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年04月28日 07:32 证券时报

  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293 证券简称:蓝英装备 公告编号:2022-010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秉承技术驱动未来的理念,在智能制造、专用机器人研发、制造及机器人应用、自动化领域深耕多年,致力于成为该领域细分行业的技术及市场领导者。公司在全球8个国家设有10个子公司,在德国蒙绍、德国菲尔德施塔特、瑞士莱茵埃克、中国沈阳拥有四个竞争力及研发中心。公司通过打造全球化创新体系,实施全球研发中心的创新互动,在工业清洗及表面处理业务、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实现了全球技术领先。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业清洗系统及表面处理业务和智能装备制造业务两个板块。

  1、工业清洗系统及表面处理业务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清洗系统和表面处理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研发、生产并销售清洗技术应用以及表面处理领域的设备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

  公司提供技术与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广大工业领域的主机厂商及零部件制造商,主要面向高度自动化、清洁度要求高、工艺复杂的行业,包括电子、通讯、机械、医疗、光学、汽车等。在欧洲、北美和亚洲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公司是唯一的一家全球性工业清洗设备和服务供应商。

  公司拥有技术先进的清洗设备产品,无论待清洗的是大批量的散装零件,或是需精准定位的精密零件,还是大型的金属件、塑料件或陶瓷件,公司所提供的标准化清洗系统以及为客户单独定制化的零件清洗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均能满足各个行业的质量标准及清洗要求。从粗清洗、中间清洗到精密清洗,公司所提供的系统不仅能提供更高的清洗质量与更稳定的处理工艺,同时能够确保节省客户生产成本和资源消耗。

  公司经过对产品进行标准模块化设计以及配置丰富的用户定制选项,使得单位成本更低,质量更稳定,并且可以根据生产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对清洗系统进行升级和改造,从而保证了不同国家不同行业客户制造过程的高效性。

  工业清洗系统及表面处理业务拥有三大核心业务板块:通用多件清洗业务、专用单件清洗业务和精密清洗业务。公司以汽车(包括各类新能源汽车)行业、电子行业、医疗行业及通用工业行业为战略核心支柱,积极拓展原有业务并同时开拓新业务。

  (1)通用多件清洗业务板块

  通用多件清洗设备为创新的标准化设备和定制系统,为各类有大批量,小体积部件的清洗需要的行业提供清洗设备和解决方案,比如,机械零部件、航空紧固件、国防工业零件、机械电子以及医疗等行业。Ecoclean作为全球知名品牌,与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

  (2)专用单件清洗业务板块

  专用单件清洗设备为装备灵活的机器人单元和采用CNC技术的清洗设备,其清洗对象往往比较大,比如发动机的缸体、缸盖,电动车的电池系统等,这类清洗对象需要根据其造型,性质以及所处的生产流程的位置,设计专用的解决方案。公司以其先进的技术能力,丰富的行业经验,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关系,Ecoclean作为全球知名品牌,凭借其全球领先的技术及过硬的产品质量,成为了众多知名的汽车制造厂商的优选供应商、长期合作伙伴以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随着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产需量的不断提高,公司已经积极向新能源车及电动车市场进行开拓。公司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主流厂商清洗领域的重要伙伴。

  (3)精密清洗业务板块

  在精密清洗业务板块,瑞士子公司UCM AG为医疗、精密光学和高技术行业提供精细清洗系统。公司在精密光学器件清洗方面行业技术领先,在医疗器件清洗和高技术清洗行业也具有工艺资质和技术诀窍、大量成功案例以及稳定的高质量。

  UCM AG能够为尖端芯片制造设备的光学系统和机械系统的各类核心部件、各类精密测量用光学部件、医疗器械和植入物、高端手表的精密零部件、精密机械、电子等典型的清洁度要求最高的应用领域等定制高端专业化的清洗设备及系统化解决方案。

  公司在精密清洗业务板块的客户包括芯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医疗器械行业知名企业等。

  UCM AG积极向欧洲、中国、美国等地区拓展业务。在全球通讯和半导体行业及人工智能行业进入大发展契机下,在我国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医疗产业、半导体产业的背景下,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2、智能装备制造业务

  公司智能装备制造业务有橡胶智能装备、数字化工厂和电气自动化业务及集成三个部门。

  橡胶智能装备业务的主要产品有全钢一次法成型机(轻卡型、载重型、全自动型)、半钢乘用子午线轮胎一次法成型机、半钢两鼓全自动胎圈热贴合机、全钢四鼓全自动胎圈热贴合机、全自动胎面集装装置、压排气线装置等设备。公司在轮胎制造领域,掌握了胎胚成型四组滚压控制、成型机鼓间距离精确定位控制、成型机专机角度精确定位等一系列应用技术,并不断完善使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公司可提供全套的数字化子午线轮胎生产车间和轮胎生产管控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公司发挥国际化、集团化、专业化的优势,积极开拓橡胶智能装备的出口业务。

