渐过去,静待需求恢复,股价已率先触底,长丝配置价值凸显。

相关概念股

中国石油(601857.SH):广泛从事与石油、天然气有关的各项业务。

海油工程(600583.SH):是中国唯一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设计、陆地制造和海上安装、调试、维修以及液化天然气、炼化工程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

恒力石化(600346.SH):囊括炼化、石化以及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上、中、下游业务领域涉及的PX、醋酸、PTA、乙二醇、聚酯切片、民用涤纶长丝、工业涤纶长丝、聚酯薄膜、工程塑料、PBS/PBAT生物可降解新材料的生产、研发和销售。

荣盛石化(002493.SZ):从事各类化工品、油品、化纤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东方盛虹(000301.SZ):公司是民用涤纶长丝龙头,从事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PTA、热电的生产、销售等。

恒逸石化(000703.SZ):全球领先的“PTA—涤纶”和“CPL—锦纶”产业链一体化龙头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盟 高盛 俄罗斯 石油 概念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