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与控股股东关联企业同业竞争问题 华映科技拟以不低于3.3亿元挂牌出让重要子公司

为解决与控股股东关联企业同业竞争问题 华映科技拟以不低于3.3亿元挂牌出让重要子公司
2022年05月25日 23: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厦门报道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25日,华映科技(000536.SZ)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控股子公司福建华冠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冠光电”)7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冠光电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4亿元,净利润约0.7亿元,是华映科技的重要子公司。

针对出售该公司的目的,华映科技称:“公司出售华冠光电75%股权主要目的在于解决与控股股东关联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有利于增加公司现金流入,集中优势发展核心业务,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挂牌价不低于3.3亿元

华冠光电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本2250万美元,成立时的股权结构为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0%,冠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2010年1月,华映科技并购了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华冠光电75%股权。

图片来源:华映科技公告截图图片来源:华映科技公告截图

如此次华映科技拟出售华冠光电75%股权事项顺利完成,华冠光电将不再纳入华映科技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华冠光电是华映科技的重要子公司。据华映科技披露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21年底,华冠光电资产总额约5.2亿元,所有者权益约3.2亿元。2021年度,华冠光电实现营业收入约7.4亿元,净利润约0.7亿元。

2021年度,以合并口径看,华映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亿元。以母公司口径看,2021年度,华映科技母公司营业收入约7.15亿元,净利润约-1.71亿元。除了华冠光电之外,2021年度华映科技另外两家主要子公司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立视”)和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佳彩”)分别实现净利润约0.4亿元和-1.2亿元。

据资产评估报告,华冠光电以去年底为评估基准日的全部权益价值约4.4亿元,增值率为38.44%。华映科技表示,本次华冠光电75%股权的挂牌价将不低于该评估值的75%。也就是说,华冠光电75%股权的挂牌价将不低于3.3亿元。

“本次交易拟在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进行,任何符合条件的公司均可参与竞拍。若最终摘牌方为关联企业,则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华映科技表示。

截至目前,出售华冠光电75%股权事项已履行完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程序,尚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能实施。

公司称是为避免同业竞争

据华映科技2021年年报,华冠光电的业务是为客户提供液晶面板的模组组装服务,收取代工费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资料图)

华映科技表示,公司目前发展战略为“大面板、小模组”,将发展重心放在面板业务上,聚焦中小尺寸显示产品,模组业务将主要为公司中小尺寸面板产品提供模组加工服务,因华冠光电主营业务为大尺寸模组代工,已无法契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除战略考虑外,华映科技还表示,出售华冠光电75%股权主要目的在于解决与控股股东关联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

据了解,华映科技原控股股东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信托计划借款逾期未履行偿还义务,经法院裁定,其质押的28260万股华映科技股票交付信托公司抵偿债务,作为信托受益人的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拥有上述华映科技28260万股股份受益权。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于2020年11月成为华映科技的控股股东。华映科技以及华冠光电从事液晶模组加工业务,华映科技控股子公司科立视从事盖板玻璃业务,这些业务与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控制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合力泰(002217.SZ)存在同业竞争。

去年9月,华映科技收到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的相关文件,拟定了解决华映科技与合力泰同业竞争问题的具体措施。据该文件,华映科技不再为非自产面板提供模组加工服务,不再从事盖板玻璃业务,不从事其他与合力泰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的业务。另一方面,合力泰不从事与华映科技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的业务。

在2021年年报中,华映科技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大面板、小模组”的发展战略,将发展重心放在面板业务上,聚焦中小尺寸显示产品,丰富产品类型,积极拓展客户,并依托华佳彩显示面板资源优势,向高分辨率中尺寸产品市场、金属氧化物面板市场、下游模组市场拓展,建设“材料—面板—模组”产业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