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年05月14日 05: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603588          证券简称:高能环境公告编号:2022-053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

  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高能环境”)于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13:00-14:3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采用视频结合网络互动方式召开“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关于本次说明会的召开事项,公司于2022年4月30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高能环境关于召开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48)。现将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5月13日,公司董事、总裁凌锦明先生,独立董事徐林先生,副总裁、财务总监吴秀姣女士,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张炯先生出席了本次说明会。公司就2021年度经营成果及财务指标的具体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二、本次会议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一)公司在说明会上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回复整理如下:

  1、尊敬的管理层,您好,2021年初公司投资的贵州高能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根据公告,这个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 40 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完成建设,其中,一期拟建 15 万吨/年含铜镍及 20 万吨/年含铅废物综合利用项目;根据公司去年11月5号在互动平台的回答,该项目目前还在办理前期手续,手续完备后可进入开工建设阶段,请问目前该项目处于什么阶段了,预计一期什么时候可以投产?

  您好,贵州项目需在全省固废规划确定后推进,目前在前期筹备阶段。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请问贵州项目的进展情况,贵州宏达的后续经营情况?

  您好,(1)贵州项目需在全省固废规划确定后推进,目前在前期筹备阶段。(2)随着公司在原料采购、技术、设备、市场协同、资金等方面对贵州宏达的支持,其2021年经营状况已经有较大改善,且在2021年度对其信用减值、资产减值做了相对比较充分的计提,2022年一季度已经开始逐步盈利。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3、请问贵公司危废固废资源化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后续能否有所改善?

  您好,从经营模式来看,公司从事资源化利用业务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提取有价值物料过程中的加工处置费,当物料中的金属含量不同,会影响采购成本和形成产品的销售收入,进而影响毛利率,但公司更关注总体盈利绝对值和资产收益率,去年收入及利润绝对值仍保持高速增长。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4、您好,请问金昌鑫盛源,正弦波,10万吨重庆耀辉,10万吨金昌高能这四家子公司的危废资源化产能有投产吗?如果没有,预计什么时候可以投产?

  您好,鑫盛源、正弦波已经投入运营,重庆耀辉项目目前已基本建成并即将投入运营,金昌项目预计2022年6月底前可投入运营。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5、领导您好请教两个问题:(1)公司近期受疫情影响情况如何?资源化板块是否受到影响?公司有哪些方面的准备应对?(2)请领导更新一下定增的进展。

  您好,疫情对一季度影响较小,二季度在部分城市封控后对物流有一定影响,有可能物资与人员无法及时到位;公司目前运营业务比重提升,资源化利用板块未出现因疫情带来的停产情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正常运营,总体看疫情对效率和成本有影响,但不会带来太大波动。公司定增项目反馈回复已经正式报送证监会,等待证监会审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6、领导好,请问公司去年4季度的利润增速为什么大幅下降?是否有平滑一部分利润到一季度的嫌疑呢?

  您好,(1)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主要受到计提贵州宏达减值损失拖累,其中,2021年度对其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3,400万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850万元,合计影响净利润约4,250万元;另外,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约2,800万元。(2)公司2021年度累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9,500万元,相比2020年度多计提约6,200万元。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7、请问公司定增项目预计完成时间?

  您好,公司定增项目反馈回复已经正式报送证监会,等待证监会审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8、您好,公司今年有做ESG相关的工作吗?

  您好,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高能环境2021年度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不断演进,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系愈发密切,越来越多秉承绿色和责任投资理念的国际投资者开始参与中国资本市场,ESG投资理念在中国资本市场得到进一步认可。2022年公司将从日常经营、业务开展、信息披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ESG工作。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9、您好,请问公司未来主要业务发展方向是什么?另外公司前几年保持快速增长率,后面三年业绩有什么计划保障业绩快速增长?

  您好,未来公司将在国家宏观政策及产业政策的指引下,继续聚焦环境服务行业;基于2020年确定的以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战略,生活垃圾处理、环境修复等领域协同发展。其中,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板块,一方面,扩大产能并提高产能利用率,形成较为完整的市场布局;另一方面,积极向深加工和精细化产品方向探索和延伸;此外,加强对非金属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方向的研究与拓展。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10、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的电费补贴是否已经都按时结清?

