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亿元有息负债压顶,交易所询问南都电源是否“变相挪用”募集资金

近50亿元有息负债压顶,交易所询问南都电源是否“变相挪用”募集资金
2022年05月10日 19:13 金融界

5月10日,南都电源(300068.SZ)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报11.21元/股,上涨1.82%,总市值96.95亿元。此前的9日盘前,南都电源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就存货跌价准备、偿债能力、预付款大幅增加等8大问题,深交所要求南都电源予以说明。

此前的4月28日,南都电源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8.48亿元,同比增长15.48%;归母净利润亏损13.7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81亿元。

多因素致使2021年亏损扩大

资料显示,南都电源自1994年便开始从事阀控密封蓄电池业务,2010 年创业板上市前,在通信后备电池市场国内市占率第三,海外市占率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一。上市后,南都电源确定了以“通信、动力、储能”为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撑产业,2015年又通过收购华铂科技介入再生铅产业。

对于去年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南都电源表示,主要系公司锂电产品原材料整体价格单边出现大幅上涨,以及铅电产品原材料辅材价格增长明显,又因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产品成本增长不能有效传递,产品销售价格的增长速度不及原材料上涨的速度。

记者注意到,2021年,公司铅蓄电池产品、锂电池产品、再生铅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1.81%、16.32%、31.87%,毛利率分别减少7.1个百分点、13.84个百分点和增加0.37个百分点。其中,铅蓄电池产品、锂电池产品毛利率各下降至5.03%、3.93%。

此外,资产减值对于南都电源的净利润也产生了影响。2021年,公司对储能电站、商誉、存货等计提了大额减值合计约1.93亿元,计提应收款项信用减值损失1.12亿元,同时因电站及其他资产处置及报废,损失金额约1.64亿元。

截至2021年末,南都电源的存货账面余额高达33.24亿元,因存在部分积压存货,南都电源累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4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南都电源补充说明积压存货的主要品类,存放情况,计提跌价准备的计算过程及依据,计提是否充分。

记者注意到,2021年12月16日,南都电源曾表示,公司存货中,成品账面价值约9.57亿元;铅酸电池占比约70%,锂电池比约30%。

交易所质疑募集资金是否被挪用

截至2021年末,南都电源的货币资金为9.10亿元,短期借款却高达36.4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5.97亿元,长期借款7.59亿元,前述有息负债金额合计超过50亿元,到2022年一季度末,微降至47.98亿元。高额的负债也产生了天价的利息,2021年,南都电源的利息支出高达2.43亿元。

对于南都电源的偿债能力,深交所也表示了关注,并要求南都电源结合公司的运营资金周转计划、经营和投融资安排、财务费用规模等,补充说明现有可支配的货币资金能否满足日常经营需要,以及结合公司各项业务盈利能力和经营活动现金流,补充说明是否存在债务逾期情形,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可行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末,南都电源的资产负债率均维持在51%左右,2020年末突然提升至59.66%,2021年末又提升至70.09%。

此外,2016年6月,南都电源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16,000万元用于年产1000万kVAh新能源电池项目,截至2021年末该项目投资进度为74.73%。该情况也引起深交所注意,并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项目多次延期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募集资金被变相挪用的情形等。

南都电源预付款快速增高的情况,也引起了深交所注意。2022年一季度末,南都电源的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85亿元、4.08亿元,持续大幅增加,占期末流动资产的15.35%。对此,深交所要求南都电源别说明前十大预付、其他应收对象的名称、金额、产生的原因及合理性等情况。

储能行业营收占比仍较低

2022年第一季度,南都电源实现营收28.9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79亿元,环比扭亏为盈。不过,收益主要来自出售长兴南都、南都华宇公司各21%的股权给雅迪集团,产生的投资收益所致。扣非后,南都电源当季度净利润仅0.12亿元。

南都电源称,出售上述股权,是为了将原有亏损的民用铅酸电池业务进行剥离,有助于公司快速回笼资金,缓解现有资金压力和降低负债,同时,也有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新能源储能、锂电及锂电回收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都电源在储能方面,转向电网侧调峰调频应用,锂电产品逐步取代铅炭产品,业务模式也由投资运营转为直接销售,公司也在2021年推出了户用储能产品。

虽然在年报中,南都电源一再强调,公司的业务主要面向储能应用领域。不过,营收数据表面,南都电源的储能业务仍非主业。2021年,在公司118.48亿元的营收中,有26.68亿元来自通信行业,47.44亿元来自动力行业,37.75亿元来自资源再生行业,储能行业的营收仅5.78亿元,营收占比仅4.88%。

虽然占比较低,但不可否认的是,南都电源储能业务的增速较快,2021年同比增长了45.38%,超过公司其他业务。

一位储能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短期来看,在储能行业,南都电源增长速度较快,但长期看,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等巨头会抢占更多“地盘”。

记者注意到,此前的3月19日,GGII根据2021年国内主要储能电芯企业的出货情况对各家进行排名,宁德时代问鼎国内第一,其次是比亚迪和中天储能,南都电源居国内第四。

“储能系统三大业务为PCS、电池及软件,其中,电池占据了六成以上成本,且一旦安装后,更换较为困难,因此,大的电站基本会选择宁德时代的电池。”上述人士指出,“选择较差的电芯,一方面会降低产品性能、口碑,如若出现意外,也需要提供更多的维护保养资金,甚至赔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