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2年04月28日 08:18 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603662                           证券简称:柯力传感

  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是否经审计

  □是     √否

  一、 主要财务数据

  (一)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二)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主要会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二、 股东信息

  (一) 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三、 其他提醒事项

  需提醒投资者关注的关于公司报告期经营情况的其他重要信息

  □适用     √不适用

  四、 季度财务报表

  (一) 审计意见类型

  □适用     √不适用

  (二) 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2年3月31日

  编制单位: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柯建东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建鹏 会计机构负责人:柴小飞

  合并利润表

  2022年1—3月

  编制单位: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 元。

  公司负责人:柯建东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建鹏 会计机构负责人:柴小飞

  合并现金流量表

  2022年1—3月

  编制单位: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柯建东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建鹏 会计机构负责人:柴小飞

  2022年起首次执行新会计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特此公告

  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7日

  公司代码:603662                                                  公司简称:柯力传感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http://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3元(含税),每10股以资本公积转增2股。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根据中国证监会 2012 年修订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从事的业务属于“C40 仪器仪表制造业”

  公司主营产品应力应变传感器应用于衡器、各种称重及各种测力场景。制造实体经济越来越受政策层面关注和支持,随着实体经济的增长,效率提升的需要,信息化智能化的需求快速增长,称重为各种信息化需求提供所需的物料重量基础数据,测力为各制造过程工艺力值提供控制或安全监控场合提供控制数据。随着新的应用不断开发,应力应变传感器在各行各业应用越来越广泛,如环保行业固废处理监管称重、交通运输超限载、智能仓储、智慧物流、电力输送塔安全、起重物联网、智能制造(如3C行业、汽车制造等)、各种料塔称重、车载称重、机器人关节测力等等,需求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各类应用上,公司除了提供应力应变传感器、仪表外,同时提供应用软件服务、设备自故障监测、大数据分析服务,引领行业物联网化发展。

  公司在应变式传感器、称重仪表及称重系统物联网智能化发展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主要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制、生产和销售应变式传感器、仪表等元器件,提供系统集成及干粉砂浆第三方系统服务、不停车检测系统、无人值守一卡通智能称重系统、制造业人工智能系统、企业数字化建设软件开发服务、移动资产管理系统、物流分拣系统等,并加快起重物联网系统的推进。

  应变式传感器是公司的核心产品,近年来,公司积极实施“物联网战略”,对传统产品进行物联网化改造,着力研发数字传感器、仪表,实现其通信与交互功能,推出了称重物联网适用元器件、软件及系统集成产品,目前公司在不断深入如上述细分行业物联网设备系统应用项目落地实施。

  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设供应链管理部负责供应商的选择与管理、物料采购工作。公司的物料采购整体实行就近采购、合同采购、货比三家提升性价比、先核价后采购、先请购后采购等原则。对于大批量竞争性物料,公司采取“一主一副”、“一主两副”集中采购的原则以获取价格优势;对于月度固定小批量需求的物料,采取集中下单、分批交货的原则来控制价格;对于不同的电子类物料,采取集中供应商采购,通过提升供应商订单额度来控制总体单价。此外,公司借助供应商管理系统、ERP 系统、 制造执行及仓储管理等系统不断提升采购效率。

  公司重点运用成本控制管理方法创新和资源平台共享机制,持续提升采购性价比和拓展采购渠道范围,实现供需增值合作双赢。2021年公司通过集中采购、财务杠杆、价格锁定、供应商开拓、外购转自制等方式共降低成本1380.62万元。

  (2)生产模式:

  对于传感器、仪表等元器件而言,根据客户需求不同,公司主要采用存货式生产和以销定产两种生产模式,对于批量、成熟的产品,公司会根据销售预测情况,有计划地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均衡化生产,生产计划按合理存量来编排,合理存量依据以往销售数据、后续预计销售情况、物料供应周期、生产周期等因素来确定;针对客户的特殊化需求,公司根据客户对产品规格、标准的具体要求组织订单化生产;对于系统集成业务而言,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对于不能满足客户交期的订单,由计划调度部门组织各责任部门按最快流程进行采购落实及生产组织,并考虑异常情况下的预防方案,同时通过MES系统、APS系统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异常时及时组织处理。

