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乙肝疫苗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疫苗批签发量呈现下降趋势

2022年中国乙肝疫苗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疫苗批签发量呈现下降趋势
2022年05月27日 12:30 前瞻网

国内疫苗行业主要企业: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本文核心数据: 疫苗批签发量、产品结构、乙肝发病人数

乙肝发病人数处于百万以上

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病毒性肝炎是由几种不同的嗜肝病毒(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组感染性疾病,是法定乙类传染病,具有传染性较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高等特点;部分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患者可演变成慢性,并可发展为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对人民健康危害甚大。

2021年我国乙型肝炎报告病例102.88万人,死亡人数386人;2022年1-2月,乙型肝炎报告病例20.63万人,死亡病例67人。

三种细分产品 生产企业各有侧重

目前,全球在预防乙肝方面达成共识,在婴儿中进行普遍免疫是在所有国家长期控制慢性乙肝感染的有效手段。我国儿童免疫计划接种程序为新生儿注射第一针,1、6月分别接种第2、3针。

目前,国内乙肝疫苗按照制作工艺的不同可以分成三种,分别是CHO细胞、汉孙酵母和酿酒酵母。其中,重组乙型肝炎疫苗(CHO细胞)的市场参与者为华北制药,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的市场参与者是康泰生物和葛兰素史克;而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的市场参与者为华兰生物、艾美诚信等。

疫苗批签发量呈现下降趋势

2015-2020年,我国重组乙型肝炎疫苗(CHO细胞、汉逊酵母、酿酒酵母)总体批签发量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2020年三种类型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合计批签发量为6467.81万支/瓶,同比上升2.5%。2021年前四个月,中国乙肝疫苗批签发量为1637.40万支,同比下降7.18%。前瞻预估2021年全年我国狂犬病疫苗批签发数量接近6200万支。

注:中检所自2021年4月后不再披露批签发数量数据,上述2021年全年数据为预估数据,仅供参考。

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是主要产品

从产品格局来看,目前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是乙肝疫苗的主要产品,2020年批签发量为3787.81万瓶/支,占比达到58.6%;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则持续下降,2020年仅为12.9%;重组乙型肝炎疫苗(CHO细胞)的批签发量为1846.91万瓶/支市占率为28.6%。前瞻预估2021年我国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市占率下降至约5%;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市占率接近63%。

注:中检所自2021年4月后不再披露各类产品批签发数量数据,上述2021年数据为预估数据,仅供参考。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疫苗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苗 乙肝 中国 乙肝疫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