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凯资本章良:过敏及自免赛道正在持续升温

易凯资本章良:过敏及自免赛道正在持续升温
2022年05月18日 12:50 经济观察网

5月13日,在《经济观察报》出品的系列直播栏目《未来健康》上,易凯资本董事总经理章良表示,资本市场对过敏及自免赛道的关注度在近两年持续上升,未来几年赛道的头部玩家将陆续进入IPO阶段。

在她看来,这种关注度的上升,一是因为它没有肿瘤领域那么红海,市场足够大,能容纳相当多的企业。且整个市场规模还在一个不断的扩大的过程中。据沙利文的报告显示,国内过敏市场有望在2025年达到百亿美元的这样的一个规模,自免市场规模更是庞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已不少创新药企如我武生物、康乃德、凌科药业、百明信康等都先后进入了这个领域。据章良统计,目前国内自免及过敏赛道已经有大大小小二十家以上创新药企的规模。

整个赛道已经初具规模。但章良指出,国内过敏及自免领域的创新疗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是医生和患者端需要培育,以10年前已经获批的脱敏疗法为例,即使被权威指南列为一线用药推荐,但在国内渗透率依然很低,可能是因为相当数量的医院不具备广泛应用的条件。

另一方面,资金要求也是道坎。据她介绍,过敏和自免领域的研发基本上都要做全球范围内的临床实验,对于企业来说,研发费用是巨大的。变相提高了企业要求,除了有很好的研发实力之外,也需要很强的融资能力、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甚至还包括和国内外的一些大药企建立合作,从而更好地运用全球资源来助力产品发展。

基于此,不同类型的创新药企的发展思路并不相同。章良表示,现在有两家该领域的海外创新药企在陆续进入中国,主要思路是把已经海外获批的产品在国内上市。产品疗效很成熟了,但对于国内患者而言,治疗费用相对比较高,目前销售增长还没有达到它们的预期。

本土创新药企大多还在专注向前跑。他们的创始团队基本都是在这个领域有丰富过往产品开发经验,基于现有产品差异化布局,再结合过往的资源和经验快速推进。其中很多公司的产品已经进展到非常后期了,在临床阶段也看到了很多好的数据,比如康乃德和凌科药业。

据她介绍,以凌科药业为例,它是专注做小分子自免领域产品的开发,进展最快的产品JAK1抑制剂在海外已经有同类产品获批上市了。但获批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一直没能解决,凌科药业由此入手,希望在安全性方面有明显提升。

今年年初凌科药业还和本土大药企先声药业做了产品交易。在章良看来,这是创新药企和大药企在自免领域的代表性合作,共同发力。

在市场格局层面,章良指出,未来自免领域的头部玩家进度会挺快,目前康乃德已经完成了资本市场的IPO,后续几家头部创新药企也都会陆续进入IPO阶段。

 作者:余诗琪 张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药企 过敏 易凯资本 资本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