  为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优化产销资源配置,21年筹建成立郑州公司,随着郑州公司于21年10月份投入生产,公司的主营产品完成了三地(宁波、池州、郑州)的联动制造布局,根据市场需求及三地生产线各自优势,完善三地的生产品种。生产制造系统在21年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及智能制造,提升了计划执行力及生产工效;总体生产计划的执行依据公司制定的年度生产规划、月度生产计划,通过产能分析、产能比对进行生产系统资源配置,同时通过双周计划排程、每日生产计划完善,系统(MES、APS)核查及责任部门检查以及每日出货排单等具体措施来协调日常发货工作。公司完善了《生产计划管理制度》、《订单作业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生产方面的管理制度,以及时处理生产、交付环节中产生的相关问题,对于瓶颈工序及核心工序,通过员工一人多岗技能的储备、物料合理存量管理、智能制造推进等措施来处理异常的产能,并通过产品合理存量的管控来保障产能最大化,确保客户需求能按时按质予以完成,在达到敏捷交货的同时又能有效控制库存及生产成本。

  (3)营销模式:

  销售的一般流程

  A、客户选择

  公司已有成熟稳定的客户群体,新客户则主要通过参加各类行业展会、物联网展会及行业新产品(方案)完成研发后对该行业潜在客户的主动拜访等形式进行开拓,重点发展公路超限、环保、畜牧、智能制造、3C、车载、物流、海洋工程、冶金、化工、建筑、港口、医疗卫生等行业客户。

  B、合作协议签订

  公司与客户签订技术协议、销售协议,对销售产品或服务相关事宜进行约定,包括产品规格、销售价格、付款条件、服务支持、违约责任等。

  公司与经销商客户签定《经销商协议》,约定年度销售目标、产品(服务)价格、技术支持、商标授权、销售限制、价格体系、违约责任等。

  C、定单下单及产品定价

  直接销售模式下,公司的销售人员一般会根据公司的指导价格,结合市场主流价格、竞争情况、客户性质、规模及其采购数量综合考虑确定销售价格。经销商销售模式下,公司与部分经销商之间有确定和长期的合作关系,按《经销商协议》约定的价格买入产品,并在其约定的市场区域自行定价进行销售。

  D、销售流程(信息流)

  公司业务人员保持和客户的沟通,在收到预订单信息后与调度、仓储等部门及客户沟通产品交付期、发运方式等事项,确认转为正式订单按合同执行;新产品或系统集成等产品及服务,由业务人员下达《研发信息输入单》,技术管理及研发人员参与沟通,并书面提出新产品技术、工艺图纸或解决方案、项目实施方案等内容,待客户认可后确认定单并安排生产,按照与客户约定的发货时间安排发货。

  E、发货流程(物流)

  在出库产品准备好后,公司通常通过货运、快递等方式把产品发至客户处。

  F、回款过程(资金流)

  公司按照客户和签订的合同对信用额度、信用期、合同约定进行分类管理,并在每月编制回款计划,按照与客户约定的回款方式催收应收款。

  境内外客户销售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根据不同产品特点、不同客户所在区域采用不同的销售模式。公司对境内客户主要采用直接销售的方式,辅以部分经销商经销;对境外客户采取直销和经销商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方式,销售业务已覆盖欧洲(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德国、西班牙等)、东南亚(越南、印尼等)、南亚(印度等)、南美(巴西等)等多个国家及地区。

  (4)集团经营管理模式:

  集团化管控方面,公司秉承“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多元化的管理手段”开展母子公司协同管理、资源共享共赢。建立财务、人力资源、研发中心集团标准化管理模板,子公司分级管理体系,组织统一的年度集团化财务、人力资源、设备信息化、质量、项目申报、研发培训,以及集团会议工作落实跟踪机制。

  在战略旗帜下进行内生外延,围绕传感器和不同应用场景工业物联网设备、软件或大数据或人工智能平台企业,围绕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畜牧业、交通设备、冶金、化工、环保设备、建筑机械等行业进行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延伸形成系统性集成性物联网设备,在商业模式上逐步地向着在线服务、远程维护、大数据分析、设备升级改造、冗余等创造客户价值。其次是根据市场调研和深入,挖掘到有足够市场容量应用前景的产品,通过内部股权或员工创客化成立由中高层管理人员、业务人员、研发人员入股的独立子公司,把事业部衍变为子公司;通过产业园区企业培育或招商前的投资协议约定转变房东为股东,孵化出一批战略产业内的园区不断成长的企业。再次,通过母子公司、子公司、事业部与子公司的研发合作、项目合作、业务和市场融合、售后服务共享等渠道建设集团共享共建共赢。

  (5)产业链投资模式:

  对外投资聚焦于公司战略产业布局,围绕五大方向(力敏传感器+其他物理量传感器+智能物流设备+工业物联网自动化设备+物联网平台项目),遵守弱水三千,但取一瓢;守正出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以身作则,共同成长;以人为本的五大理念。遵照聚焦主航道、文化相似、携手赋能、责权利一致、尊重创始人五大原则,打造产业链生态投资。