  您好,截至2021年末,公司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尚有部分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的电费补贴未到位,这部分补贴将随着国家拨付给各地发电企业后逐步到位。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11、请问疫情对垃圾运营项目的回款有影响吗,这个结款是按期顺畅的进行吗?

  您好,公司已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垃圾处理补贴费基本可以按期结算,没有因疫情受到明显影响。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二)公司在说明会召开前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征集并给予回答,主要问题及回复整理如下:

  1、2019年79%的工程收入贡献70%的毛利,2020年69%的工程收入贡献56%的毛利,为何2021年38%的工程收入贡献了45%的毛利?按常识判断2021年工程毛利的贡献应该不会超过总毛利的30%呀,辛苦解答一下。

  您好,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分析来看:2021年度运营服务收入48.42亿元、成本37.88亿元、毛利10.54亿元。较2020年度相比,收入增长128.56%、成本增长165.33%,说明2021年度运营服务成本增长更为明显,主要由于公司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板块当期采购的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原材料总量较大,其单位价值较高,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毛利空间,使得该业务板块毛利率下降,从而影响到2021年度公司运营服务毛利额;同时,2021年度工程收入29.85亿元、成本21.31亿元、毛利8.54亿元。较2020年度相比,收入下降36.61%、成本下降44.19%,说明2021年度工程成本下降更为明显,主要系2020年度濮阳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岳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成本较高致使2020年度毛利率偏低,2021年度毛利率增加从而影响到2021年度工程毛利额。综上,公司2021年度工程毛利占比较2020年度有所提升。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根据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之回复报告》,金昌项目IRR为17.8%,江西项目IRR为18.84%,伊宁市项目IRR为6.38%,贺州市项目IRR为9.51%。为何废危项目和垃圾焚烧项目IRR相差如此多?

  您好,固危废资源化利用项目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商业模式、投资规模、市场化程度等方面均存在差异,IRR无直接可比性。固危废资源化利用项目相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单吨固定资产投资较小,流动资金需求较高,总资产收益率较高;固危废资源化利用项目市场化程度更高、后期运营收益取决于物料收集处置量、产品销售、运营效率等因素,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运营过程中通常有垃圾保底量设置,现金流稳定,运营风险较小,因此两类项目在投资回报方面有差异。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3、请问管理层对近两年毛利率的下滑有何看法?未来是否还有提升空间?

  您好,公司2021年度综合毛利率为24.37%,同比增长1.22个百分点,2020年度综合毛利率为23.16%,2019年度综合毛利率为23.18%,近三年总体稳定且略有增长。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4、您好!我是关注贵公司的投资者,能不能描述一下贵公司今后的战略安排?

  您好,未来公司将在国家宏观政策及产业政策的指引下,继续聚焦环境服务行业;基于2020年确定的以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战略,生活垃圾处理、环境修复等领域协同发展,秉承“科技创新,服务利民”的企业宗旨,通过全面升级经营质量、完善风险管控体系,使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环境系统服务提供商。其中,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板块,一方面,扩大产能并提高产能利用率,形成较为完整的市场布局;另一方面,积极向深加工和精细化产品方向探索和延伸;此外,加强对非金属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方向的研究与拓展。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5、关于公司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的毛利率

  (1)2021年年报中与公司同行业的浙富控股的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的毛利率是22.9%,远高于公司的13.65%,为何会有如此之大的差距?

  (2)针对年报披露“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板块毛利率减少12.62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当期采购的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原材料总量较大,其单位价值较高,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毛利空间,使得该业务板块毛利率下降。”,这个解释难以理解,因为去年以来有色金属价格一直在上涨,既然原料价格涨了,产品价格也涨了,毛利反而降低?

  您好,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公司2021年度运营的资源化利用项目主要为前端综合利用,生成产品为冰铜、粗铜、粗铅等,同行业公司如浙富控股包含金属的后端深加工。从经营模式来看,公司从事资源化利用业务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提取有价值物料过程中的加工处置费,当物料中的金属含量不同,会影响采购成本和形成产品的销售收入,进而影响毛利率,但公司更关注总体盈利绝对值和资产收益率,去年收入及利润绝对值仍保持高速增长。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6、第一:贵公司固废项目,1.贵州35万吨/年,2.江西31万吨/年,3.重庆10万吨/年,4.金昌10万吨/年。这四个地区目前投资进度如何?预计具体投产时间分别都是什么时间? 第二: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的电费补贴是否与贵公司有关系?第三:公司变更经营范围,增加汽车新车销售和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这是准备拓展新业务吗?增加的再生资源回收和销售,这是否跟电动汽车电池有业务关系吗?

