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新能泰山2021年报:供应链业务蓬勃发展 注入清洁能源供应链资产宏图可期

剖析新能泰山2021年报:供应链业务蓬勃发展 注入清洁能源供应链资产宏图可期
2022年04月27日 19:23 全景网

  4月27日晚间,山东新能泰山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代码:000720,以下简称“新能泰山”或“公司”)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38亿元,同比增加8.69%;供应链业务实现收入29.06亿元,同比增加162.79%;供应链主营业务利润1989.43万元,同比增加75.59%,供应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

  2021年,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国内疫情时有反复,新能泰山公司加速推动自身转型发展,多地产业园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供应链资产整合稳健推进,整体布局日益完善、各业务健康稳定发展,体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潜力。

  2021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泰山聚焦产业园开发、综合资产运营及大宗商品供应链三大业务主线,逐步向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发展转型,重点发展物资供应链、冶金、能源、工程配送等供应链业务,在物流仓储平台、电商交易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三个主方向进行布局和建设,着力打造、完善“国际能源先行区”产业聚集与发展平台及“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成为高质量的综合资产管理运营商和行业领先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

  供应链业务按下加速键

  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

  2021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十四五”规划对物流发展,供应链创新高度重视,提出要“强化流通体系支撑作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等。

  新能泰山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向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发展转型,不断强化智慧供应链业务开展力度,推动智慧供应链建设,推进物流战略实施,加大物流科技设施投入,提升全场景运营能力建设。2021年,公司供应链业务营收及利润均大幅提升,实现收入290,572.72万元,同比增加162.79%,主营业务利润1,989.43万元,同比增加75.59%。

  产业园项目取得突破

  业务版图持续拓展

  2019年12月,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设立了重庆华渝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专项用于盘活华能集团下属的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土地。报告期内,该项目已成功摘牌获取,项目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打造华能集团土地盘活标杆示范项目,公司存量土地盘活利用运作模式、实施路径进一步得到验证,初步形成了存量盘活业务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完善“国际能源先行区”产业体系,明确“以存量土地综合利用为线索,国际标准引领、能源生态示范,产融、产学研深度合作,打造具有国内较大影响力、引领力的能源创新生态圈”的总体思路。后续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在项目落地上重点发力,着力打造品牌示范工程。

  拟置入智慧供应链资产

  助力完善产业布局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公司转型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为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与发展动力,加快公司向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新能泰山于2021年6月25日披露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目前本次重组有关事项正在有序推进中。

  作为中国华能集团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新能泰山控股股东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供应链资产——华能智链已逐步攻坚克难,形成了商流、物流、资金流和数据流“四流合一”的行业级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有效破解了能源行业供应链转型升级面临的突出问题,可为风、光、水、火等各能源类型发电企业及上下游企业提供智慧能源供应链综合集成服务,发展潜力可期。

  资料显示,华能智链坚持以“场景管理为基石,数智科技为引擎,供应链金融为抓手”的发展战略,通过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打造了集招标、采购、销售、物流、金融及云服务为一体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覆盖能源供应链全生命周期、全状态、全场景、全方位支撑的智慧供应链服务体系。其未来发展目标是聚焦华能集团公司内部物资供应服务,运用轻资产、高科技手段构建十亿级利润、千亿级规模、万亿级生态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力争成为华能集团旗下能源供应链国际一流企业,打造电力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目前,华能智链已获得多个国家级、各部委颁发的荣誉奖项,成为央企及行业智慧供应链服务新标杆。

  国企股权激励政策环境愈发成熟

  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近期国资委表示,通过整合资源,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倡议统筹运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以及股权和分红政策,强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这为健全并促进更为灵活的运用中长期激励方式提供了新的政策依据。伴随着国企中长期激励相关“政策包”和“工具箱”不断丰富、国务院国资委的长期指导和推动,可以预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数量未来有望显著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泰山此前在2019年至2020年之间,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33,119,391股,占公司总股本2.568%。公告显示,回购股份的10%-20%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本次回购股份的80%-90%拟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由此来看,2022年,公司适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可能性不低,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国有企业自身内部潜力,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

  转型破局!

  2022年的新能泰山更加值得期待

  2021年,新能泰山全面考量国内外政策和经济形势影响,充分权衡时代变局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战略规划纲要,为公司未来发展指引方向。

  公司将依靠科技创新、业务创新和模式创新,以供应链运营平台为支撑,以物流为基石,以供应链运营为引擎,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持续推进供应链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建设智慧供应链数字资源的数据中枢、智慧业务应用、智慧业务中枢的数字综合体;实现物资供应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形成数字资产,有效优化供应链运营,提升资产管理水平,打造国内一流的、利用互联网平台集交易、技术、物流、大数据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提供商。

  2021年,在全公司上下共同努力下,新能泰山公司在转型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道路上已初见成果。2022年,包括资产重组在内的重大事项有望陆续落地,新能泰山无疑更加值得期待。(全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