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西部创业: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31.45% 逐步向现代物流转型

[年报]西部创业: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31.45% 逐步向现代物流转型
2022年04月28日 13:51 全景网

  4月27日晚间,西部创业(000557.SZ)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7亿元,同比增长38.04%;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31.45%;实现扣非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30.49%;基本每股收益0.1547元。

  西部创业在报告期内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铁路运输、供应链服务和葡萄酒销售。其中,铁路运输业务方面,公司铁路运输业务的服务对象为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的大型煤矿、化工和电力企业等,主要运输货物为煤炭,当前运营里程300公里,包括自有铁路和客户专用铁路两部分。2021年,西部创业铁路运量6,227万吨,计费货物周转量33.56亿吨公里,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05%和13.84%,运输收入和利润相应增长。

  供应链服务业务方面,公司供应链服务业务依托铁路为客户办理全程物流服务,协调外煤进宁,进行铁路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管理,开展集装箱公铁多式联运。葡萄酒业务方面,公司葡萄酒业务的主要产品为“银广夏”和“詹姆斯酿”牌系列干红、干白、桃红葡萄酒、白兰地及蒸馏酒,均以自产酿酒葡萄为原料,委托加工而成。

  2021年,西部创业运输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占营收比重为85.74%,同比增长20.03%;供应链服务为新增业务,实现营收1.59亿元,占营收比重为12.87%;葡萄酒及其他则收入1714.11万元,同比增长37.1%。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创业在2021年加大了研发投入,全年投入517.61万元,同比增长113.77%。主要围绕内燃机车尾部加补机车关键技术研究列车安全智能控制装置项目、基于视频智能分析的铁路货运智能监测系统项目和地方铁路无线传输网络补强及基于4G/5G的应用场景科技创新项目。将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有效降本增效。

  随着国家调整运输结构,加快推进“公转铁”,铁路运输具有进一步拓展空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改变。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内,公司在区域煤炭运输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2022年,西部创业将从三大业务着手,对公司未来发展有所部署。铁路运输业务作为公司总体盈利能力的主要来源,将主动适应“双碳”目标,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公转铁”,依托宁东区位优势和铁路资源优势,强化与重点企业战略合作,统筹区域物流发展资源,深耕大宗货物运输市场,全力保障管内应装尽装、应运尽运,逐步向现代物流转型。加大与国铁集团及周边铁路企业的信息共享,适应多元运输需求,加快完善运输网络体系布局,提升铁路基础设施及技术装备水平,改造现代化装备,打造智慧、平安、绿色运输网络体系。

  目前,公司供应链服务业务处于培育期,公司将按照“两年打基础,三年成体系,五年建平台”发展思路,在经营业态、技术应用、管理模式和内容标准等方面重点发力,积极培育、稳定、壮大供应链物流业态模式,以终端市场为中心,以终端需求目标为导向,逐步向链条前后端延伸服务,为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保障支撑。

  对于葡萄酒销售业务,公司表示,2021年酒庄公司完成与世纪大饭店、销售公司的吸收合并,通过研发特色产品、创新销售模式、调整销售策略、优化定价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利润保平,公司良性可持续发展基础尚不够稳固,还需进一步创新发展方式、优化营业模式。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探索酒庄公司发展新思路,加速转型转向。

  另据公司一季度报显示,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73.43%;归母净利润7094.48万元,同比增长19.9%;扣非净利润7375.55万元,同比增长18.98%,基本每股收益0.0486元。(全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