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推动REITs发行拓宽融资渠道 港口板块欲分拆上市成色几何?

深圳国际推动REITs发行拓宽融资渠道 港口板块欲分拆上市成色几何?
2022年05月12日 2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运行和扩容,物流重资产迎来了收获期”。5月11日的2022年深圳国际(00152.HK)媒体沟通交流会上,深圳国际董事局主席李海涛对南财全媒体记者介绍。

会上,李海涛携一众高管回应了一系列关于公司发展战略融资并购、市值管理等核心问题。

截至5月11日收盘,深圳国际市值尚不足200亿。深圳国际总裁刘征宇坦言,市值偏低的原因可能来自两点,一方面业务结构给投资者的印象偏传统重资产居多,业绩想象力空间不足;另外一方面海外股东流动性偏低,市场成交不够活跃。

在深圳市直管企业中,除整体在境外注册外,深圳国际还拥有“深圳唯一一家以交通、物流为主业的国有产业集团”、“唯一一家以交通、物流为主业的国有产业集团”两个标签,其业务涵盖现代物流、港口、收费公路、大环保等四个产业板块。

2021年深圳国际录得营业收入185.41亿港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94.64亿港元,同比下降3%。会上深圳国际总裁刘征宇解释,疫情以来,深圳航空连续三年亏损对公司的整体利润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港口板块成色几何?

在港口板块,2021年深圳国际港口及相关业务收入27.11亿港元,与去年相比上升92%,净利润1.0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

深圳国际持有70%股份的南京西坝码头则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年报披露,2021年共604艘海轮停泊在南京西坝码头,完成吞吐量3877万吨,同比增长8%,火车发运522万吨,同比增长6%。

深圳国际港口业务始于2010年,近几年才逐渐崭露头角。管理层对此寄予厚望。李海涛透露,有计划将来达到一定规模后将港口板块分拆上市,该业务目前增长趋势良好,但仍未满足相关的财务数据,未有明确时间表,更多是战略构想。

除去南京西坝码头外,其余港口均在建设中,暂未发挥经济效益。2021年报披露,靖江港于2022年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末投产;江西丰城港已于2020年12月底开工建设,目前项目有序推进;沈丘港拟建23个千吨级泊位,分3期建设,预计全部投产可增加港口产能每年2800万吨。

深圳国际将构建以江苏南京西坝港、靖江港为枢纽港、以河南沈丘港、江西丰城港为配送节点的港口网络布局,发展成为内河港口运营服务商。

除此之外,年报中披露,深圳国际将积极寻求内河港口联网的投资机会,做大港口业务规模,在长江、珠江、淮河流域及沿海区域深入寻求布局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国资委旗下盐田港(000088.SZ)同样也在从事港口相关的业务,旗下拥有盐田港、大铲湾港两大海港,近年来控股黄石新港、惠州荃湾煤炭港等内河港口,与深圳国际业务有所重叠。

在提到未来能否整合岸线资源时,刘征宇认为,现阶段深圳国际还是以独立发展为主,未来如果发展到一定规模,市属国企如果有类似资源,在深圳国资委的支持下,不排除强强联合的可能性。

推动REITs发行拓宽融资渠道

除了分拆板块上市,深圳国际也在探索其他融资渠道。刘征宇表示,此前重资产投资缺乏良好的退出通道,投资回报周期较长,2021年深圳国际首次试水私募基金,但规模有限,对回报率、募资规模均有较高的门槛。若能通过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为公司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

据悉,深圳国际于2021年上半年发起设立的首支物流仓储私募股权基金名为“深石基金”,由深圳国际与中信证券旗下基金管理公司金石投资联合发行,首期规模达人民币11亿元,投资者为数家国内专业投资机构。

2022年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受到市场追捧,5月10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出消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入库工作,满足基础设施REITs试点行业范围的项目均可申报入库。截至5月12日,12只公募REITs上市至今10只涨幅为正,其中富国首创水务REIT涨幅接近50%。

刘征宇透露,目前已经拿出四个项目与监管沟通REITs相关事宜,“我们正在积极尝试高标仓、物流仓、信息港等资产置入公募REITs,未来像高速公路、产业园区,只要在政策允许下,我们都会积极谋划,快速回收资金,进一步扩大再生产。”

“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运行和扩容,物流重资产迎来了收获期,我们已经成立专班重点研究及开展相关业务,争取年内成功发行。”李海涛表示。

(作者:林典驰 编辑:祝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