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因素致A股市场放量大跌:获利盘积累过高,情绪面仍偏低迷

五因素致A股市场放量大跌:获利盘积累过高,情绪面仍偏低迷
2022年05月24日 21:52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田忠方 葛佳

  5月24日,A股市场出现放量大跌,三大指数均跌逾2%。其中,上证指数跌2.41%。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跌逾3%,分别下行3.34%和3.82%。

  对于市场的全线下跌,市场人士分析主要是内外部四方面因素影响所致。其中,内因方面,一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二是前期获利盘了结,三是情绪面市场风险偏好不高。

  “外因方面,一方面,是资金面北向资金的净流出。另一方面,是海外市场和国际局势带来的一定程度冲击。”分析人士称。

  放量大跌

  截至5月24日收盘,上证综指跌2.41%,报3070.93点;科创50指数跌4.73%,报996.65点;深证成指跌3.34%,报11065.92点;创业板指跌3.82%,报2318.07点。

  盘面上看,市场全面下行格局突出。其中,板块方面,Wind数据显示,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A股31个板块全部收绿,且30个板块跌幅超过1%。

  其中,计算机、综合板块领跌,均跌逾5%,分别下行5.38%和5.39%。建筑装饰、医药、电子、社会服务等板块,均跌超4%,分别下行4.33%、4.30%、4.10%、4.01%。

  基础化工、电力设备、通信等板块跌逾3%。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公用事业等板块均跌逾2%。煤炭是跌幅最小的板块,下行0.65%,也是唯一一个跌幅小于1%的板块。

  个股方面,同样呈现全线下挫局面。Wind统计显示,5月24日,沪深两市仅278只股票出现上涨,出现下跌的股票多达4461只。同时,102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全面下行中,出现一定程度放量,成交额接近万亿元关口。

  Wind数据显示,5月24日,市场成交额高达9907.27亿元,较近期七八千亿元的水平出现明显放量。

  内外部五方面因素共振所致

  对于市场的放量大跌,市场人士分析主要是内外因五方面因素所致。内因方面,一是基本面,二是获利了结,三是情绪面。外因方面,一是北向资金,二是外部冲击。

  具体而言,内因方面,经济基本面上,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当前市场担心的,除了需求低迷,也包括部分供应侧的问题,如国际商品及粮食供应冲击等方面的问题。

  “同时,海外主要经济增长势头已在转弱,政策态势仍紧,中国外需下半年到明年,可能也面临一定挑战。”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

  获利了结方面,A股在近期积累了过高的获利盘。前期,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900点,此后便出现了一轮明显的反弹行情。

  数据显示,从4月27日A股市场阶段性底部至今,上证指数反弹幅度最高超9%,创业板指反弹幅度最高逾14%。

  国泰君安证券报告表示,盘面上看,资金落袋为安倾向明显。虽然权重板块承担了护盘作用,但题材概念的抛售力度较大,前期炒作的软件服务、IT设备、造纸、医药、半导体等题材概念纷纷重挫。

  情绪面上,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市场近期虽有反弹,但整体情绪仍偏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偏低。

  方正证券报告指出,盘面上看,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逾15%,表明部分资金获利了结后,市场出现了踩踏效应,杀跌效应明显,情绪明显下滑。

  外部因素方面,北向资金的大幅净流出,多家机构均指出是带动A股市场下跌的重要因素。

  其中,万家基金指出,北向资金已连续2日净卖出。5月24日,单边净卖出95.49亿元,净卖出额创3月15日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7.3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8.11亿元。

  此外,外部因素方面,外盘大跌导致全球市场存量资金流动性压力增大、局部地区地缘冲突仍未明朗、国际局势变化等也给A股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股市场 获利盘 北向资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