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头部城商行获机构密集调研,哪些银行股被看好

年内头部城商行获机构密集调研,哪些银行股被看好
2022年05月18日 18:04 金融界

日前,杭州银行再次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回答住房按揭需求、下调存款利率等相关问题。这已经是该行本月来第3次发布机构调研情况。

近期A股市场企稳之际,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也密集了起来。5月以来,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苏农银行等共8家银行均多次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布机构对银行调研的具体情况。

银柿财经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被机构调研的18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2家均为城商行,占比高达67%,另外还有3家农商行以及3家股份行。

同时,从调研次数来看,这些银行2022年以来共被调研次数总和达1650次,而上年同期,机构对上市银行的调研次数合计仅为430次。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对上市银行的调研中,对城商行的调研次数占上市银行被调研次数比例达到84.36%,其中宁波银行(002142.SZ)、杭州银行(600926.SH)、常熟银行(601128.SH)被调研次数位列前三,分别为325次、279次和278次。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从相关数据中可以发现,城商行被调研比例远超其他类型银行。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江浙沿海区域的城商行被调研次数相对较多。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主要是由于这些经济活动区域随着疫情逐步受控经济明显回暖,银行盈利有望出现明显反弹,并且被密集调研的这几家城商行在区域品牌、市场占有率、经营状况等方面表现较好。

除区位因素外,周茂华认为,近期部分城商行被密集调研,还可能是因为部分城商行在区域市场业务占有率较高,资产质量与经营整体稳健;同时,机构看好部分中小银行成长性。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部分城商行业绩预期明显偏好,宏观环境波动预期加强的前提下也会让机构投资偏向稳定和成长性比较好的城商行。”

从近期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来看,这些被频繁调研的城商行的确表现亮眼。银柿财经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22第一季度,有15家上市银行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江阴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齐鲁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营收增速超15%,除浙商银行外,其余均为城商行。同期,杭州银行、张家港行沪农商行、成都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净利增速超25%。同时,这些城商行也维持着较低的不良贷款率和较高的拨备覆盖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被调研的这些银行中,并不见国有行的身影。

“国有大行的总市值过大,受到宏观经济因素影响更直接,业绩增速也会受到影响,同时也要考虑成长性等因素,因此造成市场关注度低。”王蓬博告诉记者。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由于国有大行盘子比较大,股价大幅增长确实有困难,且还要承担社会责任,比如服务实体经济、向实体经济让利等,这都会影响国有大行的估值。

调研目的在于获取更多信息,以便更加深入地了解被调研银行的现状并推测其未来可能的发展情况。在调研过程中,机构们都向这些银行提出了什么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机构和投资者们关心的问题普遍包括了近期疫情对于银行信贷投放的影响,扩大普惠力度的同时如何保证资产质量,在监管鼓励下调存款利率的背景下银行的实际执行情况等,另外还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调整计划、如何保持较高的资产质量、房地产风控等方面。

“目前银行板块估值低洼、股息率高,经济呈现回暖迹象,银行盈利与资产质量前景乐观,有利于银行板块后续整体估值修复。”周茂华表示,近期多家机构密集调研银行,至少反映出机构对银行板块估值、股价后续表现存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城商行 银行 银行股 杭州银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