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伟股份拟赴印尼投建高冰镍项目

中伟股份拟赴印尼投建高冰镍项目
2022年05月19日 02:20 全景网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向上游资源延伸成为锂电产业链的流行风气。

    中伟股份(300919)5月18日晚间公告,3家香港子公司分别与RIGQUEZA签署《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印尼)项目合资协议》,由3家香港子公司分别与RIGQUEZA在印度尼西亚哈马黑拉岛WedaBay工业园(IWIP)内投资建设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项目,投资合计12.6亿美元。

    中伟股份表示,该项目生产的高冰镍是制造高纯度硫酸镍的原材料,高纯度硫酸镍是三元前驱体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将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全球镍资源中有三分之二应用于不锈钢行业,同时镍也是动力电池三元正极的主要金属之一。由于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超预期发展,叠加三元高镍化趋势,对镍的需求增长迅速。招商证券预计,2021年至2025年,全球电池级硫酸镍需求量将由22万吨增长至72万吨,增幅达227%。

    据了解,印尼是世界红土镍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主要资源集中在苏拉威西岛和附近岛屿。中伟股份与RIGQUEZA在印尼摩洛哇丽工业园(IMIP)内共同投资新建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6万吨项目的基础上,基于双方对红土镍矿冶炼高冰镍产业持续看好,双方共同在印度尼西亚哈马黑拉岛WedaBay工业园投建高冰镍冶炼项目,再次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在印尼开展镍资源冶炼与深加工。

    中伟股份表示,印尼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实现产业与资源的对接,通过镍产品冶炼加工促使镍矿资源达到最适宜的开采成本效率并集中资源,以提高冶炼产品的附加值。同时,项目生产的高冰镍是制造高纯度硫酸镍的原材料,高纯度硫酸镍是三元前驱体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将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打通并进一步优化公司原材料供给,进而降低公司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成本。

    中伟股份成立于2014年,沿着高镍低钴化三元前驱体、高电压四氧化三钴、多元化产品、综合循环利用的研发方向,融入全球产业链,引领行业发展。下游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及消费电子等高景气领域。

    从企业竞争格局来看,中伟股份继续保持行业第一的位置,且市场份额相比2020年持续提升。中伟股份现有贵州铜仁西部产业基地、湖南宁乡中部产业基地及广西钦州南部产业基地(原称“北部湾基地”)三大生产基地。

    2021年,中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0.72亿元,同比增长169.81%;净利润9.39亿元,同比增长123.48%,核心财务指标延续高增长。进入今年一季度,随着新能源行业发展,中伟股份锂电正极前驱体材料销量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中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3.28亿元,同比增长71.51%;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20.43%。

    随着新能源汽车长续航和低成本的发展优势逐步凸显,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快速增长,三元动力电池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动力技术路线。高镍化趋势明显,三元材料对镍的需求提速,镍资源是未来三元动力电池成本竞争的核心。为避免受制于印尼出口政策,国内一批正极材料厂商在前些年已经开始到印尼建厂,例如格林美华友钴业宁德时代等均在印尼有镍产能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元 高冰 红土镍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