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一季度偏爱资源、化工股

社保基金一季度偏爱资源、化工股
2022年05月07日 02:34 华西都市报

普通投资者“抄作业”机会来了?

  随着A股上市公司完成一季报披露,社保基金持仓也浮出水面,又到了普通投资者“抄作业”的时候。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共有490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

偏爱持有资源、化工等个股

  持股数量方面,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在1亿股以上的共有11只,其中持有紫金矿业3.51亿股,数量最多;中国建筑铜陵有色等紧随其后,持股量分别为2.35亿股、1.89亿股。整体来看,社保基金侧重于持仓资源、化工、建筑、能源、银行等个股。

  从持股比例看,一季度,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菲利华,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9.52%。公开资料显示,菲利华是全球少数几家具有石英纤维批量生产能力的制造商。其余被社保基金大比例持有的个股还包括我武生物创世纪厦门象屿等,涉及制造业、港口航运、生物医药等。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家数来看,社保家数最多的是厦门象屿,共有4家社保基金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资料显示,厦门象屿从事航运业,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31.83%。

加仓物流、基础化工、有色等行业

  从持仓变动来看,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2022年一季报,社保机构共新进115只、增持145只、减持135只,95只个股持仓不变。

  获社保基金加仓的个股,主要集中在物流、基础化工、有色、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加仓幅度较高的有东航物流安琪酵母江化微等。

  增持方面,社保基金增持股数最多是铜陵有色,共增仓1.04亿股;中国建筑紧随其后,共增仓1.02亿股。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个股均在第一季度收获不错业绩,其中铜陵有色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64.03%;中国建筑净利润129.2亿元、同比增加17.55%。

  减持方面,华侨城A遭社保基金减持数量最多,为5919万股,持股变动比例达37.93%。此外紫金矿业、建发股份中国石化遭减持数量居前。

  减持比例上,冰轮环境遭社保基金减持比例最大,达81.16%;其余宝通科技基蛋生物双星新材遭社保基金减持比例均超70%。

  社保基金持仓浮出水面,又到普通投资者“抄作业”的时候?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社保基金有别于其他投资基金,“安全性”是它所考虑的第一要素,甚至会高于盈利需求,因此持仓绝对值得参考。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找准入市点是重中之重。由于社保基金的持仓报告具有滞后性,且投资者只能知道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无法立刻知晓其入市点或获利了结点。因此,投资有风险,跟风“抄作业”需谨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