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程新材拟控股北旭电子

  ● 本报记者 杨洁

  彤程新材5月17日晚间公告,基于光刻胶产业现状和公司在电子化学品方面的战略布局,全资子公司上海彤程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彤程电子”)拟以1.97亿元收购上海峥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峥方化工”)持有的北京北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北旭电子”)33.005%股权。收购完成后,北旭电子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加码股权收购

  公告显示,在显示面板光刻胶方面,北旭电子是内地第一家TFT-LCDArray光刻胶本土生产商,也是最大的液晶正性光刻胶本土供应商。2021年,北旭电子面板光刻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22.70%;光刻胶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1%,国内市占率约为19%,位列国内第二大供应商。

  北旭电子进一步扩大产能。根据公告,北旭潜江工厂年产6000吨正型光阻项目已于2022年1月份正式投产,目前已完成北旭(北京)全部正型光刻胶产品的产能转移。

  财务数据显示,北旭电子2021年实现营收2.55亿元,净利润为2614.94万元;2022年1-3月,北旭电子实现营收7022.77万元,净利润为1145.54万元。截至2022年3月末,北旭电子的净资产为2.37亿元。

  上海集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按照收益法评估,以202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北旭电子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6.1亿元,增值率171%。按照此评估结果,对应北旭电子33.005%股东权益评估值为2.01亿元,双方协商确定最终股权收购价格为1.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前,彤程电子已经持有北旭电子48.1350%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彤程电子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81.14%,北旭电子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由参股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

  强化光刻胶业务布局

  彤程新材的业务涉及电子材料、汽车/轮胎用特种材料、全生物降解材料三大板块。其中,电子材料业务涵盖半导体光刻胶及配套试剂、显示面板光刻胶和电子酚醛产品。

  此次彤程新材计划实现控股的北旭电子,主要从事显示面板光刻胶业务。而彤程新材已实现控股的另一家子公司北京科华则是我国半导体光刻胶业务领军企业。目前彤程新材持有北京科华56.5579%的股权。

  据介绍,北京科华的I线光刻胶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其种类涵盖国内14nm以上大部分工艺需求;KrF产品在Poly、AA、Metal等关键层工艺完成了重大突破,获得客户批量使用;同时,TM/TV、Thick、Implant、ContactHole等业务市占率持续提升。

  2021年年报显示,彤程新材半导体光刻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28.80%;公司半导体用G/I线光刻胶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0.22%;KrF光刻胶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65.80%。2021年,彤程新材G线光刻胶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I线光刻胶和KrF光刻胶批量供应于中芯国际、华虹宏力、长江存储、华力微电子、武汉新芯、华润上华等客户。

  彤程新材表示,公司重点发展电子材料业务。本次收购北旭电子股权后,公司将以北旭电子的产品技术和市场资源为基础,继续引进、开发显示面板用电子化学品技术。

  彤程新材介绍,北旭电子新产能建设进度符合预期,取得北旭电子控股权将更好地发挥公司与北旭电子在显示面板领域的战略协同效应。同时,可帮助公司建立先进的品质体系和质量体系,确保光刻胶的批次稳定性,从而保持与客户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