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晶晨股份:Wi-Fi蓝牙芯片已规模销售 预计Q2业绩将持续快速增长

直击业绩会|晶晨股份:Wi-Fi蓝牙芯片已规模销售 预计Q2业绩将持续快速增长
2022年05月09日 23:05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5月9日讯(记者 章银海) 自2020年Q3以来,晶晨股份经营业绩及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均处于上升趋势。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4月实现营收6.3亿元/归母净利润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7.73%/ 252.50%,单月营收已占2021年二季度的58.7%。

晶晨股份董秘余莉在9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2021年以来业绩增长迅速主要得益于所处行业细分领域市场需求旺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以及公司产品体系形成多元化等因素所驱动,预计第二季度公司业绩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对于国内外疫情频发的影响,余莉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充分发挥全球多地战略布局的综合优势,加强全球各个研发中心及主体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合作,确保了公司全球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

据悉,晶晨股份目前在香港、深圳、加州、西安、合肥等多地设有研发或者销售类全资子公司。2021年公司境外营收41.6亿元,同比增长89.49%,营收占比提升6.9个百分点至87.06%。相对而言,国内业务营收6.2亿元,同比仅增长13.91%。且境外业务毛利率达40.92%,高于境内的34.01%。

对于2021年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7.14个百分点至40.03%的原因,余莉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销售规模大幅增长带动单位成本降低、12nm制程的产品不断增多以及不同毛利水平产品销售结构变化等因素所致。2021年S系列芯片和AI系列芯片的出货量高速增长。”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财报中,晶晨股份并没有像过往一样将细分产品业务单独拆分,仅披露了多媒体智能终端芯片(主要包括S系列、T系列和AI系列SoC芯片)业务营收及产销量数据。而在2020年,S系列、T系列和AI系列产品线的毛利率分别为37.9%、24.97%、30.22%。

出货量方面,晶晨股份2021年多媒体智能终端芯片销售1.55亿颗,同比增长54.17%。而其他芯片(包括W系列和V系列)销售451.76万颗,同比增长1.74倍。

余莉透露称,公司2021年8月推出了Wi-Fi 5+BT 5.2单芯片(属于W系列产品),芯片已成功量产并规模销售;V系列SOC芯片在持续对接新客户,做新的拓展和导入。“目前W系列新产品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将适时推出新产品。而车载芯片是公司中长期的发展战略,公司将在该领域长期投入。”

客户方面,晶晨股份2021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合计占比59.07%,同比减少5.52个百分点,近六年来首次降至60%以下。不过,《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Q4以来公司重要股东TCL王牌电器及华域汽车陆续有减持。在2022年第一季度中,华域汽车减持50万股,持股比例下降0.12个百分点至4.78%。

晶晨股份2021年末存货金额10.72亿元,同比增长2.25倍,营收占比提升10.39个百分点至22.44%。余莉回应《科创板日报》记者称:“主要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确保产品供应,公司增加了日常备货。且公司存货中占比最大的是在产品,为后续销售做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