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设备赛道重启增长?复工+海外扩产潮助推 三主线浮出水面

锂电设备赛道重启增长?复工+海外扩产潮助推 三主线浮出水面
2022年05月27日 08:04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5月27日讯(编辑 郑远方),疫情侵扰下,国内外锂电扩产步伐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锂电设备也同样受到波及。不过,设备产业近期似乎已迎来复苏曙光。

随着疫情影响边际减弱,一方面,国内复工复产逐步推进,机构预计,动力电池厂大规模招标有望在6月开启;另一方面,多家海外电池厂扩产节奏开始恢复,有望为锂电设备打开第二增长曲线。

▍复工叠加下游扩产 锂电设备迎双重驱动力

国内市场中,受疫情影响,4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8.2万辆,同比增长78.4%,环比下降36.5%。

浙商证券统计,今年1-4月,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为首的头部动力电池企业,招标主要以小单、散单为主,先导智能先惠技术杭可科技海目星星云股份福能东方赢合科技、海目星、华自科技等设备企业陆续收到部分订单。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分析师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有望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同时,国内主要动力电池企业的大规模设备招标有望在6月逐步开启,Q3或达今年高峰期。

值得一提的是,分析师还提醒,国内二、三线动力电池企业(含锂电新势力)的扩产规划或超出市场预期。

海外市场中,由于疫情影响,国外电池厂商2020-2021年扩产落地节奏缓慢。

广发证券指出,为了追赶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趋势,预计2022年海外动力电池公司扩产节奏有望恢复。浙商证券也认为,欧洲、北美动力电池扩产加速,大众汽车、ACC、Northvolt、LG新能源等,有望在6月相继开启招标。

三星SDI本周刚刚宣布,决定与Stellantis在美国建立一座合资电池厂,计划2025年投产。据BusinessKorea23日统计,除三星SDI之外,LG新能源计划,到2026年在美国共建立6个电池制造厂;SK On则计划在美国共建立4座电池工厂,并于2025年投入运营——换言之,到2026年,韩国三大电池公司合计将在美国建造11座电池厂。

根据国内电池厂规划,通常扩产项目的建设期为2年左右,当前国内规划的项目多在2023年开始达产。而因疫情拖慢进度的海外电池厂,其扩产规划进度相对慢于国内。

同时,海外电池厂扩产战线更久,SK On、Northvolt等部分电池厂的产能规划展望到2030年,总产能规划达1TWh以上,可进一步支撑长期新增需求。

两方面因素相叠加下,广发证券指出,海外电池厂的扩产动作有望紧随国内扩产高峰,提供后续锂电设备需求的增量。

▍行业估值回落 机构看好三条主线

总体说来,锂电设备与锂电池材料等不同,具有较明显的“前置”属性。在较为明晰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趋势下,为获取市场份额,动力电池企业需提前准备好充足产能。

但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去年末以来,主要电池厂商的股价却持续走低。

图|先惠技术、利元亨、赢合科技、杭可科技、海目星、星云股份、先导智能股价周线图图|先惠技术、利元亨、赢合科技、杭可科技、海目星、星云股份、先导智能股价周线图

浙商证券5月7日的一份报告指出,年初以来,锂电设备已下跌42%,跑输沪深300指数24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数14个百分点。行业2022年、2023年PE预计分别为23倍、14倍,估值回落下,行业配置价值凸显。

广发证券认为,本轮动力电池扩产为全球性浪潮,锂电设备厂商有望从一线到二线全面受益。分析师建议把握三条主线:

(1)具备整线产品布局的厂商,例如先导智能、利元亨、赢合科技等;

(2)在核心工艺设备中占据较高市场份额的企业,例如杭可科技、联赢激光、海目星等;

(3)具备产能,可承接头部企业溢出订单的自动化企业,例如科瑞技术博众精工瀚川智能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锂电 动力电池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