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演]阿尔特:汽车全流程研发系公司基石 将重点强化新能源汽车相关研发能力提升

[路演]阿尔特:汽车全流程研发系公司基石 将重点强化新能源汽车相关研发能力提升
2022年05月10日 20:52 全景网

  5月10日,阿尔特(300825.SZ)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在全景路演举行。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采用的是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阿尔特董事、总经理张立强,阿尔特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林玲,阿尔特财务负责人贾居卓,阿尔特独立董事姜胜出席本次说明会。

  交流会上,阿尔特董事、总经理张立强称,公司已形成以研发业务为核心基础,以向核心零部件等研发制造为重要拓展方向,以前瞻布局为突破口的综合性发展业务格局,未来将在现有模式下继续开拓创新。 研发业务是公司多年来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汽车全流程研发是公司的基石。在研发业务上,未来公司将继续把巩固和加强整车全新研发及改款研发能力放在首要位置,重点强化新能源汽车相关研发能力提升。并将平台研发以及基于平台的电子电气架构、SOA架构、智能化关键软硬件等核心模块的研发放在突出位置。

  天眼查信息显示,阿尔特是我国首家上市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开创了独立汽车设计公司整车研发“交钥匙”服务和发动机/动力总成研发制造的先河。其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全流程研发及其他汽车行业相关的技术服务,是我国技术领先的汽车开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现有研发制造产品主要有V6发动机、耦合器、减速器、增程器等。

  需要提及的是,作为我国首家上市的独立全栈式汽车研发解决方案供应商,阿尔特是我国极少数可向市场独立销售V6发动机的企业,是我国极少数具有汽车平台研发及应用经验的独立汽车研发企业,也是我国首家披露进行滑板底盘研发与集成制造前瞻布局的上市公司。

  据悉,公司整车研发业务主要为汽车生产企业提供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和燃油汽车整车研发。燃油汽车整车研发业务内容包括商品企划、造型创意、工程可行性分析、结构设计、性能开发、SE同步工程、样车试制及管理、样车试验及管理八个业务模块。

  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业务内容除包含上述八大业务模块外,还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业务模块,包括新能源整车开发、电控系统设计开发、电驱动系统开发、电源系统开发以及电子电气架构开发、SOA架构开发、新能源汽车平台开发等。

  另外,阿尔特还可提供对于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均越来越重要的感知质量提升的技术服务以及符合国际标准的ADAS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支持服务。公司业务模块基本涵盖了汽车整车开发的全流程,无论是燃油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公司均既可以提供整车全产业链的研发服务,又可以提供单独和组合型的研发服务。

  当前,随着我国汽车研发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内整车研发企业的研发能力逐步得到整车制造企业和市场的认可,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独立整车研发供应商之一,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品牌优势逐步凸显。

  全景网了解到,近年来,阿尔特依托多年的整车研发经验和技术领先优势,持续强化市场营销力度,通过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品质、完善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等系列方式,不断探索与现有客户的深度合作机遇及潜在客户的全新合作机会。

  报告期内,阿尔特实现营业收入1,272,277,551.86元,同比增长54.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05,360,226.29元,同比增长85.12%。具体到业务面:

  研发业务方面,截至目前,阿尔特已经形成了以整车全流程研发为核心,以核心模块深度研发设计为重点的研发业务布局。报告期内,公司研发业务(包含整车研发、平台研发与架构设计、智能化关键软硬件研发等)在手订单执行顺利,并持续赢得多个订单,是公司最主要的业绩贡献力量。

  其次,公司整车研发业务量稳步提升,其中新能源汽车研发业务发展仍表现强劲。公司凭借前瞻性技术积累,在汽车平台化趋势下先发优势逐步得到体现,近年来已承接多个平台+整车研发项目。得益于“双碳”目标的引导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的推动,公司电子电气架构研发、智能化关键软硬件等核心模块深度研发的业务逐步增多。研发业务广度和深度在报告期内均得到进一步拓展,为公司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制造业务方面,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务是阿尔特在研发业务优势基础上开辟的。经过多年孵化,柳州菱特和四川阿尔特新能源已取得系列研发成果,且均已实现优势产品量产,两个子公司已经从完全投入期逐步向业绩贡献期转变。

  报告期内,柳州菱特V6发动机及四川阿尔特新能源减速器等量产产品供货平稳,新客户开拓在有序进行中,德国大陆及上汽通用五菱等定点的产品均完成了样件的研发、试制和试验工作。2022年年中起,某大型整车厂变速箱总成项目有望实现量产。

  2021年度,公司零部件研发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476,479.08元,同比增长363.59%。对此,阿尔特表示,随着现有订单的充分放量和潜在订单的落实,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第二增长曲线。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速145.6%,排名居首。

  在新形势下,阿尔特称,将根据政府政策指引、客户实质需求,综合把握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战略,继续推动创新研发,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布局,不断强化整车研发行业领先地位,全面夯实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着力培育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务,深入探索正向开发平台(含滑板底盘)、混动系统项目及智能汽车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等研发。通过完善整车研发产业链布局、优化营业收入结构、着力核心技术攻关、吸纳优质人才加盟等举措稳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全景网)

  路演链接:https://rs.p5w.net/html/132268.shtml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尔特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