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资产组合如何分散风险?做多大宗商品并非万无一失

传统资产组合如何分散风险?做多大宗商品并非万无一失
2022年05月28日 10:41 金融界

股债一崩盘,大宗商品就成为投资者的“香饽饽”,但要注意的是……

在这通胀高企的时代里,大宗商品的表现会比股票或债券的表现都要出色,是因为通胀利好大宗商品,而会对股票或债券造成打击。而事实上,自去年通胀恐慌情绪蔓延以来,大宗商品已经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但并不能保证所有大宗商品都如此,在三个月前发生俄乌冲突后,数据显示,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但工业、贵金属及农产品的价格却相反。

大部分的大宗商品都在流动性充足的期货市场上进行交易。商品研究所Bureau的RIND指数,它还包含了没在期货市场上交易的商品的数据,更能直接地反映出现实的供需情况。该指数在过去几周内持续上涨至历史高位之后,出现了大幅回调,贴近200日移动平均线。

因此,目前大宗商品的价格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围绕俄罗斯发生的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及疫情等因素加剧了这种波动。

那怎样能更好的去投资大宗商品,将它们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里面呢?著名的理论学术论文《FactsandFantasies AboutCommodityFutures》曾指出,金融工具让这一切变成可能,长期多头投资大宗商品,并且将其添加进股票和债券的投资组合之中,不仅增加了组合多样性,实现分散投资的作用,更加能降低组合波动,增加投资回报率。

数据显示,每当金融危机来临前几年,会引发资本大量涌入大宗商品。基金管理集团AQR本周发布了大宗商品研究报告,长期历史数据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宗商品与股票存在轻微的正相关性,与债券存在轻微的负相关性,确实提供了分散化的效果。另外AQR报告还显示,在高通胀时期,债券和股票呈正相关(意味着它们往往一起下跌),而大宗商品与两者呈负相关。

因此,将大宗商品配置到传统的60%股票和40%债券投资组合中确实会降低风险,提高回报。下图是AQR的计算:

问题是在实践中会发生什么?人们大量涌入大宗商品市场以及主要依赖于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但随着美国和西欧的信贷问题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交易是做空西方银行,做多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问题在于,在某个时间点里,这个交易必定会在一定逻辑下发生崩溃。如果西方金融体系即将崩溃,那么这将对石油需求产生可怕的影响。

2008年7月,即雷曼兄弟倒闭前两个月,就曾出现过这种状况,成为历史上最壮观的逆转之一。下图展示了WTI原油期货相对于美国银行的KBW指数的走势。不寻常的是,直到2008年年底,银行股票的价值比一桶石油还高。这期间,很多人赚到了很多的钱,更多的人失去了更多。

现在可以从中得出了一系列的教训。其一,大宗商品是真实存在的。其二,它具有分散化特性,不仅仅是跨资产类别,甚至地域分布。在危机发生之前,人们更倾向涌入大宗商品、新兴市场和货币对间的套利交易。然而,崩盘也会一起出现,因为是同一批人一起投资这些资产,因此也会同时抛售。他们只是通过许多不同的交易商,下着都是同样的赌注。

对于大宗商品来说,买入并持有拥有一定的局限性。对股票来说,股票价值增长和股息可以进行再投资,而购买一桶石油并将其储存起来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引用StoneX Group的Vincent Deluard的话来说,将大宗商品作为最优资产配置的组成部分,这是“不合理”的,因为:

“只有能够产生收入的资产才能产生可持续的回报。而大宗商品的实际价格会随时间的推移以及人类技术的提升而下降。“

另一个问题涉及保持对商品期货的“多头”敞口的机制。随着时间的推移,期货合约将到期并需要展期至下一个合约。如果该合约的卖出价高于下一个合约的当前价格(即现货溢价),那么每次这样做都会赚钱。但更常见的是,大宗商品往往处于期货溢价状态,因此展期会带来亏损,这很重要。

下图将能源现货指数(显示石油在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与能源指数进行了比较,后者捕捉了持续投资期货并将其展期的回报。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展期收益率并不佳:

这可能不是巧合,期货和现货价格开始出现大幅分化是在2005年大量投资者将其用作分散投资的工具。投资大宗商品需要谨慎,否则可能适得其反,不能将其视为与标准普尔指数基金同等的“被动”投资。

那怎么进行呢?AQR建议,最简单的方法是对购买、持有和展期期货合约这种纯粹的被动投资方法进行一些系统性调整。这将涉及更多的费用,因为手续费会贵,但是在大宗商品中这样做比在股票或债券中更有必要。所有驱动股票表现的因素在大宗商品中,也会以略微不同的形式出现:

当然,投资者也可以才采取无需为支付太多费用即可获得敞口的其他方式:有商品背景的货币,例如加元,以及能源和矿业公司的股票。对于能源股,多年来的表现不佳可能需要担忧,但投资股票至少能获得一部分股息,而投资石油期货无法获得这部分收益。

周四,英国对石油公司的利润征收25%的暴利税。如果像英国这样名义上的保守党政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其他政府可能会效仿。但英国两大石油巨头BP和壳牌的股价在当天上涨,目前看来风险并不太大。

最后一个担忧与2008年相呼应。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继续上涨,那么预计会对经济和社会产生更严重的影响。现在,似乎出现了更大的风险,随着股票和债券收益率到顶,而油价仍在冲击新高:

目前,汽油价格已经创新高,若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就会威胁到社会稳定性。当需求端被破坏时,它也会处于崩溃的风险之下(尽管现在美国对汽油的需求强劲)。

到目前为止,投资能源股的这种方式在高风险环境下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甚至对于FANG等大型科技股的下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保护。考虑到两者间的历史走势,能源股显然还有进一步走高的空间:

但要注意的是,即使有这样的涨势支撑,在通胀环境下,持有能源和材料类股看起来也是明智的,但投资者有必要谨慎行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宗商品 股票 债券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