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股东无眠!美的欲入主科陆电子加码新能源,与“隔壁”格力不谋而合,意欲何为

50万股东无眠!美的欲入主科陆电子加码新能源,与“隔壁”格力不谋而合,意欲何为
2022年05月24日 07:46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又是“A吃A”。5月23日深夜,一纸“婚约”让两家上市公司的50万户股东无眠:美的集团(000333)欲通过“定增+委托表决权”的方式,从深圳资本集团的手中接过科陆电子(002121)的控制权。

  巧了!

  几天前,“隔壁”的格力电器(000651)刚为拿下盾安环境(002011)9.71%的股权进行了一番鏖战。而科陆电子和盾安环境同属新能源大赛道,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交集。“白电双雄”的布局方向不谋而合,意欲何为?

  又是“A吃A”

  今年以来,“A吃A”案例频现:通策医疗(600763)控股和仁科技(300550)、中联重科(000157)入主路畅科技(002813)、华润三九(000999)收购昆药集团(600422)、紫金矿业(601899)拿下ST龙净(600388)……而这次美的集团欲将科陆电子控股权收入囊中,注定又将在资本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

  公告显示,美的集团拿下科陆电子控股权采取了“定增+委托表决权”的方式:科陆电子向美的集团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13.86亿元,科陆电子原控股股东将持有的8.9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美的集团。事成后,美的集团将持有科陆电子29.96%的股份及表决权,其实控人也将变更为何享健。

  同时,深圳资本集团还会将上述8.95%的股份以6.64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美的集团。另外,本次发行的股份登记至美的集团名下之日起的10个工作日内,深圳资本集团有权按照6.64元/股的价格继续向美的集团转让所持部分股份。

  对此,科陆电子称,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能源领域的综合服务商,同时也是国内最早进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企业之一,具备夯实的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美的集团欲拿下公司控制权,正是出于对新能源产业和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8月,为纾解因股权质押而引发的一系列流动性风险,深圳资本集团战略入股科陆电子,并于2019年6月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科陆电子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储能为主的新能源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经营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在此背景下,美的集团此次出手“接盘”,有望助推科陆电子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布局新能源

  就在前几天,“隔壁”的格力电器刚刚为拿下盾安环境9.71%的股权进行了一番鏖战。

  5月11日晚间,盾安环境公告称,公司收到持有公司29.48%股份的控股股东格力电器的通知,为巩固控制权,格力电器正在筹划协议受让盾安控股持有的公司9.71%股份。不过,短短一周后,由于没有谈拢,格力电器便终止了上述股权的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以制冷器件为主业的盾安环境,近年来不断拓展业务边界,通过布局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关键零部件等业务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而美的集团欲入主的科陆电子,主营业务则是储能+充电桩。两者不但同属新能源大赛道,而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有交集。

  而且,继2022年初高调宣布“将于一年内打入主流新能源车企供应链”后,2月16日,美的集团在安徽省安庆市举行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签约暨奠基仪式。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格力电器和董明珠在珠海银隆新能源上的鏖战更是自不待言。

  “白电双雄”在新能源大赛道上的布局不谋而合,并不是巧合。

  一方面,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已经摸到了空调行业的“天花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百户空调拥有量为117.7台,全国空调的社会保有量达5.4亿台,市场已充分饱和。2021年,空调零售量为4689万台,同比下降8.7%;零售额为1527亿元,同比下降1.2%。

  这一点从两家公司的年报中也能看出来。美的集团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34亿元,同比增长20.2%;实现归母净利润净利润290.2亿元,同比增长5.5%;格力电器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96.54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归母净利润230.64亿元,同比增长4%。

  另一方面,新能源是更广阔的大赛道。以储能为例,2021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力储能项目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GW,其中抽水蓄能新增规模8GW,同比增长437%;新型储能新增规模首次突破2GW,同比增长54%。新型储能中,压缩空气实现跨越式增长,新增投运规模170MW,接近2020年底累计装机规模的15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