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润下滑三成 锦州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2500亿

去年净利润下滑三成 锦州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2500亿
2022年05月18日 21:51 市场资讯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傅碧霄 北京报道

  5月13日,锦州银行(0416.HK)发布了《2021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2021年,锦州银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853.4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516.65亿元。另外,截至2021年末,锦州银行在锦州地区的扶贫贷款余额达1.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锦州银行在抗疫及服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

  2021年,锦州银行的存贷款规模均保持增长,资产总额增至8496.62亿元,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实现增长,但其净利润下滑33.3%至1.02亿元,不良率也有所上升。关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华夏时报》记者于5月16日致函锦州银行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大力支持小微

  锦州银行于1997年1月22日注册成立,其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锦州银行于2015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除辽宁省内多个城市,锦州银行还在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地设立了分行。

  为抗击疫情,锦州银行推出了“春锦计划”,为企业纾困。据《2021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披露,针对某个经营受疫情影响的集团,锦州银行主动与其对接,了解资金需求,在审核集团持续经营能力后,在授信审批、业务受理等方面为其开通绿色通道,配置专属信贷资源,为该集团提供3000万元资金支持。

  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锦州银行落实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并借助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减轻小微企业压力。同时,锦州银行在循环授信基础上升级产品,推广自助循环贷款业务,客户签约后额度循环使用。

  2021年,锦州银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853.41亿元,累计投放小微企业客户2908户。截至2021年末,锦州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516.65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于5月17日向锦州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除了可以向有困难的企业客户提供支持外,锦州银行还针对信用卡客户推出延期还款政策,如感染新冠住院治疗人员、参加防控的工作人员可以提出延期还款申请,最长可延期一个月还款。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截至2021年末,锦州银行建立助农取款服务点453个,农林牧渔贷款余额4.95亿元,农户贷款余额4.91亿元。另外,截至2021年末,锦州银行在锦州地区的扶贫贷款余额达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锦州银行在服务特殊群体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人群,锦州银行建设完备的服务设施,完善营业网点无障碍设计,并在网点配备具有相关技能的员工,主动为特殊群体提供服务。

  净利润下滑

  不过,去年锦州银行业绩表现欠佳。年报显示,去年锦州银行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33.3%。关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华夏时报》记者于5月16日致函锦州银行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记者多次拨打锦州银行官网电话,也无人接听。

  锦州银行去年营业收入保持增长,达125.68亿元,同比增长35.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实现增长,为12.73亿元,同比增长214.6%。

  此前,锦州银行在2018年、2019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分别为-45.38亿元,-11.1亿元。锦州银行的营业收入在2020年大幅下滑,2020年其营收为93.09亿元,比2019年下降了近60%。2021年锦州银行虽然实现了营收增长,但还没有恢复到2017年的水平。

  锦州银行的营收主要来自利息净收入,去年利息净收入为120.48亿元,在经营收入中占比超95%。不过,锦州银行的收入也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去年其手续费及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了110.9%。

  锦州银行在年报中透露,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该行理财服务手续费、委托代理业务手续费、承销及咨询手续费增加。另外,由于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减免中小微企业收费项目并降低收费标准,锦州银行去年的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同比下降6.8%至5252.4万元。

  截至2021年末,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8496.62亿元,同比增长9.2%;吸收存款余额为4760.73亿元,同比增长8.4%;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5863.23亿元,同比增长18.3%。

  关于存款增长的原因,锦州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该行进行零售业务转型,加强线上线下渠道建设,提升多场景营销获客能力。

  贷款方面,公司贷款在锦州银行的贷款中占比很大,截至2021年末,公司贷款和垫款占锦州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86.4%。

  截至2021年末,锦州银行不良率为2.75%,较2020年末上升近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也同比下降30多个百分点至166.82%。分行业来看,锦州银行去年在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服务业的贷款不良率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关于不良率的上升,锦州银行年报显示,去年该行的公司贷款和垫款不良率上升1.0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受经济不确定性和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信用风险上升,使不良贷款未结清余额增加。其个人贷款不良率还有所下降,为23.97%,主要是由于该行住房和商用房按揭贷款增加使个人贷款总额增加,以及该行对个人经营贷款加大清收处置力度,使个人经营贷款不良余额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