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硬寨,广积粮”—数据港逆周期扩张,规模跃升至行业第二

“扎硬寨,广积粮”—数据港逆周期扩张,规模跃升至行业第二
2022年04月29日 20:14 全景网

  4月29日,数据港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0.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72.23%;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约2.3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6.09%。此外,根据近日国家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2022年)》,国资控股A股IDC龙头数据港总体规模已跃升至行业第二。

  近期,国内外数据中心(IDC)上市企业经历了一轮广泛的周期下行与估值超跌。一方面,部分互联网大厂、科技公司进行业务调整及优化引发裁员,市场对下游需求担忧加剧,辐射IDC产业;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反复、科技企业监管压力及国际冲突等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因素,导致市场情绪较弱,指数、板块短期下挫。

  纵观中长期未来发展,数字经济仍然将为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巨大动力。Gartner预测,在2022年,新的战略性技术例如人工智能、云原生平台、决策智能、数字孪生、全面体验等将进入蓬勃发展阶段。例如,到2025年,云原生平台将成为95%以上的新数字化计划的基础(2021年比例不到40%);生成式人工智能产生的数据占比将从不到1%提高到10%。

  但资本市场的周期性下行,也确实为国内普遍以民营企业为主的IDC行业企业的规模扩张增加了难度。IDC产业作为重资产行业,“融资建设+规模扩张”是其重要的发展路径,而资本市场作为重要的融资手段,估值超跌后将对企业的规模扩张,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挑战;与此同时,国内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因此,以资金为生命线的重资产IDC行业在直接融资(股权)和间接融资(银行贷款)都面临窘迫压力之时,或将推进新一轮大规模的“优胜劣汰”重新洗牌过程。

  虽然目前IDC行业面临资本市场的冬天,但仍然有优质企业实现逆周期扩张。根据报告,数据港2018年至今运营体量达到3年5倍的惊人增长,成长为中国IDC产业无可争议的龙头企业。

  数据港能实现周期底部的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其专注于批发定制的核心业务模式及提前储备好了“过冬干粮”的战略部署。数据港多为超大型数据中心(hyperscale),在项目投资建设之初就已经获得了大型客户的长期服务合同(通常为10年),并在一定时间(通常1-2年)达产后按照满产率刚性计费、照付不议,保证了公司长期、稳定的收入与现金流。据悉,在监管趋严、行业冬天来临之前,数据港已经储备(签署)了大量的10年期数据中心服务合同,为后续业绩释放、逆周期扩张及跨周期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数据港作为兼具“国有控股”、“A股上市公司”背景的IDC龙头,在融资成本、股东背景、政策响应及未来的行业整合中都将保持长期竞争优势。

  未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新基建”、“数字经济”、“东数西算”政策落地、行业洗牌之后新一轮的竞争中,数据港这一类“扎硬寨,广积粮”的IDC龙头企业必将有更强的能力把握更多的政策机遇、并购整合存量资源、扩大核心竞争力优势,持续保持其行业领先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据港 IDC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