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导体公司隐忧:存货一季度同比增6成 国科微飙升近6倍

A股半导体公司隐忧:存货一季度同比增6成 国科微飙升近6倍
2022年05月12日 2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疫情影响下,消费电子行业在今年迎来新变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今年一季度,Wind半导体板块中16家公司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并且亏损,且其中6家公司在去年全年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

  从原因来看,上年同期涨势凶猛导致基数较高,而不容忽视的行业变化是,半导体行业的下游需求、产品价格均出现回落。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半导体行业的存货正在快速累积,今年一季度,A股108家半导体公司,存货是上年同期的1.68倍(平均数,下同),是上年末的1.13倍,是疫情前2019年一季度的4.5倍。

  在二季度行业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存货库存积压过大或将给企业带来减值风险。 

  存货达历史高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A股108家半导体公司,今年一季度末存货金额总和为1769亿元,而上年末存货金额总和为1481亿元。与上年末比较,一季度A股半导体总体存货增速约为20%,如果与上年同期相比,这个存货增速更是达到了60%。

  而从环比来看,去年以来,2021年上半年末、三季度末、年末的存货环比增速分别为10%、18%、3%,今年一季度为20%,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存货的环比增速也有所加快。

  从个股来看,国科微(300672.SZ)的存货同比增长速度最快,公司今年一季度末存货为14.9亿元,是上年同期(2.5亿元)的约6倍。

  该公司的主营产品包括高端固态存储主控芯片及相关产品,主要应用于固态硬盘产品相关拓展领域、卫星智能机顶盒、有线智能机顶盒可穿戴设备等对导航/定位有需求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业绩也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供需两旺,该公司去年业绩出现快速增长,净利润增幅为313.63%。但步入今年一季度,国科微的业绩降幅却高达2042%,由盈转亏,亏损额2286万元。季报并未指出业绩下滑的原因,记者曾多次致电该公司询问业绩情况,但无人应答。

  记者研究国科微去年以来的存货金额发现,其在去年四季度存货数量有了快速增长,上半年末存货为6.6亿元,三季度末为7.4亿元,年末达到了10.5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末,存货再次增长4.4亿元至14.9亿元。

  此外,今年一季度,爱康科技(002610.SZ)、晶晨股份(688099.SH)、寒武纪-U(688256.SH)、新洁能(605111.SH)等四家公司的存货也达到了上年同期的3倍以上。其中爱康科技、寒武纪也出现了业绩下滑并亏损。

  另一个危险的信号是,半导体行业存货周转天数在上升。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A股半导体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187天,而上年同期则是139天。

  以国科微为例,虽然去年业绩向好,但进入四季度后,在存货数量快速上升的同时,周转天数也在相应增长,由三季度末的92.6天,增长至132.8天,到今年一季度末,周转天数已经达到了260天。

  是备货还是卖不动?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目前半导体行业整体处于高库存的状态?

  从一些芯片龙头透露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为了应对供应链突发情况延长备货周期所致。

  A股芯片设计龙头、传感器芯片龙头韦尔股份(603501.SH)披露,受疫情、消费电子疲软等影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8.96亿元,同比下降13.9%,存货达到104.7亿元,同比增长接近86%。

  在业绩说明会上,韦尔股份董秘任冰表示,公司存货体量与产品结构及发展策略是相适应的,现阶段,公司策略性多预留一定的库存规模。目前公司的库存商品主要为通用型号产品,产品生命周期较长,且产品竞争力较强,公司存货减值准备已考虑下游客户需求情况进行充分计提。

  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603986.SH)的存货也出现激增。去年末,公司MCU库存量同比增长超过6倍,存储芯片库存也增长2倍。今年一季度末,存货由上年末的14.5亿元增长至17.2亿元。

  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22年仍然是结构性短缺,特别是大容量NOR,Flash、NAND Flash以及大部分的MCU产品,需求在进一步增强,现在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目前各个晶圆厂的扩产节奏因为设备交期拉长有所延迟,产能释放有所放慢。同时疫情对供应端的生产也会产生扰动,物流时间在加长。为了进一步稳定供应,公司今年策略性地增加库存。”

  该负责人还透露,“今年都会处在一个加速备货的状态,可能一直要追到第三季度。”

  但是,备货的理由或不能说服市场。

  从存货周转天数来看,兆易创新一季度的周转天数为126.5天,而上年末为86.6天,上年同期为71天。韦尔股份一季度周转天数也由上年160天增长至242天。

  “延长备货周期导致存货增长确实是影响因素,但影响不会那么大,根本原因还是下游需求受阻。去年上半年,整个行业景气度高,是清库存的状态,从下半年开始,行业存货数量就开始明显升高,目前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一位半导体行业从业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存货居高不下的最大风险是资产减值问题,如果下游需求继续不振,减值风险就会增加,业绩随之承压。”一位上海的会计从业人员对记者说。

  不过,情况也没有想象中悲观,目前的情况或只是回归到了正常水平。还是以周转天数为例,2020年一季度半导体行业平均数为261天,2019年为254天,与之相比,当前187天的周转平均数并未超乎预期。

  (作者:张赛男 编辑:巫燕玲)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