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玲珑轮胎:配套业务亏损但仍是重心 在中高端市场寻求突破

直击业绩会|玲珑轮胎:配套业务亏损但仍是重心 在中高端市场寻求突破
2022年05月11日 18:36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1日讯(记者 肖良华)原材料高价未能顺利传导至下游,玲珑轮胎2021年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其中,国内配套业务出现亏损,拉低整体毛利率。玲珑轮胎(601966.SH)董事长、总裁王锋在11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坚持配套战略,但会做一些优化和调整,并尽快实现中高端配套市场快速突破,提升毛利率。

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79亿元,同比增加1.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9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64.48%。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主营收入为43.51亿元,同比下降12.74%;亏损9188.65万元,同比下降118.57% 。

在投资者看来,公司目前的毛利率表现不佳。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一季度毛利率下降至约11%,大幅低于同业。

对此,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李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产品配套比例较高,部分汽车厂家存在压价情况,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公司国内配套业务出现亏损,拉低整体毛利率。未来公司会通过提升中高端产品、中高端车型和品牌占比来改善配套市场盈利能力。

王锋进一步表示,重心放在配套还是零售,是一个长期战略与短期利益的博弈。现在受各种环境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了公司业绩表现。“公司在坚持配套战略定力的同时,会做一些策略性的调整,近期公司把目前合作的100多家汽车厂商做了系统性分析,将优化一部分发展前景较差、经营业绩较低的客户,尽快实现中高端车型和中高端快速的突破,保证整个配套业务盈利改善。”

在配套市场份额方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孙松涛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配套业务2021年增速超180%,市场占有率接近20%。目前,一汽红旗EQM5、EHS9、奥迪EQ7等售价30万以上的车型配套越来越多。未来,公司会加大与大众、一汽红旗、比亚迪、日产、威马、易捷特等已合作新能源车企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合作,并实现在新能源配套领域的中高端产品、中高端车型、中高端品牌的结构调整。

财信证券研报认为,公司建立的整车配套业务是轮胎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有助于公司在乘用车零售市场树立品牌形象,提升产品价值,将来有助于公司做大国内乘用车零售胎的市场份额。

目前,公司短期借款激增,财务状况引发部分投资者关注。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账上有货币资金23.17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42.87亿元;在建工程51.4亿元,去年为16.15亿元。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短期借款58.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2.67亿元,在2022年一季度这一数据更是增加到70.84亿元。

对此,李伟表示,公司短期借款增加主要系在建工程如长春、塞尔维亚等基地建设需要,随着3月底定增资金到位,公司现金流已逐步改善,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成本传导不畅、海运费用上升、钢胎市场需求下滑等压制行业业绩的情况正在改观。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采购成本环比2021年第4季度增长0.36%,自销自产的产品价格环比2021年第4季度增长6.8%。2022年一季度亚太地区海运价格已经进入下跌趋势,船运费用普遍下跌10-20%。公开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重卡销量环比增加50%。近期基建相关的政策不断出台,卡客车的需求拉动也有望进一步回暖。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玲珑轮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