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基金持仓分析报告:Q1基金持仓比例环比下滑 行业正在度过至暗时刻

汽车行业基金持仓分析报告:Q1基金持仓比例环比下滑 行业正在度过至暗时刻
2022年05月06日 17:36 东方财富网

  2022 年起,汽车板块受疫情扰动和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基本面出现负面扰动,汽车产销量自春节后持续低于预期。Q1 汽车板块的基金持仓比例从2.75%下滑至2.22%,环比下降0.53pct.其中,比亚迪仍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披露重仓股总市值的0.90%,环比-0.06pct;福耀玻璃(0.18%,环比-0.04pct)、德赛西威(0.15%,环比+0.01pct)分列第二、第三名。受疫情扰动,预计4 月是汽车行业全年的产销低点,行业当前正在度过至暗时刻。

  2022Q1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汽车板块表现不佳。2022 年初至今(截至5 月4 日),汽车板块指数(中信)跌幅达28.8%,位列所有板块中后1/4 分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销环比均下降。2022Q1 全国汽车批发销量650 万辆,环比-14.9%,同比+0.3%;全国汽车产量648 万辆,环比-17.2%,同比+2.0%。与之对应,2022Q1 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6817 亿元,同比-4.7%;实现合计归母净利润290 亿元,同比-9.9%,业绩承压。自3 月中旬以来的疫情影响下,上海、长春等汽车重要生产地的产销节奏受到负面影响,汽车消费意愿也有所下降。我们认为,4 月份将大概率成为全年汽车销量最差时间,行业正在度过至暗时刻。

  22Q1 汽车板块基金持股比例环比下降0.53pct,同比上升0.56pct.2022Q1基金持仓汽车股总市值675 亿元,占基金重仓股比值2.22%,环比下降0.53pct,同比上升0.56pct.其中主动型基金持仓汽车股总市值519 亿元,环比下降0.61pct,同比上升0.45pct.2010 年以来,汽车板块占基金重仓股比值的中位数为2.83%,当前的基金持仓的比重位于12 年以来的后1/4 分位,但仍位于近3 年以来的前1/4 分位。港股中,2022Q1 公募基金汽车股持仓环比下降幅度较大:2022Q1 基金持仓汽车股总市值89 亿元,占基金重仓港股比值的4.72%,环比下降5.67pct,同比上升2.64pct.主动型基金的调仓和汽车行业一季度以来的基本面恶化密切相关: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奥密克戎疫情反复的影响下,汽车行业产销量有所波动,对应公司在22Q1 收入、利润端承压。

比亚迪福耀玻璃德赛西威分列为汽车前三大重仓股。汽车行业各子板块中,乘用车板块基金持仓比例最高,占比1.17%,环比下降0.25pct,同比则增长0.74pct,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明显增长。而汽车零部件板块持仓环比下降幅度好于乘用车板块,零部件板块基金持仓比例为0.95%,环比下降0.19pct,同比增长0.09pct.商用车板块基金持仓占比0.05%,环比下降0.04pct,环比下滑的趋势仍在延续。摩托车板块基金持仓占比0.04%,环比下降0.08pct.基金持股占重仓股比例最高的五大重仓股22Q1 持股比例及环比变化为:比亚迪(0.90%,环比-0.06pct)、福耀玻璃(0.18%,环比-0.04pct)、德赛西威(0.15%,环比+0.01pct)、小康股份(0.13%,环比-0.03pct)、拓普集团(0.11%,环比+0.08pct)。

  南水持股稳定,北水持股比例有所下滑。截至5 月4 日,“北水”持股比例最高的汽车股为:长城汽车(34.5%)、雅迪控股(30.4%)、广汽集团(28.6%)、福耀玻璃(25.0%)、耐世特(20.8%)等。与年初数据相比,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股份等重点整车企业的“北水”持股比例分别下滑12.5pct、5.1pct、3.7pct、0.7pct.汽车行业“南水”持股比例前五高的A 股公司分别为:八方股份(54.3%)、华域汽车(18.4%)、福耀玻璃(15.5%)、星宇股份(10.2%)、德赛西威(9.0%)等,相较年初的持股比例,华域汽车星宇股份分别下滑4.6pct、3.9pct,八方股份福耀玻璃、德赛西威分别上升0.5pct、0.9pct 和0.7pct。

  风险因素:汽车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 疫情受控程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投资建议:在原材料成本上涨和疫情反复的影响下,Q2 或将是行业基本面的底部,当前板块股价已经有所反应。我们认为疫情对行业影响只是一次性冲击,新能源渗透率提升的长期趋势不改,智能化升级蓄势待发,疫情缓和即是板块开启新的上行周期之时。整车板块我们重点推荐即将开启新一轮产品投放的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三家造车新势力,以及新能源车型加速增长的广汽集团、比亚迪。零部件板块我们推荐受益于新能源和智能化渗透率提升的产业链相关公司德赛西威、拓普集团伯特利华阳集团新泉股份保隆科技等。两轮车板块重点推荐雅迪控股爱玛科技八方股份久祺股份春风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