  您好,第一:贵州项目需在全省固废规划确定后推进,目前在前期筹备阶段,江西鑫科项目预计22年底主体投入运营,23年一季度全面投入运营,重庆耀辉项目目前已基本建成并即将投入运营,金昌项目预计22年6月底前可投入运营;第二:公司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的电费补贴;第三:公司承接的内江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中涉及垃圾处理、收集、转运过程中所使用的新能源电动车相关业务,因此需要在公司经营范围中体现相关内容。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3日

  证券代码:603588      证券简称:高能环境   公告编号:2022-054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甘肃高能中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能中色”),非上市公司关联人。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本次为高能中色担保金额为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截至公告日前,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实际为高能中色提供担保余额为不超过10,000万元人民币。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本次公司为高能中色提供担保不存在反担保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本公司无对外担保逾期

  ●特别风险提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699,007.2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27.24%,其中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总额为693,187.2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26.19%。请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公司控股子公司高能中色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拟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行申请综合授信5,000万元人民币,授信期限12个月,公司拟为上述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保证金额为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保证期间为按债权人对债务人每笔债权分别计算,自每笔债权合同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至该债权合同约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后三年。上述担保不存在反担保。高能中色其他股东未提供同比例担保。

  2021年4月7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2021年4月29日公司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度对外担保预计的议案》,公司2021年拟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361,800万元,期限为自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公司此次为高能中色提供担保包含在调剂后公司为其的担保预计额度内,故本次担保事项无须单独召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截至本公告日前,公司为其担保预计额度如下:

  单位:万元

  ■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甘肃高能中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03007948544376

  成立时间:2006年10月24日

  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

  注册地点:甘肃省金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甘肃电投永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南侧

  法定代表人:李爱杰

  经营范围:金属材料、矿产品(不含特种矿产品)、化工产品(不含国家限制产品)加工及销售;建筑材料、通用机械、专用设备批发零售。

  高能中色非公司关联人,公司持有其约50.74%的股权,金昌宏科商贸有限公司持有其约41.93%的股权,甘肃省高技术服务业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公司)持有其约7.33%的股权。其相关财务情况见下表(2022年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单位:万元

  ■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高能中色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行申请综合授信的担保协议

  保证人: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保证期间:按债权人对债务人每笔债权分别计算,自每笔债权合同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至该债权合同约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后三年;

  担保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保证担保的范围:除了保证合同所述之主债权,还及于由此产生的利息(保证合同所指利息包括利息、罚息和复利)、违约金、损害赔偿金、手续费及其他为签订或履行本合同而发生的费用、以及债权人实现担保权利和债权所产生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诉讼费、律师费、差旅费等),以及根据主合同经债权人要求债务人需补足的保证金;

  是否存在反担保:否;

  其他股东是否提供担保:否。

  上述综合授信及担保协议均未签订。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高能中色最近一期资产负债率为60.40%,与公司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度对外担保预计的议案》时相比,未发生重大变化。高能中色不存在影响其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不存在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本次高能中色申请综合授信主要为满足其生产经营需要,有利于其稳健经营和长远发展,董事会判断其具备债务偿还能力,担保风险总体可控。

  高能中色其他股东未提供同比例担保,主要系基于其他股东持有的高能中色49.26%的股份已质押给公司,担保能力无法获得银行认可以及业务实际操作便利性等因素考虑,因此高能中色本次授信由公司提供全额担保。

  五、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意见

  2021年4月7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度对外担保预计的议案》,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担保是在公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的基础上,经合理预测而确定的,符合公司经营实际和整体发展战略,担保风险在公司的可控范围内。该议案涉及的担保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表决程序合法,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2021年4月29日,公司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表决结果:同意183,655,141票,反对4,074,417票,弃权0票。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2年5月13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履行对外担保余额为520,495.2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94.75%,其中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实际提供担保余额为516,914.5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94.10%;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699,007.2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27.24%;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总额为693,187.2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26.19%;公司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的担保总额为0。

  除上述事项之外,公司无其他对外担保行为及逾期担保情况。

  特此公告。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3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北京市 高能环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