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保险板块再跌17% 中国平安等险企出手回购

年内保险板块再跌17% 中国平安等险企出手回购
2022年05月17日 08:32 财富动力网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由于基本面整体遭遇较大压力等因素,2021年保险板块持续低迷,多家险企全年跌幅超40%,在A股所有板块当中排在了倒数之列。进入2022年,依旧涨少跌多,截至5月16日,相较年初,该板块再次下跌17%左右。另一方面,中国平安等多家险企开始出手提振股价。市场分析认为,保险业股价的提振要从保费规模高质量提升、增加投资收益和改善服务质量三方面着手,形成良性循环。保险板块的基本面整体回升还需等待,股价阶段或有反弹基础,但反复或不可避免。行业业绩方面,在车险综改的影响下,财险行业马太效应逐渐显现,龙头险企2022年盈利预计超预期;寿险行业仍处转型阵痛期,预计2022年主要上市险企的NBV仍然承压。

去年平均大跌四成 年内保险板块再跌17%

Wind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保险板块指数(Wind二级行业分类)跌幅达37.07%,在24个行业板块中垫底。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2021年保险板块持续低迷,多家险企全年跌幅超40%。主要原因来自三方面,一是行业“严监管”,在2021年初银保监会就针对行业提出了“以自我革命的方式防止发生金融危机”“刮骨疗毒”等表述,全方位肃清行业乱象,保证行业健康发展,但改革的同时难免也导致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二是疫情影响下,部分业务如“车险”方面受到较大影响;三是受保险代理人队伍清理、各地惠民保产品替代等影响,对险企业绩构成一定的冲击。

今年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五家A股上市险企因投资收益下滑,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新业务价值NBV是衡量保险公司增长潜力的重要指标。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友邦保险今年一季度的新单及价值率均下滑。这些上市险企的股价方面也表现得很现实,进入2022年保险板块依旧涨少跌多,截至5月16日,相较年初,该板块再次下跌17%左右。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22年开年业务或受队伍规模低于同期、健康险需求仍未恢复以及主力产品价值率偏低拖累,预计NBV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当前板块估值和预期均在历史低位,具有防御属性,长期看寿险转型任重道远,后续关注队伍规模下行速率及质态改善情况。

多家险企出手提振股价 机构:2022年龙头业绩或超预期

保险业正处于转型期,除了资金调用,保险公司还应该在哪些方面采取行动燃起投资者信心呢?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教授王绪瑾表示,保险业股价的提振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保费规模高质量提升;二是增加投资收益;三是改善服务质量。王绪瑾认为,服务质量改善赢得更高的保险需求,保费提高增加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提高投资的收益,形成良性循环。

2021年8月,中国平安公布一笔回购方案,拟使用不低于50亿元且不超过100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A股股份。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约1.026亿股,共计耗资50亿元。

无独有偶,友邦保险近日也有多次“大手笔”回购。今年3月,友邦保险发布10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公告显示,5月10日和11日,友邦保险均耗资1.63亿港元回购股份。截至5月11日,友邦保险今年已回购股份6654.9万股。

事实上,回购股份是提振股价的手段之一。2021年报披露时,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多家险企的高管表示,公司股价处于被低估状态,会采取多种方式向市场传递信心。除了股份回购,有保险公司也抛出资本补血计划。4月30日,中国人保宣布,拟发行不超过18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

那么,后市会走向何处去?国君泰安研报较为乐观地认为,在车险综改的影响下,财险行业马太效应逐渐显现,龙头险企2022年盈利预计超预期;寿险行业仍处转型阵痛期,预计2022年主要上市险企的NBV 仍然承压,预计加快建立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体系(保险+服务)的公司将率先走出行业瓶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