  数字化工厂业务以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在物料搬运(输送、移载、分拣、堆码垛、立体化仓库等)中广泛采用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自主开发立体库控制和管理软件以及物流自动化系统管理软件,在统一的工业网络平台上使得工厂的智能物流系统与自动化生产设备/生产线有机结合,形成数字化工厂。

  公司以橡胶轮胎行业自动化物流业务为核心,充分发挥数字化工厂业务与公司橡胶智能装备业务的协同效应,采取了优先发展,加大研发等措施,经过多年的发展及持续不断的核心技术开发,公司已在橡胶轮胎行业自动化物流领域取得重要成绩,目前已成为国内首家具有全钢和半钢轮胎全线物流自动化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以及项目实施能力的公司。同时,公司以橡胶轮胎行业自动化物流业务为依托,借助工业4.0的发展平台,积极拓展在其它行业领域的数字化工厂业务。

  公司电气自动化及集成业务一直致力于电力系统中的高压及低压配电、系统控制、智能电网及终端用户使用,携智能化电气装备、自动化控制技术参与到客户端的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为客户量身订制的工业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公司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完善了无功/有源滤波成套装置等,并广泛应用于电力、钢铁、水利、发电、建材、造纸、矿山、轨道交通、市政建设等行业。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生产经营,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围绕年初制定的发展战略,继续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十四五”国家规划,积极加快市场开拓的步伐,利用全球化布局优势稳步扩张。同时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现有产品的品质与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巩固行业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0,716.25万元,同比下降4.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908.26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具体经营情况如下:

  1、攻坚克难抓进度,确保稳健生产经营

  报告期内,在严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公司通过科学合理优化工序等方式推进生产,努力将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公司将持续加快市场开拓,加快订单交付、加快项目验收,加快资金流转,保障公司稳定经营。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也带来了一次产业升级和行业洗牌的机会,为新兴产业带来了发展的契机。公司也将积极关注市场动态,积极布局新兴产业,特别是拓展在电子、通讯、医疗、新能源汽车、光学等高精尖行业的应用。公司将集中优势力量,针对上述行业特点,加大研发投入,培育高附加值新品,争取将此次危机变成机遇,实现新的市场突破,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2、开拓细分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化全球化整合战略,不断深化客户关系、加速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市场开拓步伐,拓宽了公司的业务领域,进一步巩固了工业清洗及表面处理业务的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的工业清洗系统及表面处理业务构建了以三大核心业务模块:通用多件清洗业务、专用单件清洗业务和精密清洗业务为竞争力依托,以汽车(包括各类新能源汽车)行业、电子行业、医疗行业及通用工业行业为战略核心支柱的的战略核心业务矩阵,在中国市场、欧洲市场、美洲市场和亚太市场均拥有专业的销售团队,针对各个市场的不同特点做出了针对性的市场销售战略,积极拓展原有业务并同时开拓新业务。

  3、加大研发力度,实现产品、技术创新

  公司秉承“技术驱动未来”理念,坚持持续性地技术研发投入及产品与服务的创新规划,提升自主创新力。根据市场变化及发展需求,及时调整技术研发方向及产品与服务规划格局,在现有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资金、人员投入,通过“外引内联”、“外购内并”、“外联内引”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优势地位。公司在中国沈阳、德国蒙绍、德国菲尔德施塔特、瑞士莱茵埃克建立了竞争力及研发中心,拥有专利技术300余项,在不同的领域和细分行业具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

  公司的工业清洗与表面处理业务一直致力于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研发。公司拥有的工艺及技术能够满足各领域的特殊要求,应用于医疗器械、光学器件、化工领域、航空工业、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行业、机械部件生产、机械电子、电子电器和实验设备等行业,是全球技术的领先者。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布局医疗、电子、通讯和新能源动力等领域,持续加大对这些领域清洗设备及解决方案的研发投入,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拓展高精密清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形成核心竞争力。公司自主研发的集去毛刺、清洗和干燥于一体的清洗系统EcoCvelox荣获了2020年德国创新奖金奖。公司研发的PerformanceLine、SmartLine、IndexLine、SprayLine等产品,采用脉冲压力清洗技术和等离子体技术的水基和溶剂清洗产品,为医疗器械、电子和光学等行业的精密清洗需求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组合。

  近年来,公司的智能轮胎成型机产品相继被评选为辽宁省科技奖励项目、沈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名牌产品、沈阳名牌产品,也被纳入了沈阳市科技创新“双百工程”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公司“一次法自动智能轮胎成型机及控制系统”获沈阳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高精度型三鼓全钢轮胎成型机”产品荣获2019年度沈阳市优秀创新产品奖;“15-24.5英寸高效全钢三鼓轮胎成型机”项目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级科技成果评价,该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在轮胎制造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证券代码:300293 证券简称:蓝英装备 公告编号:2022-009

  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2年4月27日,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为使广大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2021年度经营成果、财务状况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将于2022年4月28日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业板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300293 证券简称:蓝英装备 公告编号:2022-009

  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2年4月27日,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为使广大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经营成果、财务状况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将于2022年4月28日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业板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 沈阳市 自动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