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加码Micro-LED业务

上市公司加码Micro-LED业务
2022年05月14日 01:09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近期,上市公司加码Mini/Micro-LED业务的消息逐渐增多。5月11日,由沃格光电投资建设的Mini-LED背光模组和芯片板级封装载板产业园项目在天门市签约。根据协议,项目用地300亩,总投资30亿元,建设周期18个月。

  今年2月,沃格光电曾公告称,拟投资16.5亿元用于玻璃基材的Mini/Micro-LED基板生产项目,该项目产品为Mini-LED显示模组核心材料,完全达产的建设周期约24个月。

  无独有偶,5月12日,南极光也披露了一份总额不超过7.4亿元的定增预案,其中过半资金将用于Mini/Micro-LED显示模组生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89亿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根据南极光的安排,该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达产后实现每年Mini/Micro-LED显示模组430万片的生产能力,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4.31%。

  Mini/Micro-LED已成为继OLED之后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主流方向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Micro-LED间距更小,是代表未来的显示技术,但其量产应用还需较长时间;相比之下,Mini-LED是一种过渡技术,可以看作是现阶段的妥协。

  值得注意的是,Mini/Micro-LED规模化应用主要为两个方向,一种是RGB直接显示,使用Mini/Micro-LED可以实现更小尺寸更高分辨率的显示方案;另一种是使用Mini/Micro-LED作为背光方案,应用于TV、车载、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等。

  从现有项目来看,背光方案依然是主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背光方案只是将Mini/Micro-LED作为背光源,并与LCD显示结合的一种方案,相比之下,Mini/Micro-LED直显技术难度更大,如果要利用这种技术做大屏显示的话,还会叠加巨量转移等其他技术。

  然而,这并不影响企业的投资热情,Mini/Micro-LED已出现投资小高峰。记者梳理发现,去年8月,隆利科技宣布,拟投资8.5亿元用于中大尺寸Mini-LED显示模组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去年9月,三安光电宣布,拟募资69亿元用于Mini/Micro-LED产业化项目,生产Mini/Micro-LED氮化镓芯片、Mini/Micro-LED砷化镓芯片、4K显示屏用封装三大产品。

  去年12月,华灿光电宣布,拟支出15亿元用于新型全色系Mini/Micro-LED高性能外延与芯片的研发及生产化项目;同月,广东光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政府签约拟投资不低于150亿元用于Mini/Micro-LED显示产业化项目。

  另一方面是Mini/Micro-LED的商业化进展,近年来,苹果、京东方、TCL、群创、友达等均已推出Mini-LED的商业化产品。其中,被视为消费电子标杆的苹果在去年4月推出了首款搭载Mini-LED的产品iPad Pro后,去年10月又推出了Mini-LED背光技术的Macbook Pro。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也发布了其Mini/Micro-LED业务的最新进展。三安光电年报显示,湖北三安Mini/Micro-LED芯片产能正逐步释放,公司在Mini-LED市场拓展取得初步成效,TCL、华星等客户的电视和笔记本Mini-LED背光解决方案小批量产,其他客户也在接洽。

  长阳科技年报显示,公司Mini-LED反射膜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11亿元,中小尺寸用反射膜份额持续提升,去年公司配合三星等下游客户推进Mini-LED背光产品,已经实现批量供应。维信诺已建成Micro-LED中试线,并推出1.84英寸视网膜级像素分辨率的Micro-LED可穿戴样品和12.7英寸玻璃基Micro-LED拼接屏样品。

  根据Arizton的数据,全球Mini-LED市场规模将由2021年的1.5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23.2亿美元,2021年~202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9.2%。根据IHS预测,2026年全球Micro-LED显示器出货量将达155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9%。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