  强化公司优势赋能, 用足用好70多万平方米三大制造基地、称重物联网及底层框架、投资并购渠道及资金优势、多个子公司产业链、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及深圳柯力传感谷、二十六年实体企业管理基础及经验、遍布全球销售网络及物流、服务体系、深圳第二总部含投资及研发体系、全球前列多年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称重传感器品牌、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平台等十大资源优势。求同存异、循序渐进,抓住市场、人才、核心竞争力战略创新三大因素;照顾彼此需求,更多倾斜于子公司需求和资源支持;多项资源、多个子公司事业部、多种办法带动子公司在成本上、资金上、费用上节流,在业务、研发、投资上开源,帮助子公司筑起竞争堡垒;投资管理差异化,对主业项目并购、PRO-Ipo项目、参股类、平台控股、VC类管理上不同侧重点,不急于求成,不断赋能和促进成长。

  做好投资管理基础工作,持续拓宽投资项目信息来源;提升投前尽调水平和质量;优化投资流程,投资会议集思广益,主要会审风险点和投资切入(战略)点,提高会审质量;加强投后协同整合,投资协议签订后一周资源赋能详尽计划,投后月度总结及季度走访(含审计),由外因内、由内及外、内外多圈多功能多体系,全力促进外延转化为内涵发展。

  加深市场研究,会同被投企业进行长期的市场跟踪和需求研究,为被投企业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的新视角、新视野;也为被投企业中长期规划提供背景和主线,通过大量的财报、访谈、行业报告、上下游企业、同行、协会、展会不断累积行业专业知识和寻找投资时机,把被投企业需求、商业逻辑、外界环境和公司资源贯通融合,真正体现产业链投资价值。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东情况

  4.1 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 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1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3.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

  股东的净利润 25124.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4.17%。

  2 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662          证券简称:柯力传感          公告编号:2022-022

  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转增股本方案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A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3元(含税),每10股转增2股。

  ● 本次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预案内容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人民币785,838,994.59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1年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及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如下:

  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3元(含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34,024,890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75,590,039.47

  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30.09%。

  2、上市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以公积转增2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34,024,890股,本次转增股本后,公司的总股本为280,829,868股。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因可转债转股、回购股份、股权激励授予股份回购注销、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回购注销等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及相关说明

  公司于2022年4月27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本次董事会应出席会议董事9人,实际出席9人,赞成9人。

  (二)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情形,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地发展。我们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监事会意见

  经核查,监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体现了公司长期的分红政策,能够保障股东的稳定回报并有利于公司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603662          证券简称:柯力传感        公告编号:2022-023

  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

  2022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否

  ● 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遵循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不会对关联方形成依赖。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上市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相关规定,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及经营状况,为加强关联交易规范运作,提高决策管理效率,现对2022年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如下:

  一、2022年度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审议程序

  2022年4月27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董事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审议通过了该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经事前审核,认可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2022年度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且交易价格按市场公允价格确定,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维护了公司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和本公司的独立性。本次关联交易的表决程序合法、规范,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和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同意公司在预计的关联公司及额度范围内开展日常关联交易。

  二、2021年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单位:元

  三、预计2022年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单位:元

  四、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余姚市银环流量仪表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余姚市银环流量仪表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朱家顺

  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

  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注册地址:余姚市东北工业园区彩虹路1号

  经营范围:流量仪表的研发、制造、销售、修理;流量技术服务及技术咨询;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销售、技术服务及租赁;传感器及仪器仪表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计算机软件的开发、销售、技术服务;计算机硬件销售;起重机械安全附件及安全保护装置、土木工程机械安全附件及检测装置、环保配套设备及保护装置、工程测力设备、压力检测设备、汽车检测装置的制造、销售及租赁;家用电器的制造、销售;电子产品、计量器具、金属制品及金属材料、五金件、建材的批发、零售;自营和代理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关联关系说明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陈建鹏先生担任余姚市银环流量仪表有限公司董事,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3.3条的规定,余姚市银环流量仪表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3、履约能力分析

  根据余姚市银环流量仪表有限公司的经营情况或财务状况,公司认为余姚市银环流量仪表有限公司具有良好的履约能力。

  五、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按照市场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签订关联交易协议或根据国家定额单价执行,不存在有失公允的条款。

  六、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 2022年度与关联方之间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日常经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系公司正常业务往来。

  公司与关联人拟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遵循等价有偿、公平自愿、合理公允的基本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影响较小,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公司不会因该等交易对关联方产生依赖。

  特此公告。

  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