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投行更享红利,去年6家头部收入占一半

头部投行更享红利,去年6家头部收入占一半
2022年05月03日 19:43 财联社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财联社4月30日讯(记者 刘超凤),截至4月底,48家券商均已公布2021年年报。48家券商2021年累计实现投行净收入633.28亿元,同比增长5.27%,大幅小于上年增幅(38.25%),但高于全行业平均增幅,投行业务增速趋于平稳。

  “马太效应”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头部投行之争更为激烈。以投行净收入口径来看,48家上市券商中,前三分之一的投行累计净收入占比80%,前6家券商占比54%。

  前6家头部券商近三年一直没变,分别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而中信、中金投行更为突出,连续两年正增长,累计净收入在六家头部券商的占比接近一半(44.5%)。

  近一半上市券商的投行收入负增长,其中银河证券、东兴证券天风证券等跌幅超过10%。相对地,中原证券国联证券国元证券的增幅超过50%,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增幅接近20%。

  在收入贡献比方面,以主营业务投行收入口径计算,中金公司、国金证券、天风证券、锦龙股份的投行收入占比均超过20%,排名行业前四。

  前六家投行收入占比超一半

  根据中国证券协会披露的证券行业数据,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699.83亿元,同比增长4.12%,延续了2020年投行业务大丰收的亮眼成绩。

  截止4月30日,48家券商均已公布2021年年报,同时披露了投行业务成绩。财联社记者统计了“投行净收入”口径(48家)和“主营业务投行收入”口径(45家,东方财富、华鑫证券、兴业证券因为缺失具体的投行收入数据,故未列入统计)。

  以投行净收入口径看,48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投行净收入633.28亿元,同比增长5.27%,大幅低于2020年的投行收入增幅(38.25%),但高于全行业平均增幅。在过去两年的政策改革和推动下,投行业务板块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并逐渐趋于稳定。

  行业集中度逐渐加强,这是每一家券商都要面对的现实,并且触及几乎所有券商业务。投行亦如此,行业资源在往头部券商聚集,政策改革的最大果实也被头部券商摘取。48家上市券商中,前三分之一(16家)的券商2021年投行净收入占比是80%,相比2019年增加8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以净收入口径统计,近三年投行收入前六的券商名单没有变化,分别是“三中一华”、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在48家券商中,前述六家券商2019年的投行净收入占比是47%,2021年该收入占比提升至54%。

  即使是头部券商,竞争也愈发激烈。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连续两年投行净收入正增长。中信证券2021年投行净收入81.56亿元,中金公司则为70.36亿元,大幅抬高收入门槛。中信、中金的累计净收入在六家头部券商的占比中高达44.5%,接近一半比重。

  中信建投、海通证券2021年投行净收入分别是56.31亿元、49.25亿元,排名行业第3位、第4位,由于2021年未实现正增长,其净收入规模与头部两家券商仍存在一定差距。华泰证券、国泰君安2021年投行净收入分别为43.44亿元、40.62亿元,同比增幅19.22%、8.76%。

  除了这6家券商之外,2021年投行净收入超过10亿的还有10家,分别是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中泰证券、兴业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

  23家上市券商负增长

  从投行净收入增幅来看,2021年48家上市券商的平均增幅为10.99%,中位数仅为1.97%。其中,仅有25家券商实现正增长,23家负增长,占比接近一半,其中不乏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等投行。

  具体来看,华兴证券、中原证券的净收入增幅超过2倍,主要是由于基数不高。国联证券、东方财富、华林证券、国元证券的增幅均超过50%。

  如果仅看净收入超过5亿的25家投行,国联证券2021年投行净收入增幅为85.22%,国元证券的增幅为52.77%,长城证券的增幅是27.32%,申万宏源投行净收入的增幅为25.83%。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泰证券、财通证券的增幅均超过10%。相比之下,银河证券、东兴证券、天风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的跌幅居前,跌幅均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投行受此前罚单影响大大受挫,近三年净收入持续下跌,2021年仅实现投行净收入4.33亿元,IPO业务未开单,当年完成了4单再融资业务和40单债券融资业务。

  谈及行业挑战时,广发证券表示,在承销领域尤其是债券承销业务,诸多券商采取低价竞争策略,承销佣金率水平承压;在注册制分步实施的背景下,投行业务将对券商综合服务能力、资本实力、定价能力、研究实力、机构销售能力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投行因制度改革迎来巨大机遇,刚走过了两年快速发展期。但不可忽视的是,头部几家券商才真正“吃”到了投行改革的红利。

  在投行净收入口径下,相比于2019年,6家头部券商2021年投行净收入均增加了超过十亿,中信证券两年更是增长了36.91亿元,中金公司增长了27.89亿元。如果仅看增值,排名前六的均为头部投行。

  而一些中小券商两年约有一两个亿的增长,甚至出现收入倒退。比如锦龙股份、哈投股份第一创业山西证券长江证券国盛金控华西证券方正证券等等。而与2019年相比,广发证券的投行净收入下降了10.05亿元。

  中金国金的投行收入占比高

  以主营业务投行收入口径来看(下同),45家上市券商的投行业务总收入为604.27亿元,平均收入13.4亿元。其中前10家券商的累计投行收入411.35亿元,占比高达68%。

  仅有4家上市券商的投行收入超过50亿,分别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10家超过20亿;14家超过10亿。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以77.53亿元收入稳居券业投行板块第一。其次是中金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62.95亿元。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收入56.59亿元,中信建投投行收入为55.28亿元。这4家头部投行的累计收入252.35亿元,占比高达42%。

  除了上述4家券商,投行收入超过十亿的还包括:国泰君安(36.16亿元)、华泰证券(35.46亿元)、招商证券(24.58亿元)、申万宏源(21.98亿元)、国信证券(20.66亿元)、光大证券(20.16亿元)、国金证券(17.75亿元)、东方证券(17.25亿元)、中泰证券(12.14亿元)、浙商证券(10.83亿元)。

  哪些券商高度依赖投行业务?从投行收入贡献比来看,2021年4家投行的收入占比超过20%,头部投行中尤以中金公司为首,去年投行收入贡献了20.9%,在上市券商中居第4位。锦龙股份投行收入占比32%,在45家上市券商中居首,国金证券、天风证券的投行收入分别贡献了25.2%、21.5%,分别排名第2、3位。

  此外,有16家上市券商的投行收入占比在10%-20%之间。头部券商中包括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的投行收入占比18.5%,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则分别为13.1%、10%。国联证券、国元证券、哈投股份、华林证券的投行收入占比均超过15%,排名分别居第5、第7、第8、第9位。

  浙商证券表示,展望未来,2022年全面股票发行注册制有望落地,作为投行龙头的中信证券项目储备充足,将继续受益于制度改革的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投行 增幅 券商 头部券商 中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